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0月02日10:08 参考消息

分享

  原标题:西方舆论开始正面解读十九大 对华眼光出现转变

  参考消息网10月2日报道 境外媒体报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表示,共产党员应加强对当代资本主义的研究,但绝不能背离马克思主义。外媒认为,在中国共产党召开一次重要党代会的几周前,习近平通过上述表态发出明确信号,即绝不能削弱中国共产党的控制权。

  关注中共理论创新

  据路透社9月30日援引新华社9月29日晚报道,习近平在政治局集体学习时发表讲话称,时代在变化,社会在发展,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依然是科学真理。

  习近平说:“背离或放弃马克思主义,我们党就会失去灵魂、迷失方向。在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这一根本问题上,我们必须坚定不移,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动摇。”

  习近平要求广大党员加强对当代资本主义的研究,分析把握其出现的各种变化及其本质。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9月29日报道,在执政的中国共产党准备于下个月修改党章之际,习近平要求中共党员不断创新和发展马克思主义。

  报道称,习近平9月29日在主持一次集体学习时说,中国应该以自己的历史经验为基础,为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原创性贡献。

  新华社援引习近平的话说:“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聆听人民心声,回应现实需要,深入总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更好实现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

  他说:“要坚持不懈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凝心聚魂。”

  此次讲话距离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只有不到3周时间,届时将修改党章。

  自去年年初以来,中共理论家和马克思主义学者一直称赞习近平的治国理政思想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成果。

  接受中国崛起现实

  另据香港《东方日报》9月30日报道,随着中共十九大的临近,西方媒体及政要们对此事的报道与评论也逐渐升温,但角度与立足点与过去相比有很大不同,开始从理性与正面角度去解读中共执政与改革思路。从某种意义上说,西方主流社会对华眼光正从过往的俯视,变为平视甚至仰视。

  报道称,法国总统马克龙日前称,要在2024年时建成一个可与中国匹敌的强大欧洲。一直以来,欧洲都是中国学习赶超的目标,但现在中国却成为欧洲学习的样板,尤其是法国这样一个发达的老牌资本主义国家,其总统居然如此“谦虚”地说出这番话,说明时代真的不同了。

  无独有偶,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日前也表示,“当中国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时,中国会比任何一个社会都要强大”。所谓两个一百年,即中共建党一百年时实现小康社会,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现代化国家。马克龙、基辛格作为具有宏观和前瞻视野的重量级政治家,他们对中国的评价显然不是一时兴起,而是经过认真思考与分析,充分认识到中国崛起的现实。  

  与此同时,英国《金融时报》、美国《纽约时报》等西方媒体对中共十九大的报道,更加聚焦于十九大政策层面的变化,理性分析其对未来中国以及世界的影响,而不是像过往那样一味指摘中国,或者囿于情绪性的发泄及人事变化的流俗。

  《纽约时报》认为,十九大确立的人事体制和提出的执政思想,将决定至少未来5年中国的走向。

  《东方日报》认为,西方主流社会开始正面解读中共党代会,并接受中国崛起的现实以及尝试理解中共执政的逻辑,这是一个巨大转变。这一方面固然是中国日新月异的国力摆在面前,另一方面也是对西方民主制度陷入困境、找不到出路的一种反省。

  9月30日晚,国务院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国庆招待会,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八周年。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与中外人士欢聚一堂,共庆佳节。 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责任编辑:初晓慧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这些地方已下雪!今年为何冷得早(图)
  • 女子赴韩整容后出境遭拒,肿么了?
  • 俄罗斯历史上也有“锦衣卫”?
  • 小说:铁匠浜最后的工匠“哑巴刀”
  • 周星驰电影中“9527”代号有何意义?
  • 婚姻和职场哪个更险恶?
  • 不到秘鲁,你不知道羊驼有多傲娇(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