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联姻上游 万和设新公司造壁挂炉

联姻上游 万和设新公司造壁挂炉
2018年02月02日 05:44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叶碧华 实习生 朱甜甜 广州报道

    随着燃气改造的推进,燃气壁挂炉市场进入新一轮竞争。

    1月31日晚,万和电气(000123.SZ)发布公告称,拟出资1.08亿元,与河北华油集体资产投资管理中心(以下简称“河北华油资产”)、任丘市创新采暖设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任丘采暖设备”)共同成立合资公司,掘金国内壁挂炉市场。

    作为煤改政策下的获利行业,燃气壁挂炉近两年迎来了爆发式增长。相关数据显示,2016-2017年上半年,国内燃气壁挂炉市场规模开始迅速增长,2016年行业整体产量约190万台,国内销量达166.65万台,同比增速48%,预计到2017年年底,国内壁挂炉市场规模将突破500万台。

    包括万和、万家乐、小松鼠等深度参与改造工程的国内品牌,也借助政策东风迎来了“第二春”,实现了154%到282%不等的同比增速。

    “通过合资、合作形式,充分发挥合作各方的资源优势,为抢抓壁挂炉市场的巨大产业发展机遇和潜在的市场空间,加快推进公司壁挂炉产业平台的战略布局。”万和电气这样描述投资设立项目公司的目的,并认为这对公司业务发展和业绩提升将产生积极影响。

    合资建壁挂炉公司

    据公告披露,这次计划新组建的合资公司暂定名为“任丘万和热能科技有限公司”,项目公司注册资本2亿元,公司投资总额约为2亿元,其中万和电气出资1.08亿元,占股54%;河北华油资产和任丘采暖设备分别出资6600万元和2600万元,持股33%和13%。项目公司拟投资总额约为10亿元。新公司的主要业务为生产销售燃气壁挂炉、燃气热水器、燃气采暖热水炉、电热水器、燃气灶具、燃气空调、燃气烤炉等产品。

    资料显示,河北华油资产是一家集体所有制企业,由华北石油管理局有限公司持股100%,主要经营范围是对华北石油的集体资产进行管理、运营和服务。而任丘采暖设备主要生产暖气炉铸造、水源热泵、太阳能热水器、生产,销售电供暖设备、燃气供暖设备等。

    截至本报发稿为止,万和方面并未进一步透露该合资项目的具体产能等信息,但根据公告,在各方同意项目公司成立后,新合资公司将参加河北省的土地拍卖,拍卖购得的地块将用作项目公司的生产经营用地。

    事实上,随着壁挂炉市场的突然井喷,各个厂商都在抢建新的生产线。目前,燃气壁挂炉供不应求的情况比起2017年缺货高峰时已大大缓解,下一轮竞争将进入企业综合实力以及上下游联动的新阶段。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留意到万和的公告中还有一个有意思的责任条款:作为乙方的河北华油资产“承诺相关燃气企业统一使用项目公司的产品”,“项目公司投入生产后,优先满足乙方(也就是河北华油资产)所需产品的供应”。

    对此,一位壁挂炉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随着北方2+26个省市供暖置换陆续完成,整个燃气改造也暴露出上游资源不足、项目招标价格战严重等系列问题,因此这次万和选择和上游姻联,各取所需,以合资公司的形式来分羹下一轮市场机会。

    再度冲刺“百亿规模”

    此前,万和已经加建了新的燃气壁挂炉生产基地,随着2016年万和杏坛燃气壁挂炉生产基地的投产及扩产,目前该公司的壁挂炉年产能超过80万台,2018年预计年产能在120万台以上。

    作为一家以燃气热水器为核心业务的公司,生活热水和厨房电器一直是万和的主要营收来源。据万和电气去年半年报披露,2017年上半年,两者占营收比重分别达到44.93%与48.57%,合计超过90%。

    受壁挂炉市场井喷影响,去年前三季度,万和实现营收46.64亿元,同比上升34.9%,但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75亿元,同比减少6.35%。公司预计全年净利润在3.66亿元至4.74亿元之间,同比变动-15.00%至10.00%。

    早在2013年,万和电气原董事长卢础其曾提出“三年内万和电气要实现百亿规模”的目标。然而,三年过去后,2016年万和营收49.6亿元,仅接近百亿目标的一半。去年,万和电气董事长叶远璋接受媒体采访时再次重提百亿目标,并透露“万和未来几年将通过多元化、智能化和国际化冲击年营收百亿”,其中在多元化方面,将构建热水系统、厨卫电器、智慧家庭三大板块。

    为此,万和在去年5月与博世设立合资公司,并分别在合肥和广东佛山建设生产基地,投产后预计电热水器年产能可达400万台、热泵年产能达10万台。今年1月,万和又新设了新能源科技公司,布局新能源热水产品市场。

    目前壁挂炉仍然是万和重点发力产品之一,并放在“热能”事业部下。万和电气燃气采暖炉销售部部长付志兵此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预计,未来两年国内壁挂炉的需求还会在600-700万台上下,“其实大品牌现在都是在做规模,先把品牌打响,同时也是为后期的自主置换铺路。”付志兵说。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