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9月18日09:04 南粤清风网

分享

近年来,汕头市充分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通过及时纠正小毛病、小错误,使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有效强化各级领导干部拒腐防变意识。2015年9月以来,该市纪检监察机关共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1310人次,占“四种形态”总数的41.2%。

为确保及时掌握和运用第一种形态的问题线索,去年以来,该市纪委出台《信访举报件及案件线索办理程序的暂行规定》,配制案件线索处理流程图,规范委局机关信访件及案件线索办理程序。通过流程再造,规定时限,加速运转,进一步优化线索处置流程,使执纪监督“第一种形态”得到及时运用。同时,根据“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要求,更新完善谈话函询、诫勉谈话审批表等涉及“第一种形态”的文书表格,规范管理,提高效率。

2015年以来,该市共使用谈话函询的方式处置问题线索81件,其中2015年5件,2016年38件,2017年1-8月38件,对谈话函询的运用呈现递增趋势。实践证明,运用好谈话函询的处置方式,有利于发挥“第一种形态”的作用。信访举报反映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列入谈话函询类处置的,注意把握时机,结合谈话函询对领导干部进行提醒教育,要求对象有则改之、无则加勉,起到警示作用。对领导干部已承认、但尚未造成不良后果的,结合谈话函询对被举报对象进行批评教育,把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起到诫勉作用。对一些不涉及保密、且整改情况得到肯定的,在一定范围内反馈和公开整改情况,使谈话函询类问题处置取得良好的社会反响。

该市纪委各职能部门在对问题线索的初核过程中,发现被举报人以外责任单位、责任人存在违纪问题的,及时运用“第一种形态”进行处理。今年1-8月,经初步核实后,共使用“责令整改”、“责令检查”、“批评教育”、“诫勉谈话”等措施处理162人次,同比增长85.9%,有效扩大初核成果。同时采取切实措施,加强督促检查,在抓好案件办理、问题线索处理质量的基础上,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加快查结一大批问题线索,进一步提升执纪审查效率。

该市纪委结合“作风建设年”活动,加强与各区县作风办的沟通联系,今年以来共处置作风办转交线索60件,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以及群众举报已查实的作风问题,运用“第一种形态”,发现一起整改一起。将农村基层违纪违法线索集中排查作为化解基层矛盾的“排雷”工程,结合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要求,扩大“第一种形态”的运用范围,确保农村基层问题得到及时处理。2015年9月以来,该市共核查农村基层问题线索1396件。并牵头组织扶贫领域问题“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各责任部门按线条与基层涉农部门、农村紧密联系,会同基层纪检部门对涉及扶贫领域的问题线索进行全面清理,每周到农村基层入户走访,与贫困户开展“面对面”交流,对落实扶贫工作不到位的,及时转化为问题线索,运用好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责令限期整改。(汕头纪委)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现代化产房在中国所遭遇的困境(图)
  • 共享女友:荷尔蒙刺激下共享经济怪胎
  • 中国地名史话:地名的东西南北中
  • 小小说:子虚村和乌有村的恩怨纠纷
  • 日版《艺伎回忆录》,那才叫一个美!
  • 一个人在婚姻里可以变得多狠毒
  • 荷兰,这个充满欲望的城市竟然这么美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