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1月21日14:56 华龙网

分享

    华龙网讯11月21日15时讯(通讯员 傅智治) “商品选择多,价格也不贵,购物就在家门口,农村也能提供城市一样的商贸服务,生活越来越方便了。”昨日,长寿区新市街道何石井村村民任兴华乐呵呵地说。

    近年来,长寿区持续推进三大惠农工程,全区超市电商金融“三进村”率达83%。农民的生产生活发生了根本变化,广大农村群众足不出村,也能跟城里人一样,尽量便捷服务。

    商贸下乡 超市进村

    在长寿区新市街道新合村,村民们告诉记者,2015年村上有了便民超市。记者了解到,这种便民超市商品涵盖粮油米面、锅碗瓢盆、蔬菜水果等多个类别。许多农民跟城里人一样,办理了超市会员卡,享受积分兑奖、满额省减等优惠活动。在便民超市还可以办理手机话费充值、代缴电费、有线电视费,申请网络带宽入户等业务,便民超市很受村民欢迎。

    长寿区商务局副局长余云清介绍,近年来我区深入推进“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和“便民超市进村”惠农工程,在全区19个街镇223个行政村推进乡镇商贸中心和便民农家店建设。在人口相对集中,具备互联网接入条件的地区,推广复合型便民商贸服务站,配备信息化系统,村级便民超市的商品品种1000种以上,统一采购和配送率超80%,形象外观方面统一铺地、吊顶、粉刷墙壁、制作门头,通过“商贸下乡,超市进村”,让农村群众也能享受便捷的商贸服务。

    快递下乡 电商进村

    “卖了几十年柚子,没像现在这样轻松,网上接单,快递上门,柚农们真是赶上了好时节。”谈及电子商务,长寿区邻封镇上硐村柚农刘德明满脸喜悦。刘德明说,基层电商便民服务站不仅帮村民代卖,还帮村民代购生产生活物资,真是一项实实在在的惠农工程。

    2015年起,长寿区大力推进“互联网+”工程,顺应电子商务潮流,筹建“重庆长寿村村淘电子商务公司”,同步兴建“长寿菜园”、“保合农场”、“供销e家长寿馆”等微信淘宝电商平台。并在重要街镇、人口产业密集村组设立电商便民服务站,提供"B2C"、"B2B"、“代销”、“代购”等综合服务。目前,长寿已在广大农村地区建成46个村级电商服务站、67个便民服务点、43个包裹代收代投点。

    长寿区供销社主任车小琴介绍,区域特色农产品销售开辟线上战场已是大势所趋。电商进村必须配套快递下乡,区供销社引导物流下乡,兴建电商平台,同时解决农产品销售的“最初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目前,安能物流、中国邮政、金功物流、国通快递、申通快递等10余家物流公司已在全区19个街镇设立投递点,帮助广大农村群众“卖全国,买全国”。

    银行下乡 金融进村

    前不久,长寿区石堰镇麒麟村村民高涛在麒麟金融便民服务点兑现了200余元残币。高涛说,若非有了村级金融服务点,到镇上银行办理至少需要两个小时。村级金融服务点不仅能兑换残币,还能办理小额存款、取款、交电费、查询养老金明细。

    人民银行长寿中心支行工作人员马小兵介绍,为让广大农村群众享受便捷金融服务,长寿区不断完善农村金融服务环境,提高农村金融服务水平,持续推进“银行下乡,金融进村”便民工程。农商行、邮政储蓄银行等银行主动将服务网店延伸至农村,截至2016年底,全区农村地区已有98个网店,占全区总网点的70%。

    另据了解,人民银行长寿中心支行积极银行商业加大对农业、农民、农村的支持力度,在村级金融便民服务点安装自动存取款机、试点金融业务代办,并以此为据点,开展假币鉴别宣传、反洗钱宣传、金融知识宣传、涉农贷款对接等专项活动,农村基础金融覆盖面极大提升,村民“足不出村”,尽享便捷金融服务。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不是打了卡介苗吗?怎么还会得结核病
  • 副市长因情妇落马:风流官员的风流事
  • 清朝发生虐童这种事如何整治?
  • 辫子歪歪:就请给我一个永远的谎言
  • 31年了,给你重看《英雄本色》的理由
  • 别撩那些不换微信头像的姑娘
  • 17年全球秋季最佳旅行地,竟然是这儿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