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总理报告提“改革”次数历年最多 亮明了哪些清单

总理报告提“改革”次数历年最多 亮明了哪些清单
2018年03月05日 16:50 新京报作者:倪伟

  原标题:2018全国两会丨政府工作报告提“改革”次数历年最多 都亮明了哪些改革“清单”?

  新京报快讯(记者倪伟)3月5日上午9时,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

  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负责人、国务院研究室主任黄守宏今天下午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上介绍,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改革”一词出现97次,是历年最多的一次,这也从侧面反映了党和政府推进改革开放的决心。

  记者梳理政府工作报告发现,其中至少涉及20类各领域改革事项。既有关于国家发展的机构改革、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也有事关企业发展的减税减费、国企优化重组,以及关系到老百姓切身利益的个人所得税、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等。具体包括:

  1。大力简政减税减费,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提升经济发展质量。

  2。 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在全国推开“证照分离”改革,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

  3。大力推进综合执法机构机制改革,着力解决多头多层重复执法问题。

  4。改革完善增值税,按照三档并两档方向调整税率水平。

  5。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降低过路过桥费用。加大中介服务收费清理整顿力度。

  6。改革科技管理制度,绩效评价要加快从重过程向重结果转变。赋予创新团队和领军人才更大的人财物支配权和技术路线决策权。

  7。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改革,推动人力资源自由流动,支持企业提高技术工人待遇,加大高技能人才激励,鼓励海外留学人员回国创新创业,拓宽外国人才来华绿色通道。

  8。深化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等改革试点,赋予更多自主权。继续推进国有企业优化重组和央企股份制改革。

  9。加快技术、土地等要素价格市场化改革,深化资源类产品和公共服务价格改革。

  10。推进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抓紧制定收入划分改革方案,完善转移支付制度。健全地方税体系,稳妥推进房地产税立法。

  11。改革个人所得税。

  12。改革完善金融服务体系。深化多层次资本市场改革,推动债券、期货市场发展。

  13。深化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建立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协调推进医疗价格、人事薪酬、药品流通、医保支付改革。

  14。深入推进教育、文化、体育等改革,充分释放社会领域巨大发展潜力。

  15。改革完善生态环境管理制度,加强自然生态空间用途管制,推行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

  16。落实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的政策。探索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分置改革。

  17。全面复制推广自贸区经验,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

  18。扩大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范围,把基层医院和外出农民工、外来就业创业人员等全部纳入。

  19。优化政府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深化机构改革,形成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

  20。继续推进国防和军队改革,建设强大稳固的现代边海空防。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玉

2018年全国两会专题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