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德专家惊叹东莞生态巨变:昔日“丑小鸭”变身“花园城市”

德专家惊叹东莞生态巨变:昔日“丑小鸭”变身“花园城市”
2018年06月14日 00:20 参考消息
原标题:德专家惊叹东莞生态巨变:昔日“丑小鸭”变身“花园城市”

参考消息网6月14日报道 德国著名中国问题专家弗兰克·泽林6月8日在德国“中国圈”网站刊文称,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拥有近千万人口的东莞是蓬勃发展的广东省省会广州与比邻香港的“迈阿密与硅谷混合体”深圳之间的“丑小鸭”。但在经过一系列的努力之后,东莞最近成为中国新一线城市的15个城市之一。

东莞是近40年前改革开放政策的先行地区之一。1978年9月,第一家工厂接到外单:一位香港投资者在这里生产手提包。

文章称,不久之后东莞不仅成了中国制造业基地,也出现了伴随这种开发形式而来的各种负面发展。

几年前,终于到了忍无可忍的地步:东莞开始全力治理。

其中一个治理中心位于华阳湖畔。很长一段时间里,这里是一个所有人都作为垃圾倾泻地的深褐色黏稠污水池。但是随后超过112家重污染工厂被关闭,华阳湖的淤泥被清理一空。4年后的今天,华阳湖成了一个生态栖息地。无人机则日夜观察守护着新的生态平衡。

在附近的松山湖畔散落着初创公司的办公楼、享受国家补贴的创业人员的住房。公园般的绿化带甚至比街道本身还宽得多。

“东莞现在被衡量的标准之一是有多少稀有鸟类栖息在这里。”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杨晓棠说。

文章称,这一系列努力取得了成效:继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之后,东莞是最近成为中国新一线城市的15个城市之一。排名以购买力和生活质量为依据。尽管世界上每5部智能手机中就有1部在东莞生产,但该市仍被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评为“国际花园城市”。

秘诀在于:工厂并没有被关闭,而是实现了高度自动化——工业机器人替代了外来务工者。中国领先的智能手机制造商vivo和OPPO的总部都位于东莞。然而,最大的震撼是华为决定投资约13亿美元在松山湖畔建立华为终端总部。华为总部位于深圳。华为将在松山湖按原始大小仿造欧洲12个城市的优美建筑,例如牛津或者海德堡老城。

文章认为,在如此短的时间内,以这样的意愿做出转变,西方人只能幻想一下,他们就是缺乏这样的勇气。


东莞一家初创企业的自动化生产设备(香港《南华早报》网站)

丑小鸭东莞巨变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