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美“贸易战”正酣 美这家本土公司却打脸特朗普

中美“贸易战”正酣 美这家本土公司却打脸特朗普
2018年04月14日 20:33 观察者网

  原标题:通用汽车本土裁员1500人,特朗普“就业带回美国”难兑现

  [文/观察者网 徐乾昂]喊着“将制造业和就业带回美国”的口号,美国总统特朗普曾向通用汽车施压,后者承诺要给美国带来7000个就业岗位。如今,由于轿车市场缩水,通用汽车宣布将对美国本土车厂裁员1500人。

  通用做出这个决定时,恰逢美国挑起的“贸易战”打得火热。特朗普的一意孤行,可能会给每况愈下的美国车企,堵上其最后的出路。

华尔街日报截图华尔街日报截图

  据华尔街日报13日消息,通用汽车位于俄亥俄州的一家工厂当天发表声明,将从今年6月中旬开始取消两个班次中的一个,从而放缓生产速度。据悉,最多有1500名员工会因为这样的决定而离岗。通用汽车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展望未来的紧凑型轿车市场,我们认为该厂有一班人就够了。”

  《底特律自由报》称,这家俄亥俄的厂房是美国生产雪佛兰科鲁兹的最大工厂。此类车型的美国市场销量同比去年下滑28%,而雪佛兰品牌的汽车总销量,也在过去4年间跌了32%。对此,通用早在去年就取消了这家厂的第三班次。再看通用昨天的决定,就不显得突然。

  通用汽车打脸特朗普

  通用这样的做法,是给竞选时承诺“将制造业和就业带回美国”的特朗普,一记响亮的耳光。2017年1月18日,还没上任的特朗普向美国汽车商施压,威胁若在海外建厂,就将面临高额的美国本土税收。各大公司纷纷低头,其中通用汽车宣布将在未来几年内增加本土投资10亿美元,并新增7000个工作岗位。

  然而这一切并没有按照特朗普的意愿发展。据美国劳工统计局数据,截止到去年11月,汽车行业(包括加工制造以及供应商)的净就业人数达到了783200人,较2016年底的788900人略有下降。其中,通用汽车2017年整体劳工数量从2016年的55000人下降到了52000人。

通用汽车位于密歇根州的工厂 @视觉中国通用汽车位于密歇根州的工厂 @视觉中国

  此外,美加墨三国的北美自由贸易协议谈判前景不明。特朗普威胁退出的决定,将意味着从墨西哥出口至美国的汽车将会被征收25%的关税,这也引起了行业不安。

  从通用汽车去年第三季度的财报中可以看出,其北美部门和国际部门(欧洲)的汽车销售收入同比下降分别20.16%、10.93%。而中国已经连续多年成为通用汽车在全球最大的市场,第三季度中国销量占总销量比重为42.38%。从销量增速来看,第三季度巴西以20.22%位居第一,中国以12.3%紧随其后。

  然而,中国市场作为唯一的希望,也被特朗普“搅黄”。美国总统近日一意孤行,将美国拖入“贸易战”。在中方的反击中,欲对美国进口汽车征收25%的关税。贸易摩擦愈演愈烈之际,通用汽车曾出面“打圆场”。其发言人在本月初说道,“汽车制造商支持各国之间的积极贸易关系,并敦促他们实施可持续的贸易政策。”

  相关新闻:

  美国打响对华贸易战:

   特朗普考虑对华追加1000亿美元关税

  突然跟中国领导人套近乎?特朗普的谈判术你要懂

  中方强势反击:

  博鳌论坛秘书长:特朗普药方没开对 结局“走着瞧”

  中国将橙汁威士忌列加税清单 打中特朗普“七寸”

  应对美贸易保护“招数” 中国还有哪些反制利器?

  分析解读:

  专家:中美贸易摩擦对中国宏观经济运行影响不大

  中国“窃取”知识产权?多位专家用事实打脸美国

责任编辑:张岩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