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刚赠悍马就“断交” 台官员怒称:多米尼加不重要

刚赠悍马就“断交” 台官员怒称:多米尼加不重要
2018年05月01日 10:38 环球网

  原标题:刚赠悍马车就“断交” 台官员恼羞成怒:多米尼加不重要!

  [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 记者 范凌志]5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多米尼加共和国在北京签署公报,决定自公报签署之日起相互承认并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多米尼加政府承认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据此,多米尼加共和国政府即日断绝同台湾的“外交关系”。至此,台湾当局的“友邦”仅剩19个。

  台湾方面什么反应?恼羞成怒:这个国家不重要!

  据台湾《联合报》消息,多米尼加和中国建交的消息公布后,台“外交部长”吴钊燮称“‘邦交国’多米尼加宣布今天和中国大陆建交,‘我国’深感遗憾,为了维护主权和尊严,宣布中止‘外交关系’”。吴钊燮表示,多米尼加从2016年起两度和中国大陆谈判,被台湾列为“邦交不稳国家”;并“正告”中国大陆,对挖台湾“邦交国”行为“深感不齿”,予以强烈谴责。

  据了解,这是吴钊燮上任后第一个“断交”的“邦交国”。

  吴钊燮的表态还算相对“克制”,但台当局前驻多米尼加“大使”冯寄台就显得有些失态了:“这个国家不重要!这个小国对于‘我国’的意义,只是‘邦交国’的数字而已”他不断指责多明尼加“唯利是图”,对台湾需索无度,并表示现在“断交”,从整体利益分析,对台湾的影响有限。

  冯寄台的恼羞成怒并非没有来由,《环球时报》记者查阅资料发现,多米尼加早在去年蔡英文前往访问的时候就已经心猿意马,在去年巴拿马与台湾当局“断交”后,台当局曾把“外事主战场”转移到多米尼加首都圣多明各,在此召集所有台“驻拉丁美洲及加勒比海馆处代表”商议外事攻防“大计”。然而,当地资深记者曝出,一听台外事部门负责人要来,多米尼加外长赶紧溜出国,台当局花了大把银子却连外长都见不着。岛内舆论曾一度认为,台当局下一个“断交国”很可能是多米尼加。

2017年,蔡英文接受多米尼加新任“驻台代表”索托呈递到任书。2017年,蔡英文接受多米尼加新任“驻台代表”索托呈递到任书。

  台“总统府”在多米尼加“断交”后的声明中称:“长久以来,从翻转多国从稻米进口国成为输出国,完成警政安全通报系统的建置,‘中华民国政府’全力协助多明尼加分享台湾发展经验,致力于多国人民生活品质与福祉的提升。台湾有能力也乐意协助友邦,但反对金钱外交。”

  反对金钱外交?台当局真的如此有骨气吗?

  台湾《联合报》爆料称,蔡英文当局日前花大钱要求台“国防部”砸军备巩固多明尼加“邦交”,多国国防部长甚至亲自来台“拣货”,台“外交部”办理拉丁美洲及加勒比海地区友好国家合作计划,计划内包含由台湾提供届龄直升机、悍马车、机车等军需项目,但以悍马车为例,单辆维修费用平均竟高达80余万元(新台币,下同),分年编列超过7000万余元作为修护之用,以美军合法网上标售堪用悍马车的价格为30万至180万余元比较,台当局“外交部”显然虚掷预算。

  此前,多米尼加国防部长宝林诺在台“国防部副部长”蒲泽春陪同下参访台军悍马车维修现况。

  亲绿的《自由时报》也坦承,台湾捐赠多米尼加的悍马车已于今年1月份运抵多米尼加。

  而在收下军备后,多米尼加防长甚至重申“台多两国政府之间的坚定不移的友谊”,并对台湾人民表示赞赏,呼吁进一步加强两国军事合作。《联合报》称,但如今多米尼加仍然无预警与中共建交,凸显国际政治的讽刺。

  为什么是多米尼加?

  多米尼加位于加勒比海伊斯帕尼奥拉岛东部,西接海地,南临加勒比海,北濒大西洋,截至2011年,多米尼加共有1013.51万人口,官方语言为西班牙语。多米尼加与美国的关系密切。经济上对美国的依赖较深,美国在多米尼加有雄厚的资本(多为酒店),且是多米尼加最大的援助国家之一。多米尼加政府积极参与美国倡导的“加勒比盆地复兴计划”。

  “多米尼加的断交是必然会发生的。”台大政治系博士张亚中在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表示,这已经不能从某个国家“断交”的角度来观察了,从蔡英文2016年上台起,拒不接受“九二共识”,两岸交往的政治基础完全不存在了,尤其是近一年来,民进党不断走“文化台独”的路线,蔡英文所谓的维持现状不是以“九二共识”为基础,而是以“一边一国”为基础的“现状”,同时,赖清德不断讲自己是“台独工作者”,所以,北京的立场已经非常清楚了,在经济方面推出31项惠台措施,直接跨过台当局跟台湾老百姓对话。在军事方面,进行绕道巡航,给“台独”一个明确的警告。外交方面,就是继续与台湾所谓“邦交国”建交。“所以,多米尼加只是台湾20个‘邦交国’里,北京认为可以切入的一个点。”

  为什么选择多米尼加?而不是非洲或者大洋洲的“邦交国”?

  台《自由时报》1日称,中国大陆此举是为表达美国推出《台湾旅行法》的不满,并称多米尼加与中国大陆建交时对美国外交的“重大打击”。对此,张亚中持不同看法,他认为,首先,从大环境来讲,中国大陆在国际上影响力在提升,多米尼加需要中国这样的大国。之所以是多米尼加,最大的可能性是因为它是台“邦交国”最薄弱的一环,而不是因为它在美国的旁边。“台湾的‘邦交国’都比较小,多米尼加跟台湾‘断交’不会对美国有什么影响。”

  蔡英文当局未来会怎样?

  张亚中认为,多米尼加的“断交”,对台湾老百姓来讲,不会产生任何的影响,“一百个台湾人都不一定有人去过那里。”但在政治上,会对台当局有一些冲击,不会让蔡英文改变其根本的“台独”主张,也不会改变其不接受“九二共识”的立场,民进党当局只会更夸大和强化大陆对台湾的“敌意”。“毕竟,‘断交’所带来的政治效应,需要等达到一个数量,才会显现。”

责任编辑:桂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