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9月15日09:26 扬州晚报

分享

    半个月前,市民居师傅偶患感冒,本以为很快能康复,所以也没怎么在意。哪知道十天过去了,不仅感冒没好,咳嗽时甚至感觉气都很难升上来,胸闷难忍,赶紧到医院就诊。

    医生诊断后判断,居师傅患气胸,且已经到了相当严重的地步,肺的体积缩小了80%。医生分析,由于居师傅长期患慢性支气管炎引发肺气肿,加上感冒咳嗽剧烈,导致肺“咳”漏气了。

    感冒十天不见好

    肺“咳”得漏气 缩小了80%

    59岁的居师傅家住酒甸,在一家车厂工作。8月底,居师傅发现自己有些感冒,还伴着咳嗽,身体强健的居师傅没有在意,像往常一样去上班。谁知几天后,咳嗽越来越剧烈,咳嗽完还感觉胸很闷。

    “感觉自己浑身都不舒服,胸尤其闷,呼吸很不顺畅,觉得气很难升上来。”

    于是,居师傅去当地卫生院挂了两瓶水,第二天接着去上班。哪知道干活后,居师傅的症状竟加重了。

    “整个人都不好了,胸口好像有东西堵着一样不让气上来,还觉得恶心想吐。我就赶紧来医院检查了,看看到底哪儿出了问题。”察觉不对劲的居师傅赶忙来到扬州东方医院进行诊断。

    一系列检查后,医生告诉居师傅,他的肺只剩下原来的80%,并且出现6厘米左右的“泡泡”。

    “什么?不就是咳嗽么,我居然把肺咳破了?漏气了?”居师傅很是诧异。

    肺上长“泡泡”

    自发性气胸多发于中老年

    “其实患者是自发性气胸。”东方医院普外科副主任医师左来安表示,根据居师傅进行的胸部CT的检查可见,患者的肺部压缩比已经达到了80%,肺部表面也出现了数个大小不等的“肺大疱”,就跟泡泡一样凸在肺部表面。而居师傅肺部大的肺大疱有5-6厘米大小,小的也有2-3厘米。

    对于居师傅忽然患病的原因,左来安解释说,这并不是短期内形成的,而是居师傅本身所患的慢性支气管炎引发肺气肿导致的。

    “肺气肿使肺泡腔内压力升高,肺泡壁破裂在表面形成含气囊腔,这也是患者肺上会存在着‘泡泡’的原因。”部分肺大疱破裂后,气体逸入胸膜腔,造成积气状态,也就形成了自发性气胸。

    那么何为“气胸”?左来安解释,气胸是指气体进入胸膜腔,造成积气状态。它多因肺部疾病或外力影响使肺组织和脏层胸膜破裂,或靠近肺表面的细微气肿泡破裂,肺和支气管内空气逸入胸膜腔。

    “打个简单的比方,就像一个气球,被刺破后漏气,漏气多少就是气胸压缩的比例。”

    而诱发气胸的因素为剧烈运动、咳嗽、弯腰提重物或上臂高举、举重运动、用力解大便和钝器伤等。当剧烈咳嗽或用力解大便时,肺泡内压力升高,致使原有病损或缺陷的肺组织破裂,引起气胸。

    “自发性气胸是临床常见急诊之一。” 左来安说,自发性气胸一般因咳嗽、搬重物、打喷嚏引起。但也有人是在安静睡觉、读书看报时突然发生。此类自发性气胸多发于中老年患者。而有的气胸是由于先天肺部发育不良导致的,则多发于青年人。

    就诊第二天,左来安为居师傅安排了“肺大疱切除术”。

    “我们要把患者的肺大疱壁进行切除,随后对破裂的肺大疱进行缝合。”

    目前,居师傅正在积极进行术后恢复。

    通讯员 爱华 记者 王诗韵

    【延伸阅读】

    遇自发性气胸如何急救?

    当自发性气胸忽然发作时,需立即让病人保持半坐半卧位,不要过多移动,有条件的吸氧。家属和周围人员保持镇静,随即迅速拨打120送医院救治。

    气胸预防的关键是积极防治原发疾病,特别是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和呼吸道感染。对于有肺大疱的老人、尤其是有气胸病史者,应保持大便通畅,避免接触呼吸道刺激物,避免劳累和负重。此外,体型瘦弱的人要加强营养,适当增加锻炼,增强体质。

    自发性气胸复发率比较高,很多自发性气胸的人在首次发病后一个月内就会复发。因此有过自发性气胸的人要避免打篮球、踢足球这样的剧烈运动,同时还要注意不要感冒、防止咳嗽,不要大力呼喊等。

    有气胸病史的人坐飞机、爬山一定要谨慎。在高空或深水中,体外压强发生变化,可能诱发气胸。因此,对于有气胸发作病史的人群,建议手术根治,未行根治手术的人群不建议经常乘坐飞机和爬山。一旦在高空中发病就会贻误抢救时机。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冯仑:怎看"马云说8年后房子白菜价"
  • 共享女友:荷尔蒙刺激下共享经济怪胎
  • 人民画报70年代末摄影作品小辑
  • 鬼故事:他晚上看到死去的母亲来看他
  • 这部R级片竟要引进,而且只删减6分钟
  • 一个人在婚姻里可以变得多狠毒
  • 这个中国最美海岛,完胜塞班巴厘岛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