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台官员谈被多米尼加“断交”:又是一小时前才通知

台官员谈被多米尼加“断交”:又是一小时前才通知
2018年05月01日 11:56 观察者网

  原标题:台官员:跟巴拿马一样,又是一小时前才被通知“断交”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5月1日上午,多米尼加共和国与中国建交,与台当局“断交”,这是蔡英文上台后第三个与台湾“断交”的国家,台“邦交国”目前仅剩19个。

  对此,台当局“外交部”、“总统府”先后发表声明。台当局高层官员指出,跟巴拿马一样,又是一小时前,多米尼加才通知台方。

  台当局高层称,多米尼加当地时间晚上七点,代理外长通知了我们“大使”要约见,而八点时多米尼加外长就在北京,台方整个动起来,打电话给多米尼加所有的友人,包含多米尼加“驻台大使”索托、多米尼加第一夫人、多米尼加情报局局长,但都说不知道。

  多米尼加政府在记者会上表示,“感谢台湾多年对我方的援助、建设和支持,但为了长远的未来着想,与大陆建交对区域更加友好!”

  台媒指出,这场宣布“断交”的记者会,既不是由总统达尼洛·梅迪纳(Danilo Medina)、也不是多米尼加外交部长,反而由总统的法律顾问弗拉维奥(Flavio Darío Espinal)出面宣布;比先前巴拿马宣布“断交”时,由总统告知,更让外界感到不被尊重。

  多米尼加已经“断交”,台湾“友邦”仅剩19个。

  台当局:自2016年底起,多米尼加两度与大陆谈判

  对此,台当局“外交部长”吴钊燮今天早上九点召开国际记者会,宣布与多米尼加“断交”。

  台“外交部”发表声明称,中国大陆继去年6月“挖走”中美洲“友邦”巴拿马后,再度以巨额“金援”使多米尼加断绝与台湾长达77年的“邦交关系”,台当局“至感遗憾”。

台“外交部长”吴钊燮台“外交部长”吴钊燮

  台“外交部”称,为维护“主权”独立与尊严,台当局决定自即日起终止与多米尼加的外交关系,全面停止双边合作及援助计划,并撤离“大使馆”及技术团人员。

  声明还指出,自2016年底起,多米尼加两度与中国大陆进行建交谈判,期间双方互动密切,被台当局列为“邦交不稳”的国家,并予以密切掌握。

  声明还称,为“展现对邦谊之珍视”,2017年前“外交部长”李大维于2017年7月访问多米尼加,随后“次长”刘德立同年8月与10月两度前往,双方还于今年2月签署了“合作了解备忘录”。声明指出,“惟近几周以来,仍察觉双边关系依旧停滞,即进入高度警戒状态”。

  台“外交部”还妄称,“北京在外交上的蛮横作为,只会疏离两岸关系,侵蚀双方互信基础,严重伤害台湾人民感情。”

  台“总统府”叫嚣:绝不会在压力下低头

  随后,台“总统府”也表声明,声称多米尼加在北京“金钱外交”攻势下,决定将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台当局“表达遗憾”,更叫嚣道“政府绝不会在北京压力下低头,更将尽一切努力维护‘国家’利益”。

  “总统府”声明称,面对大陆持续以金援诱迫方式伤害台当局与“友邦”的“邦谊”,自2016年底以来,“外交”与“国安”团队密切关注台方与多米尼加的关系,全力投入各种努力,稳固“两国邦谊”。

  台“总统府”还妄称大陆的做法“已经片面冲击两岸和平现状,更不是负责的国际社会成员应有的行为,这样的错误,应该立即停止。”

  声明还叫嚣称,“尽管挑战严峻,承担守护‘国家’自由民主,确保‘国人’安全与福祉的神圣使命,政府绝不会在北京压力下低头,更将尽一切努力维护“国家”利益,捍卫‘中华民国’‘主权’与尊严。”

  台“总统府”还特别提出“反对金钱外交”:“长久以来,从翻转多国从稻米进口国成为输出国,完成警政安全通报系统的建置,‘中华民国政府’全力协助多明尼加分享台湾发展经验,致力于多国人民生活品质与福祉的提升。台湾有能力也乐意协助友邦,但反对金钱外交。”

  台网民:车子和钱可以要回来吗?

  台当局反对“金钱外交”?根据台湾“联合报”消息,为稳住多米尼加,台当局此前决定祭出高达10亿台币的军备援赠“外交”,作为“不断交保险”。其中包括两架UH-1H直升机、90辆悍马车、100辆摩托车及相关零配件。前后由前“国防部长”冯世宽、“陆军司令”王信龙访问多米尼加,确定军用物资捐助事宜。

  根据《简氏防务周刊》报道,多米尼加国防部长宝林诺去年10月23日访台期间,就与台方谈定这笔高达3500万美元的军品捐助事宜。

  据台湾亲绿媒体“自由时报”报道,首批悍马车已于1月间配合台湾“海军敦睦舰队”访问多米尼加运抵该国。

  不过,按照台当局“外交部”的说法,捐赠的物品是淘汰的旧器材,做为人道救援的用途,协助救灾,并不是军备,而是“国际合作”的一部分。

  但根据台湾“立法院”网站提供的照片,这批悍马看起来确实“上了年纪”,车辆涂装磨损严重,甚至个别车连轮胎都是漏了气的。据悉,每辆悍马车的检查维修费、运费等费用约为新台币1百多万(约22万人民币)。

台“立委”考察悍马车维修情况  图自台湾“立法院”网站台“立委”考察悍马车维修情况  图自台湾“立法院”网站

  台湾“中时电子报”援引知情人士的话称,多米尼加本来应该是台湾在中美洲坚实“友邦”,但是断交的也并非无迹可循。今年初台当局再争取参加世卫大会(WHA)时,身为执委会的多米尼加并未同意台方请求提供协助。

  知情人士还指出,台当局才刚致赠多米尼加的50辆悍马车,现在看来更是突显台“外交部”、“国防部”对于讯息掌握的不足。

  台湾很多民众也早已看不下去台当局的“金援外交”,此次“断交”后纷纷表示:“少了一个大撒币的对象”、“核电还没废2025年会不会先达成无‘邦交国’状态”、“才刚送一批军援,马上被打脸,蔡英文真厉害”,还有网民吐槽道,“车子和钱可以要回来吗”?

台网民评论截图台网民评论截图

  有台湾媒体也在脸书刷起存在感。一位网民在新闻下指出:“只是我们一厢情愿认为别人跟我们‘邦交’,到头来我们只是‘援交’”,台湾东森新闻回复道“不要说的这么露骨”。另一位网民写道:“别金钱‘外交’了”,东森新闻一脸无奈地回复:“真是难解的谜题”。

责任编辑:桂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