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这些天象,春节团聚时,家人可共赏

这些天象,春节团聚时,家人可共赏
2018年02月09日 14:55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作者:姚雪青

大家应该对上月末的“红月亮”记忆犹新。春节长假至二月末,天空还将上演哪些天象,可供家人团聚时一起欣赏呢?紫金山天文台科普部陈老师给我们做了分析。

除夕夜,“福”“禄”“寿”三星送祝福

2月15日除夕夜,“福”“禄”“寿”3颗亮星将为即将到来的农历狗年送上祝福。

当晚20时左右,面向南方的夜空望去,可以看到闪着蓝光的“三星”排成一条直线,距离相等,亮度相同。它们是猎户座腰带上的参宿一、参宿二和参宿三。

在民间,这三颗星被认为是吉星,代表着“福禄寿”。在对联中,我们经常看到的 “三星高照新年到”中的三星指的就是它们。作为道教中非常重要的三位神仙,福禄寿可谓道出了古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一点在年画中也多有体现。

图:“福”“禄”“寿”三星送祝福示意图

大年初一初二,日偏食与月掩金星轮番上演,但观测难度较高

2月16日农历春节,将发生一次日偏食,最大食分0.599,但受地理位置所限,我国境内无法观测到此次日偏食。但在南美洲南部旅游的同胞则可以有幸得见:一轮被月球遮挡大半的太阳。

2月17日,月掩金星。这次掩食金星是2018年唯一的一次月掩金星现象。令人遗憾的是,仅在太平洋东南部、南美洲南部、南极洲极小部、大西洋南部,非洲西南部可以见到。恰时逢白天,因此不易观测。

图:月掩金星示意图

春节后,月合毕宿五、月合鬼星团

2月24日,月合毕宿五。毕宿五位于金牛座头部,就像是金牛的眼睛。此次月合毕宿五时二者最小距离将出现在24日凌晨1点左右,仅有0.7度,届时可以看到月球与毕宿五擦边而过。

图:月合毕宿五示意图

2月28日,月合鬼星团。鬼星团M44也叫蜂巢星团,位于巨蟹座内,用双筒望远镜就可以轻松找到它,28日凌晨月球与鬼星团相合时相距2.3度,因此双筒望远镜的视野正好能把二者全部收纳进来。

图:月合鬼星团示意图

(示意图为Stellarium软件截屏)(人民日报中央厨房·N度生活工作室 姚雪青)

责编:杨知然、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