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发布拟对华产品征收关税清单 商务部回应

美发布拟对华产品征收关税清单 商务部回应
2018年04月04日 06:49 新华社

  原标题: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就美方发布对华301调查项下征税产品清单发表谈话

  新华社北京4月4日6时47分电(记者于佳欣)针对美贸易代表办公室刚刚公布的对华301调查征税建议,商务部新闻发言人第一时间发表谈话,表示中方坚决反对,并将于近日依法对美产品采取同等力度、同等规模的对等措施。

  美东时间3月27日,美贸易代表公布对华301调查征税建议,并在30天内公开征求意见。征税产品建议清单将涉及我500亿美元出口,建议税率为25%。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表示,美方不顾中方的严正交涉,毫无事实依据,公布征税建议,是典型的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做法,中方强烈谴责,坚决反对。

  他指出,美方此次公布的清单,罔顾40年来中美经贸合作互利共赢的本质,罔顾两国业界的呼声和消费者的利益,不利于美国国家利益,不利于中国国家利益,也不利于全球经济利益。

  他表示,美方做法严重违反了世贸组织的基本原则和精神,中方拟立即将美方有关做法诉诸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

  “我们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法》相关规定,准备对美产品采取同等力度、同等规模的对等措施。这些措施,近日将会公布。”商务部新闻发言人说,我们有信心、有能力应对美方任何贸易保护主义措施。

  相关阅读:多部门回应

  中国驻美大使馆:将立即诉诸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

  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关于美公布对华301调查征税建议的声明

  中方强烈谴责、坚决反对美方在毫无事实依据情况下发起对华301调查并公布征税建议。

  美方做法严重违反了世贸组织基本原则和精神,是典型的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不利于中国国家利益,不利于美国国家利益,也不利于全球经济利益。

  来而不往非礼也。中方将立即诉诸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同时,将根据中国有关法律,对美国产品采取同等力度、同等规模的对等措施。

  希望美方保持理性,着眼长远,不要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美方公布对华301调查征税产品建议清单 中方回应

  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就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

  公布对华301调查征税产品建议清单答记者问

  问:美方公布了对华301调查征税产品建议清单。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美国东部时间4月3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公布对华301调查征税产品建议清单。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已就此表明了中方的严正立场。

  我必须再次强调,美方不顾中方的严正交涉,毫无事实根据,公布征税建议,是典型的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做法,中方强烈谴责,坚决反对。

  美方此举罔顾40年来中美经贸合作互利共赢的本质,罔顾两国业界的呼声和消费者的利益,不利于美国国家利益,不利于中国国家利益,也不利于全球经济利益。

  美方做法严重违反了世贸组织的基本原则和精神,中方将立即将美方这一错误做法诉诸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同时,我们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 贸易法》相关规定,准备对美产品采取同等力度、同等规模的对等措施。这些措施,近日将会公布。我们有信心、有能力应对美方任何贸易保护主义措施。

  中国常驻世贸组织代表团大使:美做法动摇WTO根基

  美方不顾中方的严正交涉,于美国东部时间4月3日公布对华“301 条款”调查征税建议清单。

  美国“301 条款”调查报告歪曲事实,东拼西凑,对中方妄加指责,完全不符合中国推进市场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和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实际情况。

  美国根据“301 条款”调查报告,公布拟采取的限制措施,蓄意严重违反世贸组织最基本、最核心的最惠国待遇、关税约束等规则和纪律,是典型的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行径。对此,中方强烈谴责,坚决反对。

  在多边贸易体制的历史上,“301 条款”肆虐一时,臭名昭著,遭到很多国家的抵制,世贸组织也于 2000 年初做出明确裁决,在此后十几年里,“301 条款”偃旗息鼓。现在,美国做出的不违反世贸组织裁决的承诺言犹在耳,美国政府关于以符合世贸组织规则的方式实施“301 条款”的行政声明墨迹未干,美国便公然针对中国采取“301 条款”措施,性质严重,影响恶劣。

  中方将采取所有必要措施,坚决捍卫自身合法权益。中方会立即将美方有关做法诉诸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同时,将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法》的相关 规定,准备对美输华产品采取同等力度、同等规模的对等措施。这是应对紧急情况的必要措施,是遏制贸易保护主义蔓延的正义之举。

  美国的做法严重动摇了世贸组织的根基,使多边贸易体制面临空前险境。中国呼吁所有世贸组织成员和中国一道,坚决抵制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行径。

  美国依据“301调查”结果公布拟加征关税的中国商品清单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3日依据“301调查”结果公布拟加征关税的中国商品清单,涉及每年从中国进口的价值约500亿美元商品。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当天在一份声明中说,建议对来自中国的1300种商品加征25%的关税,主要涉及信息和通信技术、航天航空、机器人、医药、机械等行业的产品。

  声明说,公众可于5月11日前向贸易代表办公室就清单内容和税率提交书面意见。

  美国发布建议征收中国产品关税清单(全译版)

  推荐阅读:

  中美贸易摩擦加剧

  中国对美国128项进口商品加征关税(附清单)

  美国“大棒”直指中国这一领域 这次恐又将失算

  分析解读

  党报谈中美贸易战:小个头成为新巨人后必经的挑战

  人民日报:美别拿中国当借口搞贸易保护主义

  林毅夫:美国挑起贸易争端实为争取选民民意

  何为301调查

  揭美301调查真相:中国政府强迫美企转让技术了吗?

  揭美301调查:以高新技术投资为由发难源于竞争

责任编辑:桂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