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鱼塘等小微水体纳入治理目标

鱼塘等小微水体纳入治理目标
2018年06月14日 02:08 信息时报
原标题:鱼塘等小微水体纳入治理目标

  信息时报讯(记者 罗子杰 通讯员 赵雪峰)风水塘、鱼塘等小微水体也将纳入政府治理目标,2020年底要实现无黑臭!近日,广州市河长办印发了《广州市小微水体整治工作方案》(下简称《工作方案》),2020年底前完成全部小微水体整治任务。

  根据水务部门今年4月的初步摸查,全市鱼塘及风水塘、小湖泊、小山塘、边沟边渠等一般小微水体共有3570处。本次印发《工作方案》设定的目标是:2018年底前,实现小微水体河段长全覆盖、60%黑臭小微水体基本消除黑臭;2019年底前,基本完成小微水体整治任务;2020年底前,完成全部小微水体整治任务,建立完善长效管护机制,实现小微水体“三无”(污水无直排、水面无垃圾、水质无黑臭)目标。

  《工作方案》同时要求,对所有小微水体设立村居级河长及河段长,明确小微水体管理责任人。对所有小微水体按照河段长公示牌设置指引要求,设置河段长公示牌,公开河长身份,接受群众监督。针对每一宗存在问题的小微水体,制订《小微水体“一点一策”整治方案》,制订作战图,明确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责任人、完成时间表,整治完成一宗销号一宗。并将小微水体整治工作纳入河长制考核。

  《工作方案》提出,要全面排查列入整治的小微水体周边各类水污染点、造册登记,逐宗整治,销号管理。加快推进城镇、农村污水收集系统和处理设施的建设,建立完善城镇、农村污水收集、设施运行、维护、管理长效机制。全面清理非法设置、设置不合理、经整治后仍无法达标排放的排污口。对偷设、私设的排污口、暗管,一律封堵;对污水直排口,一律就近纳管或采取临时截污措施;对雨污混排口,一律限期整改;以治理垃圾、养殖污染等为重点,整治小微水体流域内的农业农村面源污染;发挥村居责任主体作用,落实管理责任人,建立农业农村面源污染治理长效机制。

  此外,该《方案》要求全面摸查鱼塘涉水污染情况,关停清理涉污染鱼塘,确保鱼塘杜绝黑臭水体,排入河湖的水质主要指标不低于受纳水体的水质目标。镇街牵头,以村居为单位,落实小微水体日常养护的经费、人员,将小微水体纳入网格化管理,加强日常巡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建立小微水体治理微信群,探索河长APP应用向小微水体延伸,强化小微水体日常管理。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