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1月25日12:35 华龙网

分享

华龙网11月25日11时10分讯(记者张义)还记得那首被“好声音”冠军张磊翻唱,走红网络的民谣歌曲《仙女山的月亮》吗?它的词曲原作者,猪八戒网联合创始人、副总裁刘川郁带着作品《三担湖》来参加2017年度重庆优秀原创歌曲征集评选活动啦。“我当过老师、干过媒体,现在有自己的企业,这期间,音乐始终伴随着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刘川郁表示,他从2013年5月开始原创歌曲创作,现已创作歌曲80余首,完成制作并由明星演唱的有40余首。现在,让我们一起走进刘川郁,倾听他的音乐成长历程。

一处风景一首歌

他出专辑推广重庆的山水之城

“晚风吹来荷塘的芬芳,湖水倒映你的脸庞,仿佛回到了昨天,如水黑发抚摸我手掌……”略带沧桑质感的嗓音,朴素、直白的歌词,伴随着脑海中浮现的三担湖优美景色,不禁让人忘却都市的繁忙,卸下工作的压力沉浸在宁静、祥和的音乐之中。

刘川郁和朋友在三担湖边演唱受访者供图

这首由中国好声音学员吐洪江演唱的歌曲《三担湖》,就是描写重庆市璧山区的三担湖公园,由刘川郁作词作曲。“那里确实是一个美丽的地方,湖光山色,第一次去就被迷住,大家有空都可以去看看。”刘川郁回忆,有一次,他在朋友的邀约下来到三担湖游玩,看到那里山水相映、美不胜收,于是写下了这首歌。“其实只花了两个小时,我就写出了这首歌。”刘川郁说,这首歌词里有故事、有爱情,还有怀旧的情结。

专辑《唱着情歌去重庆》封面受访者供图

这并不是刘川郁第一首为重庆而写的歌,在专辑《唱着情歌去重庆》中,收录了刘川郁创作的关于渝中区的《解放碑下》,关于巫山的《红叶姑娘》,关于酉阳的《桃花源在哪里》等12首歌曲。“我希望为重庆写下的这些歌能让更多外地人更好地了解重庆这座山水之城的人和事。”

唱着情歌去重庆

现在他想为每座城市写一首歌

“歌曲是城市最好的传播,我想为每个城市写一首歌。”近年来,猪八戒网发展迅速,并开始在全国范围内实施业务扩张,现已陆续在全国多个城市落地。《梦回成都》《再见长春,再见青春》《南昌的秋天》《乡愁慈溪》《呼和浩特的夜晚》……刘川郁按照公司落地的城市地图,写下了关于这些城市的歌曲,并取得了良好的反响。

前不久,重庆市流行音乐协会成立 刘川郁当选副主席 受访者供图

“歌曲是最容易被人接受,走进老百姓内心的,这些歌曲能够在当地大众内传播,也是对我的一种肯定。”刘川郁说,时代在进步,人们的审美趣味也在发生变化,他希望能够结合当下,多为这个时代写一些有代表性的歌曲。

另类方式表白诗人

他要将知名诗人的作品谱曲变成歌

“对我而言,对诗人最好的喜爱,就是将他的作品变成歌让更多了解。”目前,刘川郁又在策划《十位诗人的民谣》,他打算选出10首知名诗人的诗,谱上曲并制作成歌。

刘川郁在朋友的录音棚录歌受访者供图

“最近就推出了女诗人翟永明《迷途的女人》谱曲作品,之前推出了海子的《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刘川郁介绍,用诗人的诗谱曲而成的单曲《迷途的女人》已在各大互联网音乐平台上线,之前庞龙演唱的海子诗《面朝大海,春暖花开》今年3月发行,在全球的网友、北京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全球校友中广为传播。

“我已经将柏桦、何小竹、李亚伟等10位知名诗人的作品都谱上曲,已经交给唱片公司制作。”刘川郁表示,为十位知名诗人的作品谱曲并制作成歌曲的想法,早已有之。刘川郁说:“我想通过这种方式,通过这些歌让更多人来了解、喜欢上他们和他们的作品。”

2017年度重庆优秀原创歌曲征集评选活动由重庆市音乐家协会、重庆华龙网集团主办,重庆文艺网、华龙网文化艺术中心、大渡口区文化委、大渡口区文化馆承办。大赛征集2016年1月1日以后创作完成的歌曲,围绕重庆展开的创作歌曲,体裁内容不限,提倡个性化、多样化、生活化、有重庆地域特色,反映“中国梦”“一带一路”及重庆发展成果等题材。还没有报名的小伙伴快动起来吧,点击下方图片进入活动官方报名专题页面了解详情。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徐静波回应质疑:我为啥要帮江歌妈妈
  • 科长19套房:“小官”为何总出“大腐”
  • 李世民做过古代版联合国秘书长?
  • 小说:生活本来的模样应该是什么样
  • 变性人女主,演出最有力量的LGBT电影
  • 第一批05后已经分手了
  • 圣地亚哥全攻略!春节去SD看海看熊猫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