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1月09日07:35 南方日报

分享

    戴上“博士帽”的导盲犬来到草坪上,大方地接受观众的拍照。南方日报记者 罗斌豪 摄

    “多啦、艾伦、安安、安妮、安森、爱丽丝导盲犬考试合格,顺利毕业!”,“坐、抬头”在训导员的指引下,六只导盲犬蹲坐在台上,仰起脖子,戴上了“博士帽”。

    11月8日,在中国导盲犬南方示范基地,六只首批由广东本土训练的导盲犬“毕业”,正式开始接受与盲人的适配训练。据统计,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显示,广东有盲人75.3万。而此前,广东仅有三只“持证上岗”的导盲犬。

    需经过6次46项考试

    绕路障、跨台阶,躲避高空障碍物……导盲犬多啦步态娴熟地带领训导主任明子华走过障碍区。“毕业汇报”结束,多啦的表现迎来一阵掌声。“导盲犬成长历练万小时、万里路,训导师自编万字手册,耗资近四百万”示范基地何利标理事长介绍。

    导盲犬是经过严格训练的狗,是工作犬的一种。经过训练后的导盲犬可帮助盲人去学校、商店、公园等公共场所。

    培养一只导盲犬需历经多人的心血。“没想到,它会这么专业!”多啦的寄养家庭成员何先生又惊又喜。今年2月份,第一批预备导盲犬从寄养家庭被送至导盲犬基地,接受正式训练。

    中国导盲犬南方示范基地位于海珠区的丫髻沙岛上,岛上的训练几乎是封闭式的,训导员和预备导盲犬一人一犬,日出而作、日落而息。

    预备导盲犬的训练严格,淘汰率高。在导盲犬基地,每个训导员手上都有一份训练表格,记录预备导盲犬的训练目标和情况。只是社会化训练就有42项,其中包括:坐、等待、简单避障、复杂避障、不喜叫、不扑人、不追逐等……。

    经过导盲犬基地相关负责人介绍,每只导盲犬需要经过46项导盲犬科目考试。考试时,训练员需要戴着眼罩,模拟盲人日常生活设置路线、障碍。这样的考试能通过六次,导盲犬才能合格毕业。

    让盲人走出家门走得更远

    “导盲犬现在处于与盲人的共同训练期。”明子华介绍,符合条件的盲人可向基地提出申请,导盲犬和盲人需要经过一个月的磨合训练,通过考核后,盲人才能正式申领导盲犬。

    广州市启明学校黄老师正在接受导盲犬适配训练。在她看来,导盲犬就像盲人的“光明天使”,它们的到来能让更多的盲人“走出家门,走得更远”。黄老师从教20余年,她的学生和同事有不少是视力障碍人士,出行十分不便。

    “但凡走不熟悉的路线,都要先在家计划很久。”黄老师出行多用盲杖,但有时走路遇到坑洼,不注意就可能摔跤;盲杖要是折弯了,会让她迷失方向,无所适从。

    今年,黄老师得知广州的导盲犬示范基地接受申领报名的消息。在家人的帮助下,她从示范基地的微信公众号上填了表,报了名。经过筛选,她获得了适配训练的资格。

    “以前只听过省外有培训导盲犬,没想到现在可以亲身体验和导盲犬在一起的感觉。”黄老师需要经过一个月的训练,她希望自己能和导盲犬配对成功,日后的生活可以在导盲犬的帮助下更加便利。

    同时,针对导盲犬出入公共场所受限等问题,广州市残疾人联合会理事长党组书记陈学军表示,《广东省养犬管理条例》规定:盲人、肢体重残人士可以分别携带导盲犬只、扶助犬进入相关公共场所。现在广东本土培养出自己的导盲犬,政府相应的公共服务政策正在逐步推进。同时,他也呼吁社会各界给予导盲犬事业更多的关爱和帮助。中国盲协主席李伟洪在会上也表示,中国盲协正积极推进导盲犬国家统一标准的制定,希望在各界的努力下,导盲犬的相关工作能更加完善。

    南方日报记者 李业珅 泠汐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贾跃亭的未来之路,仍是一场豪赌
  • “鄙视链”为何无处不在?
  • 宋朝一起利用私生子诈骗的案件
  • 书评:东野圭吾用6本书诉说什么是爱
  • 《天生不对》专治你五行缺笑命里缺爱
  • “爱最大的克星,我想应该是距离”
  • 日本松江:只有拼人品才能看到的美景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