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春节养生三字真言

春节养生三字真言
2018年02月16日 06:05 华龙网

    今日迎来中华民族最隆重的传统佳节——春节。春节走亲访友频繁,身体机能活跃,若能在此时好好调养肝脏,便可以增强免疫力,让身体维持在较佳状态。

    中医里所说的“肝”,包括肝脏及神经内分泌系统、眼睛等,调养肝脏不仅在饮食,生活上也必须有所节制,最重要的是要保持良好的心情。

    谨记三字真言

    一、乐起来

    肝脏养生与情致密切相关,比如肝阳上亢,也就是常说的肝火旺人群,容易出现烦躁、易怒、夜晚睡不着等症状;而“怒则伤肝”,易怒的人又容易损伤肝脏。

    因此,养肝最重要的方式,就是调节情致,让自己“乐起来”,保持良好的心情。春节期间,建议人们多出去走走,换个环境、接触外界,正好可以重新补充身体的阳气。出游、郊游、钓鱼都是一个不错的春节户外运动方式。

    二、睡足觉

    中医有云“卧则血归于肝”,晚上11点至次日凌晨3点是肝脏活动能力最强的时候,早睡早起、保持充足的睡眠,也是春节期间养肝的一个重要环节。保证充足的睡眠,也可以让精神更加饱满,让心情愉快起来。

    三、少吃酸

    虽然以酸入肝,酸味食物适当摄入未尝不可,但中医讲究辨证,食酸过多容易引起生发功能不好,特别是对肝火旺的人不好,任何饮食都要讲究对症、适量。各个人群的饮食总体以补充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为主,多吃绿色蔬果。

    春节养肝为先

    中医学中,肝具有调畅情志、疏理气机、帮助脾胃消化吸收的功能,对应四季中的春,春季木生火,易发生肝脏疾病。春节以养“肝”为先,饮食上以养阴潜阳、清肝降火之品为主,多食菠菜、胡萝卜、雪梨、银耳、莲子、芡实、薏米、花生、核桃、猪肝、黄瓜、莲藕等。为适应春天的自然规律,可食用芳香之品,如葱、姜、大蒜、韭菜、香菜等,适当促进阳气生发。(华龙网整理)

春节真言肝脏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