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2月07日10:13 海口市政府网站

分享

文明生态村创建令秀英区美德村面貌一新。

秀英区冯塘村的冯塘绿园成海口乡村旅游的亮点。

  “这次我们就是冲着你们的火山石古屋来的。”来自浙江嘉兴的游客叶康尔这样点赞美孝村“原汁原味”的火山石古屋。12月6日,全省文明生态村创建工作现场经验交流会进行到第二天。当天上午,我省各市县及开发区的与会代表齐聚一堂,互相探讨、分享文明生态村的建设经验。“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海口的文明生态村建设先行一步,起到了示范的作用。”与会代表对我市文明生态村建设给予点赞。

  因地制宜

  创出特色

  代表点评

  “海口文明生态村规划设计水平高、起点高、标准高。”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李国清表示,海口引入大企业带动农村经济,将文明生态村建设和发展旅游相结合,很好地促进了旅游业的发展,这都是值得学习借鉴的。

  记者踏访

  我市树立规划先行的理念,坚持多规合一,坚持和谐共生。在创建过程中坚决反对简单粗暴,不搞大拆大建,保留村庄特色,慎砍树、不填湖、少拆房。在村庄公共活动场地、道路、宅旁与水旁增绿、护绿,形成多层次、错落有序、亲切宜人的绿色空间。琼山区的本立村、加乐湖村等一大批村庄在创建后均展现了“村在林中、院在绿中、人在景中”的美景。

  此外,我市坚持打造热带特色高效农业王牌。以旅游标准化改造现有农业生产示范基地,建设火山石斛园、农馨火山南药产业园、壅羊公社等休闲农业示范点。石山镇采用“公司+农户”模式的石斛产业项目,盈利“四六分成”,一年种植,十三年收益,年平均亩产值可达5-10万元。运用互联网运营中心,通过线下体验、线上下单的模式推广和销售农产品,进一步提升品牌效益,通过举办石斛、荔枝火山美食文化节,推出了具有羊山特色的区域品牌。石山黑豆、石山壅羊等获得国家地理标识。

  以人为本百姓共创

  代表点评

  “海口在农村培育产业,实现农村新的经济增长,让百姓看到实实在在的好处,激发他们的参与热情,这做法是文昌要学习和加强的。”文昌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李娇慧表示,5日考察了海口的文明生态村,觉得海口在结合产业发展、污水处理等方面加强文明生态村建设的做法值得借鉴。

  记者踏访

  我市创建文明生态村有力地促进了农村政治文明建设,考验、锤炼了基层干部,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各创建村在资金使用、村庄规划、施工招投标等各项工作中,组织群众广泛参与,展开民主讨论,接受群众监督。大家说了算、大家一起干,广大农民在参与中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的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

  在创建文明生态村的过程中,海口各区均让群众成为创建工作的主体。各地群众不等不靠,无偿投工投劳,捐款捐物,积极参与创建,许多村庄的群众由“要我建”转变到“我要建”。三江镇龙门村发动村民集资捐款20万元,村民投工投劳修建了环村路及巷道。演丰镇石路村村民自筹20多万元,投工投劳建设了环村道路和巷道,村容村貌大为改观。大致坡镇堆岩村多方筹资30多万元,建设村前挡土墙、环村路等。龙华区各镇在各村庄创建中,群众不仅投身到建设家园的热潮中,在人力、物力上更是大力支持,主动投工投劳、捐款捐物,形成一种全民齐上阵、共建新农村的浓厚气氛。

  “不想让村里近80间火山石古屋被世人遗忘。”自掏腰包助力文明生态村建设的龙泉镇昌盛村企业家梁振效说。

  乡土文化唤起乡愁

  游客点评

  “有一种返璞归真的感觉,很古朴很纯真。”12月6日,在海口美孝村,骑行爱好者刘鑫告诉记者,他去过很多地方,他认为火山村落非常罕见,属于稀缺资源,他会将美孝村的火山文化告诉更多的朋友。

  记者踏访

  在美孝村,幽长曲折的石头巷子、古老的石屋门庭和百年的火山石屋大多使用火山石垒砌而成。在缺水少土的羊山地区,村民自古就养成礼敬自然环境的传统,从不乱砍一棵树、破坏一块石头,尽管村中一些石屋因年代久远而衰败,但至今仍保留着原始风貌。如今,厚重石头累积起来的房子、古巷、石墙等,就是村庄珍贵的火山文化遗产。在村民的房前屋后看不到成堆的垃圾,村民休闲广场及村公共道路,地面除了有落叶外,看不到牛羊粪便和塑料袋等,就连小巷的地面都十分的干净整洁。

  在美孝村文化广场左侧,原来的“书馆”和“孔子学堂”完整地保存,这是清乾隆40年村民捐款建起来的。学堂内立有孔子像和孔子神位牌,在学堂内也立有“继往开来”“题名碑记”等石碑,记录了热心支持教育捐款人的姓名,让后人继续支持发扬教育事业,代代相传。

  文化是旅游业之魂。建设国际旅游岛,乡土文化彰显被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海口文明生态村建设,坚持挖掘、保护并弘扬海口乡村的特色文化,坚持推进海口农村基础设施改造、公共环境建设与乡村风貌结合的改善,加大对传统村落的保护,强化海口乡土特色。在全省入选中国传统村落名录的47个村落中,海口市占13个。羊山文化,以火为灵魂,是海口文化中最光辉灿烂的一种,涵盖海口三区十三镇。许多羊山古村都冠上“儒”、“道”、“典”、“美”、“孝”等极富文化象征与追求的字眼。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李开复:谁将引领人工智能革命
  • 中国的个税有多高?这张图刷爆朋友圈
  • 为什么老有朝代要定都南京?
  • 短篇小说:阿傻的日子在寨门边开始了
  • 悬疑烧脑:《端脑》足以击穿你的脑洞
  • 你的打扮,就是你的阶层
  • 这个"打"出来的武术乡,名字响遍世界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