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2月06日14:10 大洋网

分享

中外商人在商馆里洽谈生意。广报记者黎旭阳摄

潘有度

卢观恒

潘振承

伍秉鉴

大洋网讯 垄断了近一个世纪的对外贸易,十八九世纪的广州,是财富的代名词,这个时期的十三行商人,被视为世界上最富有的一个群体。繁盛长达一个世纪的潘氏家族、子承父业的行商领袖潘有度、晋升世界首富地位的伍秉鉴、白手起家的卢观恒……一个个响亮的世界富豪名字背后,留下了风云变幻的商海沉浮传奇。

他们发家致富的秘密在哪里?那位当时不懂英文的老广如何凭借魅力征服全球外商?那些赫赫有名的世界富豪,背后暗藏着的是一代代广州人开放创新、勤勉诚信的创业基因。在广州探索这一代富商的风云,可以一窥世界富豪们的生意经。

潘振承:常用葡萄牙语与外商交易

潘振承,1714~1788,从他开始潘氏三代从商,外语极好,会西班牙语和葡萄牙语,爱冒险、爱旅游,乘坐瑞典商船去过哥德堡市游历,是行商中极少到过欧洲的人。

潘氏是十三行历史上唯一经营长达百年的商家,这个家族的第一位行商潘振承,本身就是一个充满了传奇色彩的广州商人,他精通多种外语,常用葡萄牙语和西班牙语与外商交谈。

在交易过程中,除了精明能干,潘振承还展现出他灵活善变通的一面。随着输出商品的数量加大,外商日渐感到白银的紧缺,18世纪60年代以后,英国公司提出在广州签发伦敦银行汇票。常年与外商打交道的潘振承,敏锐意识到形势的变化,若要拓展视野,必然要接受新事物。于是,在一笔巨额的生丝贸易中,英国公司提出使用伦敦汇票支付货款,潘振承大胆接受了。可以说,潘振承是对外贸易中,最早使用汇票的中国商人。

伍秉鉴:从小小账房到世界首富

伍秉鉴,1769~1843,国际级的“红人”,曾是世界级首富,1834年,伍家财产已有2600万银圆,相当于今天的50亿人民币,同时期美国最富有的人资产不过700万元。

潘氏家族闪亮一个世纪,而另一个伍氏家族中,出现了一个星光熠熠的人物,他就是伍秉鉴,曾经的世界首富。

从进入商界的时间来看,伍家比潘家要晚。伍秉鉴的父亲伍国莹最初是潘家同文行的一个账房,在积累行业工作经验后,伍国莹寻得盟友,创立了怡和行,与后代一起一步步将怡和行打造成一个商业帝国。

伍秉鉴早早就呈现出商业的敏锐和天赋。他精于计算,能够从存放在英商行号的百万余元的期票中,计算出900多元的利息,与英商兑付时数目分毫不差。最令人称奇的是,伍秉鉴本人其实并不懂英语,然而他知人善用,以信立威,这并没有妨碍他走向全球。

潘有度:有其父必有其子

潘有度,1755~1820,潘振承的儿子,做到行商的领袖,十分低调,不喜欢炫耀财富和地位。有文人气质,好奇心十足,喜欢探询中国以外的世界正在发生的事,偶尔会写写诗。

潘有度是潘振承的儿子,子承父业并一步步成为行商领袖。他不爱夸耀展示自己的身份与财力,从父亲处接管同文行后,为了避免头衔带来的麻烦,他以自己是新任洋商为托词,故意将同文行的排名从第一名拉到第二名,以避锋芒。

潘有度也是一个实力派的世界富豪,十分谨慎,善于审时度势。同时十分重视信用,留有口碑,不追求利润丰厚但风险很高的投资,实行稳打稳扎的商业战略。商界之外,他更像一个文人,喜欢探询中国以外的国家的事情,也喜作诗,留下了少数诗句,其中一句以当时广州市面上的素馨花入诗,“薄暮云鬓重整后,素馨如雪为谁开?”

卢观恒:白手起家和母亲相依为命

卢观恒,1746~1812,广东新会人,父早逝,与母亲相依为命,起初帮外商代售一些积压品,白手起家。善于处理与其他行商和外商的关系,时常给有困难的商人提供帮助。

卢观恒是一步步实现人生逆袭的。他家境贫穷,自小丧父,与母亲相依为命。初时,他以一个外地人的身份漂泊来到广州,在广州城下帮人看守歇业的店铺,外商托他代售一些积压品。虽然并非是热销货品,但他很快找到了窍门,经营有术,很快得到了外商的信任,渐渐地积累到人生的第一桶金。

卢观恒的人生中屡屡遇有贵人,与其身上的道义精神分不开。还在担任行商时,他得到了万和行蔡世文的担保,二人多次合作承担生意。而当万和行有难时,卢观恒鼎力相助。后来万和行走向末路,卢氏便代其清还了债务。这种仁义在“在商言商”的商人群体中十分难得。

外国人眼中的广州商人:

诚信、灵活、可靠

外国商人对广州商人的解读,更是提供了一个多元化的西方角度,去了解千年商都背后的历代奠基人。

翻阅史料可以发现,今天意义上的“西方人”对广州最早的描述,出自元代来华的欧洲人。早期的意大利旅行家鄂多立克的《东游录》、葡萄牙使臣皮列士的《东方志》等,都或多或少地记录了他们游历广州的见闻与广州地理、物产、贸易等方面的情况。

在广州进行商贸往来近20年的美国商人亨特,将他在中国的所见所闻撰述成《广州番鬼录》与《旧中国杂记》两本著作。他以20年的一线经验告诉全球的商人:“他们在商业方面是聪明的,在工艺方面是灵巧熟练的”“他们形成一个机智的、有影响的、有教养的团体……再没有比他们更体面、更慷慨、更友好的阶层可以来指导这项贸易的了”。以至于要离开广州回到美国生活时,亨特充满了不舍,情真意切地表达:“任何一个曾在这里居住过一段时间的‘老广州’,在离开商馆时,无不怀有一种依依不舍的惜别心情。”

在亨特的笔下,让他如此牵挂放心的广州商人,一方面来自于这个群体善于经商的能力,另一方面更是来自广州商人以诚信走天下的气魄。丰富的历史资料记录下无数个广州商人以诚信征服外商的故事。例如,1822年十三行大火,外商约翰·顾盛将5000匹绉纱存放在岭南商人开的义盛店铺。火灾发生后,义盛店老板组织人首先尽力抢救顾盛存放的货物,而义盛自己则损失惨重。

文/广报记者梁超仪 图/广报记者李波(除署名外)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王兴和刘强东为啥还要再组一场晚宴
  • “口袋婆婆”:她弄哭了整个朋友圈
  • 为什么老有朝代要定都南京?
  • 短篇小说:阿傻的日子在寨门边开始了
  • 悬疑烧脑:《端脑》足以击穿你的脑洞
  • 怎样调教情商低的男朋友?
  • 这个"打"出来的武术乡,名字响遍世界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