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1月24日20:05 中国经济网

分享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24日讯 (记者韩秉志)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贾治邦24日表示,生态环境问题已经成为目前经济社会发展中最为突出的问题之一,建设美丽中国需要提供更多的优质生态产品。

  贾治邦是在此间举行的“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建设美丽中国”座谈会上作出上述表述的。座谈会由人民政协报生态周刊主办。全国政协委员、国家部委相关负责人、专家学者、地方政府负责人等近百余位代表围绕十九大报告中生态文明建设的新论断、新特点、新目标、新要求等进行研讨,为传播十九大精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建言献策。

  党的十九大将生态文明建设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明确提出要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为决胜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奋斗。

  “生态产品是指维系生态安全、保障生态调节功能、提供良好人居环境的自然要素,包括清新的空气、清洁的水源和宜人的气候等等。生态产品同物质产品、精神产品一样,都是人类生存发展所必需的。”贾治邦说,要为生态环保做出这代人的努力。要加强宣传教育,不断增强国民观念的绿色化;继续加快推进全民义务植树,不断提高国土空间开发的绿色化;转变发展理念,促进生产方式绿色化;不断强化科技创新,促进科学技术的绿色化;深化体制改革,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制度绿色化。

  据介绍,近年来,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围绕人口资源环境领域重大问题,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认真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协商议政和专题调研活动,积极建言献策,取得了显著成效。

  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驻会副主任高波举例说,“委员们在2016年组织的加强草原系统保护与修复的调研中发现,我国草原面积占全国国土总面积的40%,为现有耕地面积的3倍,草原生态关系到民生、环境与国家可持续发展,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但现行的草原管理体制机制政策措施,以及草原保护现状,还存在较多问题,建议应像保护其他自然资源资产一样,进一步重视草原生态保护工作。”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提升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治理。“这个‘草’字就是专门研究了全国政协的意见建议之后所增加的,对全国政协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高波说。

  全国政协委员董配永从垃圾资源化利用的角度阐述了美丽中国建设。在他看来,建设美丽中国,要把垃圾资源化利用当作一件大事来抓,迫切需要搞好垃圾循环利用;迫切需要破解垃圾围城、围村、围河的难题;迫切需要满足人民对身体健康的需求。

  “要把垃圾资源化利用作为基本国策;严格控制资源开发;调整政策资金投向,以激发调动社会力量参与垃圾和废旧物资回收利用的积极性;同时把生态建设纳入干部考核范畴。”董配永建议。

  作为地方政府代表,浙江省台州市仙居县委书记林虹介绍了仙居县近年来围绕打造美丽中国县域样板的目标,努力探索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的路径和方法。据介绍,仙居县已连续两年获得浙江省对26个加快发展县考核第一名;连续八年获得台州市对9个县(市、区)目标责任制考核优秀;近五年地方财政收入年均增幅达15%,今年1—9月达25.5%,初步探索出了一条绿色发展之路。

  “我们向绿色要美丽,加快从山水绿色到全域绿色的转型;向绿色要品牌,加快从生态优势到发展优势的转型;向绿色要发展,加快从产业基地到产业高地的转型;向机制要长效,加快从生态倒逼到生态自觉的转型。”林虹说。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徐静波回应质疑:我为啥要帮江歌妈妈
  • 科长19套房:“小官”为何总出“大腐”
  • 李世民做过古代版联合国秘书长?
  • 小说:生活本来的模样应该是什么样
  • 变性人女主,演出最有力量的LGBT电影
  • 第一批05后已经分手了
  • 圣地亚哥全攻略!春节去SD看海看熊猫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