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省儿童医院牵头成立 新生儿重症救治联盟

省儿童医院牵头成立 新生儿重症救治联盟
2018年03月21日 07:54 三湘都市报

    本报3月20日讯   今天,由省儿童医院牵头组建湖南新生儿重症救治联盟,首批73家医院入盟,旨在通过创建规范化的新生儿重症监护室(NICU),打通重症新生儿救治与康复双向转诊渠道,探索重症新生儿疾病防治康一体的连续性医疗模式,实现全省新生儿疾病分级诊疗体系的构建和流动的互联网+NICU全覆盖,有效降低新生儿的死亡率与致残率。

    数据显示,湖南迎来了新一轮的生育潮,每年至少多增2万名新生儿,儿科医疗需求的“井喷式”增长与医疗资源的严重不足、分配不均是亟待解决的社会问题。加之高龄产妇的增加、环境饮食习惯的改变、社会经济与医疗水平的逐步提高,使得新生儿疾病的发生和可救治的疾病越来越多。根据数据统计,省儿童医院新生儿科2017年收治危重患儿7182例。大医院门庭若市不堪重负,基层医院门口罗雀无人问津的局面,让新生儿健康保障与诊疗面临诸多困境和挑战。

    新生儿重症救治联盟将搭建专家资源、临床资源、教学资源、科研资源、管理资源共享平台,以指导建设一批标准的危重新生儿救治病房,培养一批掌握新生儿救治理念和技能的专科人才,推广一批新生儿危重症救治适宜技术为抓手,逐步建立“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模式。最终实现在全省所有县域至少拥有一家标准化互联网+NICU的目标。   ■记者 李琪

    通讯员 姚家琦 李奇 李凤辉 卢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