分享
2017年08月04日07:40 扬州晚报

分享

    吴奇烈士

    吴中直在父亲吴奇墓前抚摸墓碑

    位于沈阳市浑南区棋盘山的烈士陵园,安葬了32位志愿军空军飞行员烈士和8位空军地勤人员,还有许多抗美援朝的无名烈士。这32位飞行员烈士,生前都是新中国第一代飞行员,牺牲时平均20岁出头。这当中,就有一位扬州籍空军飞行员烈士吴奇。昨天,记者联系上吴奇烈士的儿子吴中直,他缓缓讲述了烈士父亲的点滴故事。

    扬州烈士家属

    回访父亲生前所在部队

    “多年来,烈士的亲属们一直苦苦寻找着他们墓地的下落;对大多数烈士家属来说,都是时隔66年首次祭奠。”中华魂网的一篇名为《回访我的英雄父亲吴奇烈士生前所在部队》的文章,在这几天受到许多扬州市民的转载。这位空军烈士吴奇,就是我们扬州人!

    记者注意到,这篇文章出自吴奇之子吴中直,讲述了他再度回访父亲生前所在部队的所见所感。“一幕幕战争的画面,一尊尊英雄的雕像,流光岁月,清晰难忘。棋盘山32位飞行员烈士,我们的英雄,我们的亲人,正是那段难忘历史的一个缩影。”吴中直这样写道。

    1951年10月16日,吴奇在抗美援朝空战中击伤一架F-86壮烈牺牲。“父亲10月16日驾机起飞,迎战美机,机动灵活,猛追猛打,击伤美F-86,最终因寡不敌众,被敌击中壮烈牺牲了。”吴中直写道。    

    据悉,吴奇是扬州高邮人,具有大学学历,学飞前就是部队重点培养人才。“学飞是创建空军急需,学飞是他为解放宝岛台湾、保卫国家领空宏伟志愿。”吴中直介绍,“当年从千万人中脱颖而出成为新中国第一代飞行员,在祖国最需要的时刻挺身而出,他们在极差的条件下,又是那么短的时间,只要祖国需要,他们就上场绝不退却!”

    抗美援朝参加数次空战

    曾击落击伤美军飞机

    在空一师纪念馆英模墙上,一幅幅英姿飒爽的图像,让回访的家人们纷纷驻足。“在参观荣誉馆之前,我的心怦怦直跳,我不知道父亲在那场战争中有多少荣誉被写进史册。”吴中直激动地说道。

    “直到我在荣誉馆内看到有4张‘经典战例’展板,心里的疑惑才算落地。”记者看到,在名为“经典战例1”的示意图上清楚地标明:一号机李汉,二号机吴奇,三号机宋亚民,四号机孙悦昆。“图上还标有父亲二号战机的飞行航迹。”吴中直介绍,关于父亲的功绩、生平,他也曾多次猜想,还在北京空军政治部、沈阳军区等单位了解过,有些不是太翔实。“直到亲眼见到经典战例中有父亲的名字时,我太高兴了。” 

    关于父亲的立功受奖情况,吴中直也都在荣誉馆中一一查到。“由于家里保存的只有立功喜报,喜报上为数不多的字数,不能显示父亲的英勇事迹。”吴中直坦言,“从荣誉馆‘空一团参加抗美援朝战绩统计’展示,我看到了父亲参加数次空战,击落一架F-80、击伤一架F-86的战绩。”

    “我为他而骄傲,他就是我的英雄!”吴中直感言。“我父亲他们的英勇事迹在师荣誉馆里有记载,在功勋榜上有战绩,在展厅长廊里还有他们的大幅装帧照片,图书里有他们的故事……”吴中直说道,“这种革命精神常在!”

    明知出征去战斗

    给母亲信中却说去出差

    英烈墙上,第一张照片就是扬州烈士吴奇。照片的文字部分写着,“吴奇,生于1927年,江苏高邮人,1944年8月入伍,原十团一大队飞行员。1951年10月16日,在抗美援朝战争中,击伤敌F-86战斗机一架后英勇牺牲。”

    “1951年1月28日,大队长李汉和我父亲吴奇,战友李宪刚、赵大海、孙悦昆、宋亚民、张洪清、魏梦云、赵明等10名飞行员,执行上级命令首次对美国空军进行作战,也就是空一师现在说的‘空中十勇士’。”吴中直介绍,看到英烈墙上父亲的照片,感觉父亲在空一师名气很响亮。听说吴奇儿子来了,战士们还都纷纷上来问好。

    “关于父亲的信息,我都是听奶奶常常说起,点滴拼凑。”吴中直介绍,奶奶是金陵女子中学的优秀生,父亲又是孝子。最让他感慨的,还是在父亲战斗前夕。“父亲明知去出征战斗,给母亲写下最后一封信,他只是说出差开会,请母亲放心。”

    空一师的档案里,还有吴奇当年的体检表,身高172厘米,体重53公斤。吴中直看着与父亲有关的记录,满眼含泪。“父亲自参加新四军到在抗美援朝战争牺牲时,一直没有回过家。”没想到时隔66年,他才终于知道父亲的点滴样貌。“1944年,父亲去参军的时候还是一个孩子,才17岁,个子也不高。”吴中直说道,“后来长到多高,奶奶也不知道,我也只凭照片假设,如今终于知道了。”

    父亲曾经的故事

    影响了他一辈子

    回访父亲生前部队结束,吴中直代表19名英雄后代和烈士家人,向空一师赠送了锦旗,上书八个大字“血染风采,劲舞苍穹”。

    “66年了,通过这样的方式去探听感受父亲,我实在骄傲!”吴中直再三强调,他从小和奶奶一起长大,感情太深。有关父亲的故事,多半也是奶奶回忆讲述。“我记录下奶奶平时教育父亲的话,教育我的话,记录下父亲曾经的故事,记录下我家的家风。”吴中直说道,“这些都影响了我一辈子,也让我传承下去,教育子女。”

    “这本书叫《听奶奶说》,里面还原了很多父亲和奶奶的故事。”记者了解到,该书将在10月正式出版发行。“也是用这样的方式,表达我对父亲的怀念和敬仰。”吴中直说。

    记者 薛舒文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大家喊着要“活捉”的满广志是谁?
  • 一箱硬币测人性?又是一碗毒鸡汤!
  • 历史上“孔明”并非就是诸葛亮
  • 故事:伪渣男的“青春进行时”
  • 《谁是球王》:再回首球场如梦情依旧
  • 对不起,谈恋爱也拯救不了你!
  • 国外城市都会嫉妒柏林,因为这个动物园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