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2月03日10:24 上海市政府网站

分享

  近日,一部以李白烈士为原型的大片《密战》在全国各大影院上映。半个世纪前,那部著名的电影《永不消逝的电波》里的人物原型,同样是李白。

  尽管当时只是中共情报战线上的一位无名英雄,但人们至今从未忘记李白和他的英雄事迹。

  李白烈士的故居,就在虹口区黄渡路,鲁迅公园附近一条并不起眼的弄堂里。

  1948年12月30日凌晨,李白正在这里发送一封重要情报时,敌人包围了他的住处。李白向延安发出“同志们,永别了”的电波之后被捕。1949年5月7日,李白被敌人杀害。此时,离上海解放仅差20天。

  狱中家书:“望你善自料理,并好好抚养小孩为盼”

  黄渡路107弄15号,弄堂里的一幢红砖小楼,与周围其它民居并无二致,挂着由陈云题写的“李白烈士故居”牌匾。

  李白原名李华初,1910年出生于湖南。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7年至1948年在上海搞秘密电台工作,期间有过三次被捕,最后的时光就和夫人裘慧英携子住在这幢小楼北屋三楼,共27平方米。党的地下秘密电台就设置在小阁楼上。1987年,李白烈士故居对外开放。一楼、二楼为烈士事迹陈列室,三楼恢复了当年居室原貌。

  在陈列室里,有四封李白写给家人的珍贵家书。

  李白故居纪念馆馆长何瑛告诉记者,李白写信给妻子时,已被连续审讯了30多小时,上刑几十种,但依然坚不吐实。这封信是他托出狱的难友送给妻子的:“我在这里一切自知保重,你尽可放心。家庭困苦,望你善自料理,并好好抚养小孩为盼。”

  在抗日战争时期,李白曾多次写信回乡报平安。当时革命环境复杂,李白在沪建立了首个秘密电台,随时有生命危险。然而在他的家书中,对此只字未提,留下的只有一个普通儿子对家人的牵挂。直到他牺牲,老家亲人都不知道他在从事秘密电台的危险工作。

  假扮夫妻:“今天我们的眼福真好!”

  李白和裘慧英的一张合影,常让很多参观者驻足。这张照片,正是裘慧英赠送给“忘年交”吴德胜的,后者将其捐赠给了李白故居纪念馆。

  1983年底,在虹口区团委工作的吴德胜受组织之托寻找李白烈士故居。在邮电新村的老式公房里,吴德胜见到了裘慧英:矮小的身材,留着传统的齐耳短发,俨然是一位和蔼可亲的老妇人。当老人听说要建李白烈士故居供后人瞻仰时,激动地放下手中正在为孙子打的毛衣,关掉收音机,开始回忆往事——

  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李白奉党中央之命到上海从事与党中央的秘密通报工作。为了应付险恶的环境,1939年,组织上决定派青年女工、共产党员裘慧英与他假扮成夫妻以掩护电台工作。

  邻居们信以为真,可年轻的裘慧英开始并不习惯,被叫“李太太”觉得很尴尬,还曾想回到厂里。她记得,李白把她叫回房间说:“我们要对党的工作负责,可不能随心所欲。别看这工作单调,却是党中央的眼睛和耳朵,每个信号都关联着党的事业。”话语虽轻,但句句像锤一样敲在裘慧英的心上。

  渐渐地,除了担任警戒工作外,裘慧英还主动关心李白的生活,经过一年多的共同战斗和生活,经党组织批准,1940年秋,他们终于结为风雨同舟的革命伴侣。

  当时的山阴路千爱里4号是情报转接站,李白夫妇时常抱着儿子去接送情报,就把情报藏在儿子的帽子、鞋帮或尿布里。裘慧英曾告诉吴德胜:“当时生活十分艰苦,有一次看到商店里在卖月饼,李白就说‘今天我们的眼福真好!’”1942年7月,李白夫妇还曾同时被捕,受到日本宪兵的严刑拷打,却始终坚贞不屈,坚守住党的秘密。

  1984年,在各方支持下,李白故居被列入市级文物保护单位,但当时还居住着三户居民。三户居民对重建李白烈士故居表现出极大热情,说自己也是看着《永不消逝的电波》成长的,愿意服从组织安排搬迁。有了他们的支持,修缮一新的“李白烈士故居纪念馆”不久后便正式建成。

  最后发报:“同志们,永别了!”

  虹口记忆传讲工作室首席传讲人张家禾,在进行红色记忆现场教学时,总是将最后一站选择在李白故居门口。他沉浸在历史中慷慨激昂:“在城市斗争中,共产党员被捕后不仅要面对死亡,还要面对长时间肉体折磨。李白最后被捕至牺牲长达四个多月时间里,身受30多种酷刑,坐老虎凳、灌辣椒水……”现场听众无不动容。

  “电台重于生命”,是1934年长征途中,时任五军团无线电队政委的李白向全体无线电队员喊出的口号,也成了他终生坚守的座右铭。

  李白故居纪念馆三楼,复原了当时的发报间。小小的阁楼层高较低,身高近1米8的李白就弓身于此。

  原延安时期中共中央的收发报员秦岩,曾来到李白故居,他回忆说:“李白同志发报手法非常清晰。当收到他最后一次用暗号发出‘同志们,永别了!’时,在场的同志都心情沉重地站立起来,遥望南方。”

  如今,这座400平方米的三层小楼已接待参观者近30万人次。上海市格致初级中学、虹口区实验学校等将少先中队命名为“李白中队”。上海电信等18家单位与纪念馆结成了共建单位。纪念馆所在的黄渡居民区的志愿者,还会自发地过来帮助打扫卫生。

  1949年5月7日,李白和妻子在狱中最后一次见面。他说:“天快亮了,我所希望的也等于看到了。今后我回来当然最好,万一不能回来,你和孩子和全国人民一样,过自由幸福的生活了。”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一部"他的历史":艾滋病在中国30年
  • 网瘾纳入精神病,能否引起更大关注?
  • 你不知道的"错长城",真的修错了吗?
  • 小说:未曾谋面的剩男喜欢上了她
  • 12月的好片太多,但你得知道怎么选
  • 微信运动暴露了谁喜欢你
  • 浪漫珠海,你最向往哪种休闲Style?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