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9月05日09:34 东莞时间网

分享

东莞时间网讯 9月开学季,孩子返校了,又可以跟小伙伴们聚在一起欢乐玩耍学习,真是好不惬意。不过,9月的天气逐渐转凉,早晚温差大,孩子健康也成为家长牵挂的事。

9月份,哪些疾病会威胁我们家人的健康呢?市疾控中心发布9月健康风险提示,登革热、手足口病、细菌性食源性疾病、麻疹、慢性呼吸系统疾病都是大家需要注意防范的疾病。有些甚至是我们意想不到的,比如说下半年的手足口病高峰,秋季新生入学后易出现麻疹聚集性疫情。这些疾病到底会如何作怪?我们又需要做些什么来防范呢?赶紧跟着市疾控中心的专家来学习下。

特别关注/登革热/

关注程度:★★★★★

关注原因:夏秋季高发疾病,极少数发展成重症登革热或登革出血热的病例可导致死亡,目前我市已有登革热病例报告。

重点场所:小区,尤其是蚊媒密度高的社区。

重点人群:人群普遍易感,居家待业和离退休人员多见。二次感染患者,老人、孕妇或婴幼儿,肥胖或严重营养不良者,有基础疾病的病人易发展为重症登革热。

预防措施:用杀虫剂、蚊香、电蚊香液或电蚊拍灭成蚊。翻盆倒罐清积水,清理幼蚊孳生地。家里安装纱窗、纱门;睡觉时挂蚊帐;到户外活动时,要穿浅色的长袖长裤,裸露的皮肤要喷涂驱蚊剂,上午8~10时和下午4~6时是传播登革热的白纹伊蚊的活动高发期,这段时间尽量减少户外活动。

如果出现发热、皮疹、关节疼痛等症状,要尽快到医院就诊,并主动告诉医生发病前15天的外出史。

重点关注/手足口病/

关注程度:★★★★

关注原因:手足口病下半年的高发期为9~11月,传染性强,传播途径多,5岁以下儿童多见,极易在托幼机构等集体单位传播,极少数重症病例可导致死亡。

重点场所:托幼机构。

重点人群:散居儿童和幼托儿童。

预防措施:勤洗手、勤晒衣被。喝开水、吃熟食。经常彻底清洗并消毒儿童的玩具、奶瓶等用品。家长可本着自愿自费的原则为6月龄—5岁的婴幼儿接种EV71疫苗。

如果孩子得了手足口病,需要隔离治疗到症状完全消失后7天才能回学校上课,防止传染给其他同学。

需要关注/麻疹/

关注程度:★★★

关注原因:麻疹是急性呼吸道传染病,麻疹患者是麻疹的唯一传染源,患者出疹前后4天的口咽、鼻、眼结膜及气管分泌物中均含有病毒,具有传染性。但患者发病前驱期的发热、咳嗽等症状易被误认为感冒。免疫空白人群发病广泛,部分患者可并发肺炎甚至脑炎。市疾控中心专家表示,近年来我市常于秋季新生入学后出现麻疹聚集性疫情。

重点场所:学校、工厂等人群密集的场所。

重点人群:无含麻疹成分疫苗免疫史或麻疹患病史的人群,特别是儿童。

预防措施:学校应积极落实入托、入学儿童预防接种证查验工作,漏种儿童应及时补种疫苗。8月龄、18月龄的适龄儿童应及时接种含麻疹成分疫苗。无麻疹病史或含麻疹成分疫苗免疫史的成人也应接种疫苗。发热、咳嗽、出疹病人应当及时就医,居家隔离、避免外出。病人所在场所应开窗通风,清洗、曝晒病人使用的物品。

需要关注/细菌性食源性疾病/

关注程度:★★★

关注原因:进入9月份气温逐渐回落,但绝大多数细菌性微生物的生长繁殖仍较为活跃,细菌性微生物引起的食源性疾病可能出现高峰。

重点场所:学校、工厂等集体食堂。

预防措施:市疾控中心专家建议,集体单位食堂以及餐饮业应加强食品卫生管理;从业人员应注意食品操作卫生,刀具、餐具、砧板等生熟分开,清洗、加工食品时避免交叉污染。市民应注意饮食卫生,勤洗手,喝开水;食品要烧熟煮透;少吃或不吃剩饭剩菜,如需食用,需要彻底加热。

需要关注/慢性呼吸系统疾病/

关注程度:★★★

关注原因:每年秋季是哮喘、慢阻肺等呼吸系统疾病的高发季节。

重点人群:有哮喘、慢阻肺等基础疾病的病人。

预防措施:注意防寒保暖,避免寒冷刺激,防止伤风感冒,避免烟尘刺激,避免过度疲劳,坚持适量体育锻炼,合理饮食,食药预防。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张颐武:从跨国婚姻争议看"中产生活"
  • 上学首日就被劝退,不怪孩子怪大人!
  • 我们都是“线粒体夏娃”的后代
  • 短篇小说:我无法在镜中照见自己
  • 这部9项奥斯卡电影让中国人丢尽颜面
  • 为什么要挽回你的婚姻?
  • 美呆!家家户户墙上都画画的小镇(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