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外媒:中国在半岛事务中扮演重要角色

外媒:中国在半岛事务中扮演重要角色
2018年06月13日 12:32 参考消息

  原标题:媒体述评:中国在半岛事务中扮演重要角色

  参考消息网6月13日报道 境外媒体称,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和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之间里程碑式的首脑会晤对中国具有重要意义。未来北京预计将在朝鲜半岛问题谈判中扮演更重要角色。

  中国致力半岛无核化

  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网站6月11日发表文章称,中国一直声称,中方支持朝鲜半岛无核化。

  文章指出,忧思科学家联盟的中国问题专家格雷戈里·库拉茨基表示,北京和平壤最终对6月12日的美朝峰会有着同样的目标:让白宫放松对朝鲜的制裁。

  库拉茨基说:“中国和朝鲜已经达成了共识。”他解释说,这一共识要求中国恢复与朝鲜的一部分经济关系,如果后者冻结导弹与核武器试验的话。

  文章提到,在5月份中朝领导人会晤时,中方再次强调支持朝鲜坚持无核化,朝方也表示,如果“有关方面”放弃对朝“敌对政策和安全威胁”,那么朝鲜就没必要拥有核武器。

  上海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教授任晓指出,在理想的情况下,中国希望6月12日美朝峰会的结果是“软着陆”——也就是说,“一个逐步实行改革并开放社会的无核化朝鲜,这将使该地区恢复经济活力成为可能”。

  中朝密切互动受关注

  另据法国《快报》周刊网站6月11日文章称,金正恩搭乘一架中国飞机抵达新加坡,这显示了中国对朝鲜的影响力。

  首尔东国大学朝鲜问题专家高宇焕分析认为,对于金正恩来说,借助中国航空公司的服务很方便,“同时也是一个具有象征意义的举动,向朝鲜民众证明中国仍在支持朝鲜”。

  文章指出,北京这样做也是希望唤醒朝鲜人和美国人的记忆并强调一件事:任何朝鲜问题的解决在没有中国预先参与的情况下都很难实现。

  文章称,中国很快会从美国国务卿蓬佩奥那里得到结果,后者将于周四访问北京。

  此外据日本《读卖新闻》6月12日文章称,中国通过向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提供前往新加坡的专机显示其对朝影响力。中国似乎是要以此显示对美朝首脑会谈的积极援助。

  文章称,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11日的例行记者会上明确表示:“应朝方要求,中国民航为朝鲜代表团前往新加坡提供了有关服务。”金正恩此次搭乘的特别专机是来自中国国际航空公司的一架波音747飞机。

  文章称,另一方面,朝鲜《劳动新闻》11日在头版刊登了金正恩从平壤机场出发、站在绘有中国国旗图案的专机舷梯上挥手致意的照片,给外界留下了中朝关系密切的印象。

  中国手中还有“很多牌”

  又据法国《回声报》网站6月11日文章称,作为新加坡“特金会”的重要缺席者,中国手中还有很多牌。

  文章指出,《劳动新闻》日报头版图片,金正恩起程飞往新加坡之际背景出现并不是朝鲜国旗,而是中国国旗。这架中国国航波音747是北京专门给朝鲜租用的,机身上印了中国国旗标志。这张被朝鲜官媒大范围传播的图片颇具象征意味:即便这场双人首脑会议没有中国在场,但在未来数月要解决朝鲜危机必须依靠中国。

  香港浸会大学教授高敬文认为:“中国手里还有很多牌。”

  文章称,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在经济领域保持着强大的影响力,因为朝鲜对外贸易90%是靠中国实现的。

  文章称,如果未来数周能出现一份正式和平条约,北京打算让自己的意见被采纳。中国是1953年朝鲜停战协定的签字国,战争期间支持朝鲜。

  另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6月11日文章称,在“特金会”后,中国可能扮演“保证人和调停人”的更重要角色。

  文章称,在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周二举行会晤后,北京预计将在朝鲜半岛问题谈判中扮演更重要角色,帮助双方推进它们达成的任何协议。

  中国分析人士说,这个角色将是“保证人”,不仅要确保华盛顿所寻求的无核化取得进展,而且要确保金正恩最想要的东西:他的政权的安全。

  文章称,尽管此次谈判关系到中国的地缘政治和安全利益,但北京并未直接参与特朗普同金正恩的会晤。

  文章指出,中国一再表示,这场核危机需要由平壤和华盛顿来处理,双方的首脑会晤可能是解决该问题的关键一步。

  文章称,美国国务卿迈克·蓬佩奥说,他本周将前往北京和首尔,简要介绍此次会晤的成果。

责任编辑:张义凌

朝鲜半岛金正恩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