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9月13日17:32 广东省公安厅网站

分享

为切实加强辖区治安管理,提升广大群众的法制意识,9月12日,佛山南海公安分局走进黄岐辖区岐城社区,向老年街坊们传授安全防范知识,提醒大家如何“守住钱袋,安享晚年”。

9月12日早上,南海公安分局平安南海大巡讲之“守住钱袋 安享晚年”巡讲活动在黄岐岐城社区举行,一百多名的老人来到现场参加活动。近段时间,在岐城市区,针对老年人的购物诈骗、保健品诈骗时有发生,街坊通过微信群向讲师团反映,希望讲师团能到社区为岐城的街坊传授一下防骗知识。讲师团首席讲师古嘉强根据街坊反映的问题,精心准备课件。活动现场,古sir先给现场每位街坊派了一份“老年人防骗能力测试”的试卷,老人们戴上老花眼镜、迫不及待地研究试题,看看自己的防骗能力处于什么水平。半个小时后,老人家们陆续交卷了,考试的结果让人担忧,现场居然有20%的老人家处于比较容易上当受骗的水平。

随后,古sir开始跟大家上课啦。“今天,来到现场的叔叔阿姨都有着数。”古sir拿出一张广告单张,继续说道:“今天大家只要拿出一张一百元的钞票,如果上面有重号的,马上就可以100元换一箱价值1800元的茅台原浆酒。”听完之后,有些老人家真的兴高采烈地拿出百元钞票出来看看有没重号,以为真的遇上换酒的好事。接着,古sir告诉大家,这其实只是一种虚假广告手段,这些所谓的茅台原浆酒网上才卖9.98元一瓶,如果用一百元换一箱“茅台酒”其实是亏大了。

在活动的过程中,古SIR用幽默风趣的语言,通过接地气、互动交流的方式,给老人们进行了旅游陷阱、广告陷阱、街头陷阱和迷信陷阱等宣讲,现场老人不时发出阵阵掌声和笑声。古SIR向街坊展示了一个“奇石”,这个石头黑不溜秋的,很是普通,但其实它旅游景点欺骗游客的一种工具。古SIR向街坊讲解了在旅行过程中会遇到的这类旅游购物陷阱,讲解其诈骗原理并告诫老人们在旅行中碰到这情况该如何处置。由于在场街坊大多数都已经退休,经常出外游玩,为此,古SIR亦讲解了其他旅行中会遇到的购物陷阱,老人们纷纷表示十分实用,以后外出旅游会多加提防,守住钱袋。梁大爷说到:“之前跟团旅行,去了一间卖玉石的店铺,里面也有赌石的环节,自己出于好奇便参与了,到了最后没了好几千。”

古sir给老人家提出购物诈骗防范的三个要点:一是诱惑性的广告单张,不可信;二是有礼物送给你,你也不要急,看看要买的东西是不是你的必须品,很多时候,老人家是为了礼品而购物,买回去用不上;三是如果销售员对你太好,要小心,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

活动最后,当古SIR准备宣布巡讲顺利结束时,突然灯光一黑,现场的街坊突然送上了一个生日蛋糕,蛋糕上写着“古SIR生日快乐”,岐城社区负责人将手写了祝福的贺卡递给古SIR。原来明天就是讲师古嘉强生日,这是街坊们用心准备的一份生日礼物,古SIR看到后十分惊喜和感激,连声谢谢。随后,现场街坊和民警一起合唱生日歌,古SIR许愿后吹熄了蜡烛,他说:“作为讲师,收到这份礼物非常激动!谢谢大家!”

街坊周师奶说:“古SIR好风趣幽默,通过他的介绍,我自己在购物、旅行等情况下多加注意,提防骗子!”黄岐派出所陈瑞贞主任说:“这么多年来,为了提高群众的法制意识,古嘉强讲师四处奔波,开展巡讲,这个生日惊喜更多的是为了感谢他的付出和贡献!街坊们也很感谢他!”

(佛公宣 编辑:杉杉)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阑夕:苹果最贵手机iPhone X值得买吗
  • 程序员被逼死:道德指责难掩现实残酷
  • 大英博物馆展:元青花盘的前世今生
  • 故事:旱冰场到旱冰场迟到几年的约定
  • 聊聊香港最经典色情片:挡不住的风情
  • 如何有效防范网络骗婚?
  • 5位超过60岁的老人征服了腾格里沙漠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