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台当局拒绝大陆援助花莲震灾 却唯独向日本求助

台当局拒绝大陆援助花莲震灾 却唯独向日本求助
2018年02月09日 07:05 参考消息

  原标题:动向 | 台当局还是拒绝了大陆伸出的援手,却唯独向日本求助……

  台湾花莲6日深夜发生强地震,大陆有关方面高度关切,表示愿意提供包括派遣救援队在内的救灾协助。蔡英文办公室发言人黄重谚2月8日对大陆和美日等关切表示感谢,却婉拒大陆派员救灾。台当局声称,唯一例外是日本,台当局同意请日本协助,称因为“日本有高阶探测仪”。

▲台湾地震救援现场(台湾中时电子报)▲台湾地震救援现场(台湾中时电子报)

  台当局拒绝大陆援助

  据台湾《工商时报》报道,蔡英文办公室发言人黄重谚称,此次花莲震灾,有部分大陆游客死亡和失联,无论是赴台国际旅客还是大陆旅客,台当局第一时间在救灾安排过程中,由外事部门、陆委会和海基会等单位,就其证照、旅行文件等各项所需办理的手续组成专责小组协助照看;针对陆客部分,海基会也都有和大陆旅行单位联系。

  对于国台办指出大陆愿协助援救,但遭到台方拒绝,黄重谚称,“相关说明由陆委会来回应”。他说,有关灾害的救援等方面,台湾“相对发达”,援救人员和设备方面目前并没有短缺,不只是大陆,这次还有多方表明愿意提供援救物资和人员,台方一致婉谢,但唯一例外的是日本,因为日本拥有高阶探测仪,并有专业训练的救难人员,因此台方请其协助,希望能尽快确认是否有生还者,尽快救他们出来。

 ▲黄重谚资料图(台湾东森新闻云) ▲黄重谚资料图(台湾东森新闻云)

  对于花莲地震,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7日第一时间表示,2月6日深夜,台湾花莲县发生强烈地震,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大陆有关方面高度关切。国台办、海协会紧急启动涉台突发事件应急机制,了解灾情和救灾情况。

  2月7日上午,国台办主任张志军与花莲县长傅崐萁紧急通电话,海协会会长陈德铭致电花莲县有关方面,向在地震中遇难的台湾同胞表达沉痛哀悼,向受伤受灾的台湾同胞表示诚挚慰问,并表示愿意提供包括派遣救援队在内的救灾协助。

  日本援助团队已抵台

  另据亲绿台媒报道,日本政府派遣警消专业团队驰援,7名专家携带2部深层生命探测仪,将于2月8日中午抵达台北松山机场并直接转飞花莲现场。台外事部门发言人李宪章2月8日称,“感谢日本政府在最快时间内的支持”。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8日上午致函蔡英文,对花莲强震表达慰问,并称日方已派出警消等组成的专家队伍,参与搜索救助活动。

 ▲日本专家团携带2台深层生命探测仪到台湾支援。(台湾《自由时报》) ▲日本专家团携带2台深层生命探测仪到台湾支援。(台湾《自由时报》)

  李宪章2月8日称,日本政府在台当局要求下,派遣由7名专家组成的团队,携带两台深层生命探测器赴台支持,将于12点半抵达松山机场。李宪章称,台外事部门已经协调军方,日本团队将从松山机场搭乘军机直飞到花莲,投入协助救灾。

  李宪章称,团队成员包括日本外务省官员、日本援外机构“国际协力机构(JICA)”人员、东京消防厅、东京警视厅与东京海上保安厅等单位人员,团队并将由“日台交协”和“日本关系协会”各两名“日台”官员陪同。李宪章称,日本专家将协助台方专业搜救人员操作机器,所扮演的角色是指导员与技术提供者,不直接投入救灾。李宪章还称,“感谢日本政府在最快时间内,派遣专业团队与高端仪器支持”。

  安倍写“台湾加油”,蔡英文用日语称“患难见真情”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社交媒体上更新了写着“台湾加油”的书法照片,并称“愿意提供协助”,蔡英文竟因此感动不已,声称这真是“患难见真情”。

  日本政府8日发布消息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致信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先是对花莲地震造成的灾情表达沉痛之感,同时为亡者祈祷,向伤者慰问。

  安倍还形容台湾是“日本的老朋友”,表示“在台湾面临困境之际,也派出了由警察和消防员等专业人士组成的团队前往,倾全力提供台湾一切支援。”此外,安倍还在日本首相官邸的多个社交网站账号上同步更新了书法照片,照片中写着“台湾加油”四个字,落款为“安倍晋三”。

 ▲安倍书法照片(推特) ▲安倍书法照片(推特)

  安倍的这一举动让蔡英文十分感动,蔡英文在推特上转发了安倍的慰问,并且写道,安倍首相的慰问真是体现了“患难见真情”,在这种困难时期的人道主义救援体现了“‘台日’双方的友谊与价值观”。2月8日,日本派遣了由7名专家组成的团队,携带深层生命探测器赴台支持,希望有更多被困住的受害者被救出。

 ▲蔡英文推特截图 ▲蔡英文推特截图

  陆客3人遇难,1人待确认

  据台湾灾害应变中心统计,截至8日下午1时,花莲地震共造成9人死亡,270人受伤,仍有22人失联。其中灾情最惨重的云门翠堤大楼一度传出高达四五十人失联,后来住户陆续回报平安讯息,目前失联人数降至10人。

  海基会2月8日11时通报,花莲地震陆籍旅客伤亡情形,截至8日上午9时止,确认陆客罹难者3名(余妃、杨丽蓉、李杨琦)、是否亡故待确认1名(韦嘉),皆为自由行陆客。

  遇难陆客余妃女士的先生已于7日赴台,母亲及哥哥也将于近日赴台处理后事,海基会已与家属联系并协助办理赴台事宜,将持续保持密切联系并提供必要协助。

 ▲2月7日,台湾花莲,灾区现场。(视觉中国) ▲2月7日,台湾花莲,灾区现场。(视觉中国)

  杨丽蓉(母)、李杨琦(女)为一对母女,旅行社已与家属取得联系,其家属拟于近日赴台,海基会已联系台移民部门及旅行社,将尽速协处办理赴台相关证件。

  海基会表示,可能亡故的韦嘉女士(身份尚未确认),其子在媒体看到遗体确认为他的母亲,旅行社也先行与家属取得联系,海基会也将尽速协处办理赴台相关证件。

责任编辑:张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