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2月03日12:57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快讯(记者王卡拉)今日(12月3日)在第二届阜外国际复杂先心病高峰论坛上,国家心血管病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小儿心脏外科中心主任李守军透露,我国已建成一个先天性心脏病的小型数据库,明年1月开始录入更多小儿心脏外科中心的数据后将进行升级扩容。

  李守军介绍,目前我国约有200余家小儿心脏外科中心,去年完成约7.6万例手术,但各中心之间的死亡率、并发症发生率等差距很大。建立先心病数据库并研究分析相关治疗数据,不仅可建立适合我国人群的手术风险预测模型,更重要的是能够推进质量控制工作,通过质量报告和反馈,采取相应干预措施,提高医疗质量,控制医疗费用,从而提高国内先心病诊疗整体水平。数据库还可以为卫生部门的相关工作提供数据支持,从而推动政策完善。

  “小儿先心病数据库的建立难度非常大。”李守军指出,小儿先心病病种达140多种,且手术术式多、难度大,各地都曾在中心或区域数据库上“试水”,但由于建库难度大、花费高,能坚持做下来很难。

  去年,国家心血管病中心曾与爱佑慈善基金会合作,试水筹建“中国先心病数据库”,录入了阜外医院、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广东省人民医院等8家医院的小儿心脏外科中心数据。李守军表示,随着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国先心病外科数据库的建立与质控体系的建立”课题的推进,先心病数据库计划明年1月升级扩容,计划至少25家中心参与数据库建设,将覆盖全国先心病外科年手术量的80%以上。

  李守军坦言,数据库的建立也需要庞大的经费支持,仅靠十三五国家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经费和单个基金会的支持并不够,仍需大范围“化缘”,“我现在很有信心把数据库建立起来,但也需要更多的支持。”

编辑:戴玉玺 李凡宗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一部"他的历史":艾滋病在中国30年
  • 网瘾纳入精神病,能否引起更大关注?
  • 你不知道的"错长城",真的修错了吗?
  • 小说:未曾谋面的剩男喜欢上了她
  • 12月的好片太多,但你得知道怎么选
  • 微信运动暴露了谁喜欢你
  • 浪漫珠海,你最向往哪种休闲Style?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