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江津区疾控中心:探秘饮用水智力元素 预防碘缺乏病

江津区疾控中心:探秘饮用水智力元素 预防碘缺乏病
2018年01月15日 09:43 华龙网

华龙网1月15日9时40分讯(通讯员 刘豫 胡桂萍)碘是人体必需的“智力”元素,缺碘可导致甲状腺肿、智力低下、生长发育迟缓、孕妇流产等危害,碘缺乏病是江津区重点预防的地方病。

2017年6月,江津区疾控中心首次开展覆盖全区所有镇(街)的生活饮用水水碘含量调查工作,填补了该区对外环境碘元素含量检测的空白。监测工作全程经过业务培训、采样、检测、质控及数据录入、审核等环节,历时半年多,并以地理经纬度信息定位,绘制出全区水碘含量地图。全区29镇街的水碘样品403份的监测数据显示,全区水碘含量中位数2.1μg/L,按照国家碘缺乏病地区划分标准为“饮用水碘化物含量中位数小于10μg/L”,说明该区外环境符合碘缺乏病地区特点,为该区碘缺乏病防治,维持消除碘缺乏病状态提供科学依据,将指引该区进一步持续推进食盐加碘政策和碘盐监测等项目,加强学生、孕妇为重点人群的健康促进,动态化了解居民合格碘盐食用率等地方病指标,保障群众健康。

相关链接:

一、什么是碘缺乏病(简称IDD)?

由于自然环境中缺碘,机体摄取碘不足,而导致碘营养不良性疾病。

二、碘缺乏有哪些危害?

碘缺乏对人类健康最大的危害是导致智力损伤。主要表现有:(1)地方性甲状腺肿。(2)损害儿童神经系统的发育,表现为不同程度的智力缺陷、学习能力低下。(3)对胎儿可导致死亡、畸形或流产、早产。(4)成年人体力和劳动能力下降,儿童生长、发育受到影响。(5)严重碘缺乏会导致产生地方性克汀病,表现为矮、聋、哑、呆、傻。重庆市是全国受碘缺乏危害最为严重的省份之一,38个区县均是碘缺乏病病区,严重影响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人口素质。

三、如何进行科学补碘?

防治碘缺乏病的根本措施是推行以食盐加碘为主的综合防治措施,长期、微量、不间断食用合格碘盐就能预防碘缺乏病。炒菜、做汤待做熟出锅时放盐效果最好,且碘遇高温、潮湿环境或酸性物质容易挥发,食盐要注意防热、防潮,放在阴凉、干燥处,远离炉火。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