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烧伤钢铁工人邱财康被成功抢救六十年后“瑞金模式”再升级 创面修复将开出4个“流动诊所”

烧伤钢铁工人邱财康被成功抢救六十年后“瑞金模式”再升级 创面修复将开出4个“流动诊所”
2018年05月07日 08:42 上海市政府网站
原标题:烧伤钢铁工人邱财康被成功抢救六十年后“瑞金模式”再升级 创面修复将开出4个“流动诊所”

  首届广慈烧伤论坛昨天举行。论坛在纪念60年前成功抢救钢铁工人邱财康的同时,也为未来的烧伤整形学科提出了新要求。

  1958年,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原广慈医院)上演了一场举世瞩目的抢救:钢铁工人邱财康被掉落的钢水严重烧伤,全身烧伤面积达89%,其中最严重的三度烧伤也高达23%。瑞金医院多科室组成的医疗团队打破了“烧伤面积超过80%难以生存”的定论,并在抢救基础上总结出烧伤休克液体复苏“瑞金公式”等危重烧伤救治的核心技术,从此改写了世界烧伤治疗纪录,也奠定了我国烧伤整形学科的发展基础。

  帮扶慢性创面患者

  去年6月,瑞金医院开出首个创面修复专病门诊,为伤口多年不愈、四处求医无门的患者解决后顾之忧。

  数据表明,如今我国发达或较发达地区,每年需要创面修复治疗的人数多达一亿人次,其中疑难创面治疗患者达3000万人次。上海市烧伤研究所所长、瑞金创面修复中心主任陆树良告诉记者,创面修复规范化培训在目前的医学教育体系中较为缺失,“在本科教育里几乎没有相关培训。”像瑞金医院这样的大医院又地处市中心,对行动不便的创面修复患者而言,高频率的往返成为自己乃至家人的负担。

  如何让瑞金医院创面修复学科惠及更多患者?“帮扶慢性创面患者计划”日前启动。据悉,由王正国创伤医学发展基金会向瑞金医院捐赠5年共计1000万元善款,用于资助慢性创面患者医保以外医疗费用的报销。同时,基金会还捐赠了4台车辆作为“创面修复移动工作站”的特种用车。据介绍,“工作站”外形是普通的商务车,但内部将改造成具有层流设备、可随时进行医疗操作的“诊所”,其中一台车辆具备手术功能,另3台车辆具备创面基本治疗功能。改造方案已经确定,预计一个月内改造完成,年底前或可投入使用。目前,瑞金创面修复中心已与徐汇区、长宁区各3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洽谈合作,慢性创面患者就近治疗的“一个大本营,多台流动车”模式将不断深入普及。

  家长应重视患儿瘢痕修复

  论坛当日,瑞金医院与上海宋庆龄基金会共建的童心无痕·瑞金医院“母婴平安”烧伤儿童公益基地落成。上海宋庆龄基金会母婴平安基金将捐赠款项用于资助贫困烧伤患儿在瑞金灼伤整形科进行救治及瘢痕整复等手术,并定期举办公益项目加大对大众的预防宣教力度。

  瑞金灼伤整形科主任刘琰说,近年来,科室收治的患儿数量激增,“从急诊收治情况来看,超过三分之一的患者为14岁以下儿童。”其中,超过98%的急诊住院患儿来自外来务工人员家庭。“大多数孩子都因家长照看不周和紧急处理知识缺乏而受伤。”热水、热粥、洗澡水温过高等,可能都是造成孩子受伤的元凶。

  救治之后,瘢痕修复是同样重要的环节,可惜的是目前也尚未得到足够重视,“创面一旦愈合,患儿就应该开始抗瘢痕治疗。”刘琰指出,瘢痕其实只能预防、无法治疗,“如果已经长出瘢痕,治疗效果会大打折扣。这需要家长的关注与配合,让孩子能及时进行手术、药物或激光的综合修复,不让瘢痕成为他们成长过程中的阴影和伤痛。”

钢铁创面瑞金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