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潘建伟:量子技术是和平年代的核武器 中国正并跑

潘建伟:量子技术是和平年代的核武器 中国正并跑
2018年05月10日 07:45 澎湃新闻

  原标题:潘建伟:量子信息技术是和平年代的“核武器”,中国处于并跑

  “前段时间,我去美国NASA参加一个会议,了解到美国正在根据我们之前取得的一些经验研制新一代的量子卫星,估计会用5年左右时间发射。”5月9日,C3安全峰会在四川成都召开,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常务副校长潘建伟表示,量子领域的国际竞争比较激烈。

  潘建伟表示,曼哈顿计划使得美国率先掌握核武器影响20世纪的政治格局,量子信息技术从某种意义上讲是和平年代的“核武器”。由于我国重视比较早,目前处于并跑状态。

  “随着计算能力的发展,之前安全的就会变得不安全。”潘建伟说,目前全球计算能力总和为每秒290次,可能需要上百年的运算才能破解密码算法。量子计算的能力随着比特数呈现指数增长,可以应用于密码破译、经典分析、药物分析等应用,落后于人将危及国家网络基础设施安全。

  随着网络的发展,安全问题涉及面越来越广泛。亚信集团董事长田溯宁表示,我们正在从百亿的连接走向万亿的连接,从“互联网+”走向“万物+”的时代,万物互联相关的关键基础设施安全与否至关重要。

  潘建伟表示,希望通过10—15年的努力,中国能够达到数百个量子比特处理能力,估计今年能够达到100个左右,这意味着对某些特定问题的计算能力能够达到全球计算能力的100万倍。

  当天由中央网信办网络安全协调局、公安部网络安全保卫局指导,成都市人民政府、亚信安全承办的C3(Cyber网际、Cloud云、Communication通信)安全峰会召开,会议结合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量子计算等前沿引领技术和颠覆性创新技术,推动“政产学研用”、全产业链共建安全生态。

  来源:科技日报

责任编辑:余鹏飞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