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0月21日05:47 重庆日报

分享

    10月19日,汽车业界一重磅消息传来,长安率先提出将在2025年全面停止销售传统燃油车,并全力向新能源方向转型。

    这几天,国内新能源汽车板块动态频繁:10月17日,同样位于重庆的小康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消息,其全资子公司SF MOTORS拟收购美国电池系统商InEVit的100%股权,同时,特斯拉联合创始人马丁·艾伯哈德也将全职加盟SF MOTORS。日前,力帆汽车相关负责人也向重庆日报记者透露,他们正在重庆、河南、四川等省市布局、扩建新能源生产基地,将在2020年前陆续投放多款混动车型。

    联系到前不久,《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才刚刚出台,上述车企的做法颇为耐人寻味。

    业内“几家欢喜几家愁”

    比起自主车企主动对应国家政策,高调推出新能源发展计划的行为,合资品牌在新能源板块的动作,则明显不那么从容。

    根据“双积分”管理办法:2019年开始,国内所有年销量3万辆以上的汽车制造企业和汽车进口商,都要满足平均燃料值积分和新能源汽车积分的标准,否则将面临高额罚单和不予核发3C证书等处罚。

    有业内人士指出,大多数合资车企由于前期在新能源领域布局迟缓,面临“双积分”政策倒逼,无奈之下只得寻觅合作以解燃眉之急。

    事实上,自主品牌在新能源领域确实做到了“先人一步”。

    早在数年前,力帆等本地车企就开始大力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在市场观察人士曲云超看来,这在当时实属迫不得已:“自主品牌渴望摆脱跟在合资大厂后面‘陪跑’的命运。”

    如今政策导向开始变化,提前布局新能源的一些自主车企,等于是“抓到一手好牌”。

    记者从长安、力帆、小康等几家新能源技术储备较早、形成了一定产能的重庆车企了解到,他们均对“双积分”政策感到乐观。

    谨防“打烂一手好牌”

    根据“双积分”政策,车企的新能源汽车正积分可以自由交易。海通证券研报预计,新能源积分交易初期,每分价格可高达5000元。这意味着车企可通过产销新能源汽车得到国家补贴与积分利益“双重加持”,获得颇大的市场竞争优势。

    曲云超指出,现今各大汽车厂商的新车研发流程通常都长达4—5年,这让不少车企很难赶上“双积分”的趟。“像这样处于‘窗口期’的车企不少,且大多为合资大厂。”

    但优势不会一直持续下去,我市一家自主车企的人士指出:正式公布的“双积分”政策,实际上比此前的征求意见稿延期了1年才执行,这给了合资品牌更多应对和准备的时间。

    正是基于上述判断,早在《办法》正式出台前,重庆多家车企都进一步加快了新能源产业布局。

    除长安、力帆、小康以外,北汽集团计划投资50亿元,在涪陵新区布局新能源汽车生产线;众泰汽车投资40亿元建重庆新能源汽车基地……市经信委相关人士介绍,目前重庆已有10余家整车企业与30余家配套企业布局或参与到新能源汽车板块中。近期,重庆还出台了新能源汽车免缴路桥通行年费的实施细则,未来除了用“双积分”促使新能源转型,还将进一步加大本地配套及政策扶持力度。

    “双积分”政策要点

    ●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实际值小于达标值,获得正积分,否则为负;

    ●乘用车企业新能源汽车积分根据新能源车辆续航里程、产销量等指标综合计算得出;

    ●2019年度、2020年度,新能源汽车积分比例要求分别为10%和12%;

    ●2020年车企产销的新车要达到5L/100公里油耗目标值;

    ●车企2019年、2020年积分可进行合并考核。

    资料整理:白麟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他开车带九旬母亲游历大西北(图)
  • 拳馆让小偷上拳台挨打,与私刑何异
  • 大唐名将盗墓,被宦官逼向皇帝反省
  • 散文:人生路上的真相和秘密无从知晓
  • 《大话西游》又翻拍!新版紫霞很可爱
  • 嘴碎,是你对我最大的恶意!
  • 日本只去东京大阪?那你真是太不会玩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