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1月22日09:11 扬州晚报

分享

    文昌路上一处噪声监测装置点。薛舒文 摄

    除了空气质量,声环境也是一座城市环境的重要指标。近日,市环保局发布了《第三季度扬州声环境质量报告》,除了市区苏农五村北门和仪征市桑园小区夜间有些“吵”以外,其他地区噪声均符合标准。

    同时,市环保局修订了《扬州市区声环境功能区划分方案》,新版“声环境”地图即将发布。文昌路、望月路等东西向道路,白天噪音不得超过70分贝。

    数据发布

    苏农五村北门夜间有些“吵”

    近日,市环保局发布《第三季度扬州声环境质量报告》,2017年,全市(包含各县市区)功能区环境噪声共设监测点位39个,点位功能区类别包含1类、2类、3类、4a类、4b类。2017年第3季度,对全市39个功能区噪声测点进行了24小时连续监测。

    监测结果表明,市区苏农五村北门测点夜间噪声监测值超4a类区标准,也就是超过了55分贝;仪征市桑园小区测点夜间噪声监测值超1类区标准,也就是超过了45分贝。其他各测点昼间、夜间噪声监测值均符合相应的功能区噪声标准。

    以1类(居民区)为例,适用标准限值为昼间55分贝,夜间45分贝。数据显示,扬州市昼间49.4分贝、夜间41分贝;宝应县昼间53分贝、夜间42.6分贝;仪征市昼间49.1分贝、夜间47.3分贝;高邮市昼间51分贝、夜间39.7分贝;江都区昼间48.5分贝、夜间31分贝。

    综上所述,扬州全市昼间噪音全部达标,而夜间噪音仅仪征市超标,其他地区全部达标。相比较而言,昼夜“最安静”的居住区域为江都区。

    现场探访

    车辆鸣笛驶过,噪声数据飙升

    昨天下午2时,记者来到市区文昌中路上一个街道噪声监测装置点,该点位大屏幕上正在实时更新着所监测到的噪声数据。由于该点位靠近市中心,附近还有一个施工工地,因此噪声监测数据总体较高,更新较快,变化较大。

    记者注意到,在没有车辆行驶时,该点位数据在68分贝左右,而随着过往车辆增多,数据不断上升;当路面有鸣笛声,实时监测数据则飙升至78.5分贝。

    “这个噪声装置点安装在这边比较方便,我们也会去关注一下。”正在附近公交站台等车的一位市民说道,“来往车辆越多,数据越高,有了这样的仪器,能让我们自己就看到明显变化。”

    “本来市区车辆就很多,汽车再鸣笛,噪声更明显。”一位路过市民说,希望开车的市民尽量不要鸣笛,以减少城市噪声。

    随后,记者又来到市区文昌西路和荷花池附近的街道噪声装置点分别看到,这些地段的数据都基本维持在60多分贝。

    部门举措

    扬州修订新版“声环境地图”

    近日,扬州市环保局修订了《扬州市区声环境功能区划分方案》,目前正在进行对外公示,最终将上报市政府审批。

    “随着扬州城市发展,声环境功能区划分也要进行适应性的调整,这次也将江都区噪音监测统一纳入进来。”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调整范围为规划区640平方公里(以扬溧高速、启扬高速、京沪高速、长江及夹江围合的范围),包括邗江、广陵、开发区、江都、蜀冈-瘦西湖风景名胜区、生态科技新城及规划区外主要乡镇(槐泗、方巷、杨寿、甘泉、公道、杨庙、朴席、头桥、李典等)。

    新方案还包括了交通干线266条,古运河市区段至仪扬河河口全长16.7公里,及京杭大运河扬州段、高水河、新通扬运河等。

    “目前这一方案还没有最终定稿,声环境功能区划分的扩大,是否会增加噪声监测点,还需要经过审批,不过不同区域类别必须要达到相应的噪音标准,也就是不能超标。”上述负责人说,重新划分声环境功能区,是为了保障居民的正常生活、学习和工作场所的安静,控制城市噪声污染,提高声环境质量。

    标准要求

    市区主要道路白天噪音不超70分贝

    记者在《方案》中的“扬州市区声环境功能适用标准区域一览表”看到,全市声环境功能区被划分为1类、2类、3类、4a类及4b类。

    根据相应标准,市区日常车流量较大的文昌路、四望亭路、望月路等东西向道路和扬子江路、汶河路、淮海路等南北向道路白天噪音不能超过70分贝、夜间噪音不能超过55分贝。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风景游览区采用居民、文教区标准。此外,扬州古运河五台山大桥至徐凝门段已经不通航,本次划分未将其划为4类功能区。          记者 薛舒文

    ■新闻链接

    多大分贝

    算噪声?

    声音的强弱用分贝来衡量。一般人应生活在50分贝的环境中。如果生活在80分贝的环境中,就会感到烦躁,久而久之,就会感到头昏、失眠、听力下降,甚至耳聋。

    树叶掉落有10分贝,正常谈话有50分贝,汽车开过声音有80分贝,载重汽车的声音有90分贝,铲车、拖拉机的声音有100分贝,电锯、切割机的声音有110分贝。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他月薪过万却常偷手机:偷得是慰藉?
  • 正在失去活力的上海啊,我为你忧伤
  • 清朝发生虐童这种事如何整治?
  • 辫子歪歪:就请给我一个永远的谎言
  • 31年了,给你重看《英雄本色》的理由
  • 受不了出轨,却一提离婚就怂
  • 终于知道李白为啥五次来这个地方旅游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