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两岸智慧好课堂闭幕,明年扩军移师德清

两岸智慧好课堂闭幕,明年扩军移师德清
2018年04月22日 06:20 钱江晚报
原标题:两岸智慧好课堂闭幕,明年扩军移师德清
获奖选手合影留念

  本报讯 日前,经过3天激烈角逐,第三届两岸智慧好课堂邀请赛在嘉兴南湖区落下了帷幕。

  这是一场汇集了数千名教师和教育专家的智慧教育头脑风暴。来自海峡两岸的23个城市的20支智慧教师战队,奉献了一场场精彩纷呈的智慧好课堂。他们相聚在嘉兴南湖,驻足讨论、实战演练、争论思辨,示范课程与技术的有效整合,恰如其分地运用技术,描绘出教育的未来。

  经过一番激烈比拼,最终台湾桃园和杭州江干区以出色的教学展现力、学习洞察力、课堂调和力呈现的智慧课堂,获得了专家评委老师和观众的肯定,分别获得冠、亚军。

  “台湾桃园战队确实厉害,很佩服他们老师的亲和力,课堂设计的高标准,媒体运用的无痕。”一位老师评价说。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桃园是台湾智慧课堂探索的先锋,当地学校运用TEAM Model等技术教学已经相当普遍,去年的第二届两岸智慧好课堂,他们同样获得了冠军。

  参与本次大赛,台湾老师们也坦言收益良多。让他们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大陆教师在运用技术上的“多变”。因为技术可以给学生带来新鲜感,让学生专注于课堂,同时也可以提高效率。这其中,杭州江干战队的表现就让他们印象非常深刻。

  杭师大东城中学的林莹老师,展示的是一堂阅读课。她是一位英语老师,她的阅读材料由三篇日记组成,讲述了Timmy和同伴合作在农场工作并享受集体劳动的喜悦。这堂阅读课展示了国外的真实农场生活,所有活动环节巧妙地与各项智慧教育技术相结合,让学生在获取知识和练习语言能力的同时,享受新技术带来的乐趣与便捷。林老师的这堂课,最终获得了初中英语组第一名的好成绩。

  今年,两岸智慧好课堂已经是第三届了。从去年开始,邀请赛在赛制上也进行了创新。就像热播的电视节目“好声音”一样,大赛由“领队”组织5位跨学科智慧教师团队,聘请“导师”专业指导,以团队合作学习方式,进行系统性的教师专业成长训练。

  同时,比赛现场不仅设置了专家评委即时点评环节,还有观众评委参与打分,从第三方视角对各战队做客观评价。今年依旧实行去年的比赛形式,除了团体赛,还设置了个人赛。应该说,参赛的形式以及参赛的面更广了。

  在闭幕式上还举行了一个交接仪式——明年的两岸智慧好课堂邀请赛,将在湖州德清举行。据了解,这项邀请赛在第一年举办时,只有5支战队参赛,后来陆续扩军至15支、20支。主办方表示,明年的第四届两岸智慧好课堂将会有26支来自全国各地的战队参赛。   本报记者 梁建伟

德清课堂两岸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