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9月25日10:23 华龙网

分享

    华龙网2017年9月25日讯

    如果要挑出最受欢迎的鱼肉,金枪鱼绝对是很多人的首选。

    前段时间大火的电视剧《我的前半生》中,也曾有过关于金枪鱼的一幕——贺涵为唐晶花好几万买了一块金枪鱼。价格这么贵,饕客们对于金枪鱼的“吃”当然也认真无比。从捕捞屠宰,到分解制作,金枪鱼端上餐桌前的每一道工序几乎都有细致入微的讲究。

    好了,今天我们就来细细聊聊金枪鱼。

    一直以来,金枪鱼都是饕客们钟爱的食物。在古罗马,肥润的金枪鱼腹便已经被人们视作珍馐。如今的日料也是如此,色泽粉红、入口即化的大腹,是不少美食家眼里的顶级美味。

    和其他海鱼一样,为了平衡海水的咸度,金枪鱼体内同样富含美味可口的氨基酸:谷氨酸是鲜味之源,甘氨酸则赋予了鱼肉甜美的滋味。一般来讲,海水的咸度越高,鱼肉越鲜美。于是,生长在远洋高咸度海域的金枪鱼,味道往往鲜美至极。

    金枪鱼的口感十分多样,腹部的顶级鱼腩肥润无比,堪称鱼肉界至高无上的存在;如今瘦肉当道,金枪鱼背部的瘦肉也凭借其柔韧劲道的口感和微酸的滋味,俘获了无数吃货的味蕾。

    作为海洋里的大型掠食者,金枪鱼的体重可达600公斤。为了不停的游动,它的肌肉中含有大量的肌红素,这便赋予了金枪鱼肉与众不同的暗红色泽和肉味十足的香气。在常见的食材中,牛肉也是如此。于是,渔夫和厨师在处理两种食材时便有了很多相似之处。

    金枪鱼捕捞上船后,渔夫会迅速打断鱼的脊椎,使其立即死亡,防止鱼肉因为过度挣扎而导致的肉质变化。金枪鱼通常体型较大,因此在捕捞之后还有一个类似牛肉的排酸过程。通过排酸,可以缓解金枪鱼死亡后的僵直反应,鱼肉会变得更加美味可口,口感也会更加柔软,通常大型的蓝鳍金枪鱼需要2-3天的排酸过程才能使新鲜鱼肉达到最美味的状态。

    除了排酸,金枪鱼还有一项与高级牛排类似的处理工艺,那就是熟成。金枪鱼的熟成,必须在极其精确的温度与湿度下进行。低温可以抑制微生物的生长;而适宜的湿度则会慢慢蒸发鱼肉中的水分,使肉质变得更加紧实;在漫长的熟成期中,鱼肉也会发展出更加浓郁的肉味和全新的香气。

    鱼肉的熟成极其耗材费力,因为水分蒸发,鱼肉会损耗至少20%的重量。此外,厨师还需时时留意将腐败、硬化、发霉的部分切除。一块鱼肉经过两周的熟成之后常常所剩无几,但是滋味却有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因此,熟成的金枪鱼和熟成牛排一样,价格常常贵得吓人,一般只有在高级餐厅才会见到。

    金枪鱼体型较大,因此便有了和牛肉一样的“解鱼”步骤。经过切分,金枪鱼各个部位的口感、肉质、脂肪含量都有所不同。和其他所有鱼类一样,金枪鱼最最肥美的部位是鱼腹,价格也最贵;背部最瘦,肉味最足;头颈部脂肪相对丰富,尾部则肉质较瘦。

    华龙网整合

责任编辑:时鑫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北大老师薛兆丰为何能赚3000万?
  • 被炮轰的算法推荐,究竟有多大能耐?
  • 自古金就比银贵:谁动了我们的黄金
  • 《海上夫人》:她,终究逐浪而去
  • 豆瓣史上最低分电影!评分2.0真活该
  • 关闭朋友圈一个月,亏了100万!
  • 这片草原枫叶已红,美得开了挂!(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