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商务部长:中国加税没威胁 不是第三次世界大战

美商务部长:中国加税没威胁 不是第三次世界大战
2018年04月05日 09:53 环球时报

  原标题 美国商务部长:中国加税没威胁,这不是第三次世界大战

  美国消费者新闻和商业频道(CNBC)网站4日报道,美国商务部长罗斯(Wilbur Ross)表示,中国的新关税不会对美国构成威胁。

  “中国的关税仅相当于我们GDP(国内生产总值)的0.3%,因此这还算不上危及生死的行动,”罗斯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这与我们基于知识产权而加征关税相衬。”

▲美国商务部长罗斯(Wilbur Ross)资料图▲美国商务部长罗斯(Wilbur Ross)资料图

  北京时间4日下午,中方宣布拟对原产于美国的约500亿美元106项商品加征关税,作为对特朗普昨日清晨公布500亿美元拟对华征税清单的回击。而就在中国作出反应后,道琼斯指数期货出现盘前下跌。

  中国此次拟加征关税的美国进口商品包括大豆等农产品、汽车、化工品及飞机等。CNBC称,继特朗普上月初宣布对进口钢铝产品加征关税后,现在这些关税举措可能会增加人们对中美间爆发针锋相对的贸易战的担忧。

  由于时差的关系,一意孤行的特朗普于美国当地时间4日清晨(北京时间4日晚)“第一时间”在推特上回应了中国的关税措施,“美国不会与中国进行贸易战,”“所谓的贸易战在很多年前已经被一帮自称代表美国的‘蠢货’和‘无能者’输掉了”。

  对此,罗斯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同意。“多位(前)总统让我们深陷贸易赤字,特朗普总统就是要让我们摆脱这些,”他说。

  罗斯表示,中国的反应不应该让所有人感到意外。他补充说,他并不认为中国面对美国的关税会“无所作为”,“华尔街如此惊讶,坦率地讲,我有点意外。”

  罗斯表示,特朗普搞了一辈子交易,中国加征关税并不是他遭遇到的第一个对手,“这不是第三次世界大战”。

  美国商务部今年2月以维护国家安全为由,建议对外国钢铁和铝生产商征收高额关税或实行配额。3月初,特朗普宣布加征关税不久,罗斯曾对CNBC表示,对进口钢铁、铝分别征收25%、15%关税“没什么大不了的”。

  中国公布拟征税清单后,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在4日下午的记者会上表示,中方是不愿意打“贸易战”,因为在“贸易战”中没有赢家。但是我们也不怕打“贸易战”,如果有人坚持要打“贸易战”,我们奉陪到底。

  王受文重申,中方一贯的立场是,谈判、磋商解决问题的大门始终是敞开的,如果美方愿意谈,我们愿意在平等磋商、相互尊重的基础上进行磋商,解决分歧。如果有人坚持要打,我们奉陪到底,如果有人愿意谈,大门是敞开的。

  相关新闻:

  美国正式发起对华301调查

  美拟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 约1300个项目(附详单)

  专家:美国将于5月15日就301调查举行听证会

  中方强势反击

  大豆汽车全包括 中方正式宣布对美500亿报复清单

  外交部:发起贸易战的国家最终将损人害己

  商务部:将对美产品采取同等力度同等规模的对等措施

  中国驻WTO大使批美301条款:肆虐一时 臭名昭著

  中方:想恫吓让中国屈服 历史没成功过今天也不会

  中方是否会减持美国国债反击 财政部副部长回应

  分析解读

  美国开出关税清单:整整1300项 专打中国崛起产业

  环球时报社评:中国重拳回击 美方带着痛苦反思吧

  新华社:美国贸易霸凌会造成这“十种伤”

  中美贸易的关键时刻:关税清单只是谈判筹码?

责任编辑:张岩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