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1月30日07:26 南京晨报

分享

锦溪古镇。(资料图片)

你记忆中的乡村是“人家尽枕河”的江南,还是“两面云山一面湖”的淮海?戏台、牌坊、祠堂是否依旧辉煌?红墙黛瓦的小院是否已经成为老人和儿童的留守家园?

江苏有上千个省级美丽村庄,28个进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的乡村,但是一直没有专门的认定和保护政策,为了不让家乡只成为记忆中的故园,能够“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12月1日起,江苏省政府将实施《江苏省传统村落保护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不仅对传统村落有了认定标准,更有了相应的保护和处罚措施,符合传统村落条件的村庄可以积极申报,擅自迁移、损坏传统建筑的,不仅要求恢复原状或者补救,还要最高3万元的罚款,承担赔偿责任。

如何认定传统村落? 五大标准 县级政府负责申报

江苏保有全国最多的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和名镇,这其中自然保存了一批历史文化名村和传统村落,在《江苏省传统村落保护办法》中,对传统村落的认定列出了五大标准。

1、选址、布局保留着传统格局和历史风貌、与自然有机融合、环境自然、尺度宜人、体现人和自然共生的建造智慧。

2、历史建筑、传统建筑保存良好,体现一定历史时期或者特定地域的建筑传统和建筑风格。

3、能够承载乡愁记忆和归属感、具有地域影响的祠堂牌坊、古桥、戏台、古井、老树等历史遗存保存较好。

4、具有传统特色和区域代表性,能够体现农耕文明时期的地域特点和生产生活方式的种植、养殖、捕捞、手工制作技艺和加工制造工艺等。

5、具有较为鲜明的地域乡土文化特征的民俗活动、传统技艺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仍保有活态。

申报传统村落,需要由所在地县(市、区)人民政府向设区的市政府住建主管部门提出。符合条件的,由省人民政府予以认定,列入江苏省传统村落名录并公布。江苏已经有28个进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的乡村,例如南京湖熟的杨柳村、苏州吴中的三山村。据江苏省住建厅厅长周岚介绍,在前期的考察调研中,整个江苏符合标准的村落有100多处。这是一笔宝贵的“乡愁记忆”,急需保护和传承。

传统村落要保护什么?

建筑、环境、民俗都要保护, 传承和发展一样重要

周岚表示,保护传统村落,不仅仅是为了保护好几处传统建筑、几口古井、几棵古树,而是强调整体保护和延续村落的传统格局和历史风貌。

根据新政,保护传统村落,不仅要保护传统建筑、文物、村落的格局、历史风貌、地形地貌、街巷格局,还规定不得改变村落与周围山、水、田、林、路等自然景观环境的空间关系。对不可移动的传统建筑、文物,要分类采取措施,保持其原有的高度、体量、外形及色彩。具有鲜明地域乡土文化特征的民俗活动、传统技艺,也是传统村落需要传承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另外,对传统村落不仅保护,还要发展,在保护历史风貌的同时,也要改善村落里的基础建设、公共设施和人居环境,鼓励在传统村落内合理开展旅游、休闲度假、传统手工艺和传统技艺加工制作等生产经营活动。

违反《办法》怎么处罚?

擅自拆除、毁坏传统建筑要追责 最高罚3万元

以前,传统村落保护实际工作中,会出现分工不明确、管理不到位。传统建筑被损坏,究竟该找谁负责?《办法》中明确了传统村落保护工作的责任主体是县级人民政府,乡镇人民政府负责具体工作和日常管理;村委会则参与制定保护和发展的村规民约,并督促实施。

在《办法》的最后一章,明确规定:保护工作不利的主管工作人员需要追责;损坏或者擅自迁移、拆除传统村落内的传统建筑的,责令停止行为、恢复原状或者采取补救措施,对单位处以5000元以上3万元以下的罚款,个人处以500元以下的罚款,对传统村落价值造成损失的,依法承担赔偿责任。

爱南京·南京晨报记者 刘娟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离过婚的梅根为什么可以英国王室过审
  • 矿企向沙漠直排,3年后才启动问责?
  • 宋高宗为什么非杀岳飞父子不可
  • 小说:她为什么非要给自己改名字
  • 嘉年华:可以忽视电影,但别忽视她们
  • 女朋友这么作,男人却能忍受的原因
  • 去日本10多回,也未必知道这个好地方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