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1月20日09:47 中国经济网

分享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20日讯 (记者 魏金金)酒香不怕巷子深,但在移动传播新时代,若是酒香却不懂传播,也容易被海量信息掩埋,甚至忽略,最终不被大众熟知。同样,时下的古村镇也面临着这样的传播挑战,那么,如何从古村镇产品供应商实现向差异化生活方式提供者的顺利转身?日前,在中国第三届古村镇大会上,新浪网政府旅游事业部总经理李峥嵘就社交媒体与古村镇之间的互动关系进行了详细解读。

李峥嵘

  微博上古村镇的兴趣用户画像:主体年轻化

  据新浪官方统计,关注古村镇的用户年龄在30岁以下总数目前已超78%,微博在连接年轻用户的重要性愈加凸显。在地域分布上,华北、华中、华南、西南地区兴趣用户分布较为均衡,华东地区已成古村镇用户密集地区。在学历分布上,高等教育的兴趣用户占70%,中等教育的兴趣用户则占14%。

  而在对古村镇用户的兴趣标签进行一系列精准分析之后,发现兴趣人群对体育、宗教、健康、建筑、公益等内容同样更为关注,对交通、天气等信息也比较关注。基于此,李峥嵘表示,古村镇应积极发掘自身的文化延展内容,在周末前提高天气、交通等常规旅游信息的发布频次。通过对博文文本的情感分析,则可以看到大多数网友对古村镇都拥有特殊情结,负面评价集中在“挤”、“差”、“脏”等,但所占比重比较低,不到总数的6%,好评占比甚至高于5A景区。

  透视线上热度曲线:旺季不旺 淡季不淡

  在古村镇体验旅游方面,小长假前后呈现爆发式高点,与传统景区大约一致。在6-9月的传统旅游旺季,古村镇相关内容整体上并没有突出的高点。但在传统淡季的11、12月里,以及包括春节、元宵节期间,古村镇内容反而产生了相当的热议高点。

  古村镇官博视频内容匮乏:同类内容远低传统景区目的地

  在古村镇官博账号影响力排名方面,乌镇旅游、中国最美的乡村婺源、凤凰古城微博、平遥古城、黔阳古城官博名列前5。在古村镇官博互动指数方面,乌镇旅游位居榜首。但从近一年来的官博博文阅读量来看,古村镇官博运营情况并不均衡,并呈两级分化现象。而在视频类的博文中,除乌镇外,其他的古村镇官博视频内容相对比较匮乏,同类内容远低于传统景区目的地。

  据了解,随着4.0移动社交时代的到来,社交媒体渐成流量入口,在总数为7.51亿的中国互联网用户中,移动互联网用户占比高达96.3%。今年7月份刘若英《心的乌镇》在微博首发4个小时之后,视频点击率已达2400万,话题阅读量突破2.5亿;11月份王珞丹《长城下的星空小镇》微博首发4个小时,视频点击率已达4200万,话题阅读量突破1.2亿。如今,通过短视频的方式,借助社交媒体等平台已经成为移动传播时代的新型营销方式。事实上,在《微博2017年第三季度财报》中显示,当前短视频成为微博内容消费的趋势,微博日均短视频播放量峰值超过40亿。

  基于此,李峥嵘认为,当96%网友在移动端通过社交媒体进行内容消费时,在讲故事,情感链接与信息传递同等重要的情况下,从古村镇运营角度出发,我们真的亟需改变与网友之间的沟通方式,“在移动互联时代的传播环境里,大而全的广而告之形式已经成为过去式。会不会讲故事,怎么讲故事,对谁讲故事,非常重要。我们需要联合社会各方面力量,共同打造内容IP,把古村镇的故事讲给更多人听”。

责任编辑:张玉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小蓝单车残酷困局与李刚的艰难60天
  • 人均输液“超级大国”,是件丢脸的事
  • 被各种"主义"绕晕了?15张简图一点通
  • 世界上译本最多的50本书,你了解吗?
  • 王晶的《降魔传》其实拍情色片更好
  • 别傻了,你的中年危机真的不是因为穷
  • 日本旅行,这个地方的景不输京都(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