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1月30日07:34 南方日报

分享

    佛山博士梦工场的成立吸引了众多高素质人才来到禅城追梦。

    从新加坡回来的惠慧,化着精致的淡妆,不说话的时候,她给人严肃的感觉,不过开口,则透出年轻人的幽默:“我们这种‘傻博士’,对生活的要求并不是那么看重,是希望有一个地方,让我们更好地实现自我价值。”

    惠慧从小在深圳长大,之前对佛山的了解仅限于陶瓷和佛山无影脚。她的团队,本月上旬进驻位于南庄的佛山博士创新梦工场,开启创业征程。

    最早进驻的安林博士团队,今年3月底就入驻了,用他的话说是“聊完之后觉得很舒服很投缘,就来了”。安林从美国归来,追求创业的速度,“医疗器械这个领域竞争压力非常大,慢一点别人就赶上来了。”

    这一拨来南庄创业的约60名博士,基本都是80后、90后,其中不少从国外归来或来自广深等一线城市。“现在是‘地球村’,一座城市禁锢不了一个博士的灵魂。”兰天博士团队的余中华博士说。“80后博士最大的需求是自我价值的实现平台,不然多年的书就白读了。”邱声祥博士团队里的80后博士刘连说。

    撰文:南方日报记者 李晓玲

    摄影:南方日报记者 戴嘉信

    AⅢ01—03

    统筹:赵进 孙景锋

    “我们都是想为社会做点事情”

    凡头文是这批博士中比较腼腆的一位,他带领的团队从事的是废气处理设备的技术研发。他的团队目前十几个人,都是过来绿岛湖后才组建起来的,“我想做点事情,解决一些生活中的问题。”

    凡头文是湖南大学博士后。他在长沙的几年,恰好我国开始执行新空气质量指数,PM2.5等污染物受到前所未有的关注。于是,他把研究方向选在废气处理设备,目标对象是中小企业、餐饮业和生活广场等。要实现理想,不仅需要市场环境,也需要创业氛围,因此,凡头文选择来佛山创业。

    解决一些生活中的问题,也是兰天博士团队的理想,他们团队研发的是肝代谢创新产品。团队核心成员余中华介绍,他们针对酒精肝和脂肪肝的药物及相关检测试剂盒的开发,将极大改善酒精肝和脂肪肝治疗领域的现状。“我们团队的90后很多,别看他们年龄不大,很多已经在实验室待了七八年了。我们的理想还是希望能够把产品普及到家庭中,让平常百姓都能够使用一些仪器设备对自己的健康进行管理。”余中华说。

    邱声祥博士团队的研究,契中社会的另一个关切,研发可以承担抗生素功能的替代品。团队成员之一的刘连介绍,他们的研发项目名为沉香玉液,“为什么选沉香,是三年前一次偶然的机会,邱博士(指邱声祥)养了一缸鱼,一般鱼缸在露天环境久了都会长绿苔,但是邱博士在鱼缸里放了点沉香后水非常清澈。我们就此做了相关实验,发现是沉香在起作用,它对口腔溃疡、烧伤烫伤等的效果都非常好。抗生素的耐药性一直都是威胁人类健康的,所以我们最终的目的是开发出具有消炎效应又不属于抗生素的产品。”刘连说。

    从第一批来南庄创业的博士团队带来的项目可以看出,尽管很多项目的名称听起来艰深难懂,但实际上目的都是造福社会。比如惠慧团队的生物医学光学成像系统研发项目,旨在实现术旁对组织样本实时成像,从而满足外科医生对术中快速病理诊断的要求。詹爱军团队的新型电化学发光检测仪及配套试剂研发项目,主要针对食品安全和体外医学快速检测等民生行业,社会效益明显。“我们都是想为社会做点事情。”凡头文说。

    “速度要快,慢一点别人就赶上了”

    安林博士团队最早落户佛山博士创新梦工场,他们研发的项目是高性能眼科诊断设备。团队负责人安林还在美国的时候,佛科院一名老师在他美国的一个实验室做访问学者,“当时我们一起租房,一起打地铺的时候聊得挺好。后来他回到佛科院,有一次带佛科院的领导来我们实验室参观,回去后给我发了条信息说佛科院马上要建设高水平理工科大学,是个比较好的契机。”安林觉得机会不错,当机立断,跟四五个人一起来了佛山。

    今年3月底,安林签约进驻,当时佛山博士创新梦工场还只是一栋毛坯楼,“当时陈院长(指佛科产业技术转化研究院院长陈建波)说45天搞定,我还有点怀疑,现在45天之后我们就搬进来了。”佛山博士创新梦工场的建设速度,令安林感触很深,“因为我们做医疗器械这个领域竞争压力非常大,慢一点别人就赶上来了,要是这边耽误一个月那边耽误一个月,一耽误就黄了。进驻南庄起头这部分很好,最起码节省了两个月时间,所以我现在信心很足,要是在别的地方装修这栋楼,装好了再搬进来可能要两三个月。”

    凡头文对佛山博士创新梦工场的第一印象也是“速度比较快”,“我们做环保设备,速度也很关键,前期铺垫的速度,是项目能否成功的一个很重要因素。”凡头文了解到,在他研究的领域,顺德美的集团此前也花重金聘请许多博士从事相关研究。目前凡头文的团队正在抓紧研究设备后期维护智能化解决方案,“这个环节一旦解决就会量产。”

