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1月22日02:54 新疆晨报

分享

亚心网讯(记者赵梅)11月20日,记者从刚刚结束的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高速公路项目抢救性考古发掘项目了解到,考古人员在该项目的尼勒克段进行抢救性发掘时,发现了3座新疆境内年代最早的墓葬,距今4900多年,属青铜时代早期的墓葬。

据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阮秋荣介绍,尼勒克段古墓葬地处巩乃斯河北岸山前草原地带。考古人员在这片古墓群共发掘古墓葬112座,出土96件(组)文物,包括陶器、青铜器、铁器、骨器、金器、珠饰品、石器和角器等,多为当时的生活用品或随身佩戴的装饰品。墓葬涉及的时代为铜石并用时期至战国秦汉时期。

在清理一处地表有明显的石封堆墓葬时,考古人员在封堆下发现了3座青铜时代早期的墓室。考古人员采集其中两个墓室的标本进行年代测定,结果显示距今4953年至4937年。此前,新疆考古发现的年代较早的墓葬多在距今4000年前后,这3座墓葬年代比之前考古发现的早了数百年,属目前新疆境内发现的年代最早的墓葬,也将伊犁河谷青铜时期的文化往前推移1000多年。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他月薪过万却常偷手机:偷得是慰藉?
  • 正在失去活力的上海啊,我为你忧伤
  • 清朝发生虐童这种事如何整治?
  • 辫子歪歪:就请给我一个永远的谎言
  • 31年了,给你重看《英雄本色》的理由
  • 受不了出轨,却一提离婚就怂
  • 终于知道李白为啥五次来这个地方旅游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