    梅文杰博士团队也有相同的感觉。该团队成员吴蕾博士介绍,该团队草创阶段的20多个人,一下子从广州全部迁过来了,进度挺快的。

    青年博士普遍追求理想“变现”的速度,“因为构思一个东西拖个半年都没实现的话,感觉不尽兴。”刘连说,“我们也是对速度的要求很高,博士梦工场这边45天实现从无到有,速度的确够快,毕竟做科研也是一个积累的过程,如果这边什么东西都没办好,我们也不可能这么快入驻。”

    “这里脚步、眼光、思想都可以跟上”

    “人说脚步达不到的地方眼光可以达到,眼光达不到的地方思想可以达到,佛山博士创新梦工场是一个脚步、眼光、思想都可以达到的平台,所以我们就选择了这边。”刘连说,这是邱声祥博士团队进驻的一个主要原因,此前他们的研究一直在广州进行。

    同样从广州过来佛山的吴蕾也没有不适应,“我们团队对绿岛湖的印象挺好的,因为绿岛湖这边各种配套非常不错。旁边有一个青年荟,专门给团队居住,当时我们在其他城市就没有这么好的配套。”吴蕾所在的梅文杰博士团队十几年来一直在广州大学城,“大学城那边更崇尚自然环境,而绿岛湖这边是集住、商业、办公一体化的。我们团队觉得在佛山这边不管政策还是园区基建配套,都比我们原先在广州了解的其他地方好很多。”

    梅文杰团队产业化初期首先要开拓的一个项目,是斑马鱼在化妆品领域的应用,首期投入第一年预计在300万元至500万元。“对于我们团队来讲,不需要有一个太大的环境改变,因为要考虑到后续人才储备和招聘的问题。从广州到佛山,基本没有太多问题需要过渡。”吴蕾说。梅文杰博士团队计划后期还要继续扩招,今年底至明年上半年最少要达到35人。

    安林对绿岛湖博士平台的评估非常实际,“回来之后也看过一些地方,比如天津,广州,我同意惠慧博士的说法,吃的住的重要,但并不是关键,主要是佛山比较接地气,佛山是一个制造业大市,就以佛科院本部为圆心画个圆,方圆十里可以找到各种各样的机加工,甚至找软件都可以在周边挖到人,这样的地方才能够把一个产业给做起来。”

    成本上的洼地效应是安林选择在南庄创业的另一个原因:“我估算过成本,要是在深圳做我们这个产业,我心很慌,可能一大笔钱就投到楼上去了。佛山有成本优势,深圳一般地段的房价要10万元/平方米,佛山最好的地段才3万元,深圳25万元/年的工资可能只能请一个一般的技术人员,在佛山25万元可以请一个高管。”进驻佛山博士创新梦工场后,安林团队已经组建了一半,他计划还要再招一些人。

    ■关注

    青年博士点赞梦工场创新创业环境

    配套服务好

    跟真金白银一样不可少

    8月入驻佛山博士创新梦工场的梅文杰博士团队,其负责人梅文杰近日刚获评佛山市创新创业领军人才。对于佛山的创新氛围,青年博士们感到满意。“这边的年轻人多,比较有干劲,氛围比较好,跟之前接触的其他的一些高校比起来,这边创业的积极性更高,感觉能实现自己想法的机会多一些。”凡头文说。

    2014年经佛科院引进的刘连,目前仍在佛科院任教,“从我教学的这几年来看,学生中有很多创业的,很多学生刚进学校就开始自己打拼,创业成功的学生还专门设立创业奖学金给学弟学妹。这种氛围在其他城市是无法比拟的,跟佛山本身的开放有很大关系。”

    据了解,近一两年来,佛科院引进了130多名青年博士,这些博士都是带着项目而来,基本没有教学任务,都是以科研为主。高端人才和团队的集聚催化着禅城乃至佛山的创新创业氛围,对入驻佛山博士创新梦工场的博士团队也是一大利好。

    比如惠慧团队跟佛山博士创新梦工场的接触时间并不长,11月上旬才接触,一拍即合,就是看中“园区后期所能匹配的资源”。惠慧介绍,“包括医疗器械、GMP(GMP是一套适用于制药、食品等行业的强制性标准)厂房的建立、知识产权申请以及与医疗行业的对接等。入驻的团队只需分担其中的一部分,园区这边能有人主导这些事情,对我们来说这些都无形的资产,是更有价值的东西,跟真金白银一样不可少。”

    兰天博士团队想要做的项目也不仅局限在其本身的领域,“我们自己组建的团队和公司,想要最后实现的理想也是多学科交叉的团队合作。所以我们需要的一是平台,二是入驻到平台里的许多高素质团队,如果这个平台和入驻团队都很优秀,并且佛山本身博士创新创业的势头在广东省内做得非常好,那我们每一个博士团队也会成功。”余中华说。目前,兰天团队的项目已经取得相关专利,即将面市。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离过婚的梅根为什么可以英国王室过审
  • 矿企向沙漠直排,3年后才启动问责?
  • 宋高宗为什么非杀岳飞父子不可
  • 小说:她为什么非要给自己改名字
  • 嘉年华:可以忽视电影,但别忽视她们
  • 女朋友这么作,男人却能忍受的原因
  • 去日本10多回,也未必知道这个好地方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