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9岁女孩反复咳嗽发烧治不好 竟是笔帽卡在气管里!

9岁女孩反复咳嗽发烧治不好 竟是笔帽卡在气管里!
2018年06月22日 14:23 华龙网
原标题:9岁女孩反复咳嗽发烧治不好 竟是笔帽卡在气管里!

    华龙网6月22日14时讯(通讯员 刘嘉)来自重庆郊区的9岁小学生梦梦,一直有个不好的习惯,写作业时总喜欢把笔帽放在嘴里玩耍,爸爸妈妈多次提醒,但这个坏习惯梦梦就是改不了。

小涵的右下肺不张。 院方供图 华龙网发

    不良习惯引发持续间断咳嗽

    一个多月前与往常一样,梦梦一边做作业,一边嘴里嚼着塑料笔帽,不知道怎么回事,梦梦感觉有东西进入了喉咙,随即出现剧烈的咳嗽,咳得面红耳赤,一阵咳嗽过后,开始伴随日复一日不间断的咳嗽,感冒、发烧,继之而来的是失眠,日渐消瘦,成绩一落千丈。远在外地打工的父母得知消息后坐立不安,赶紧回来带着梦梦四处诊治。在当地医院,梦梦成了儿科常客,每次入院输液后咳嗽好转几天,出院后没过多久又开始咳嗽。咳嗽就像梦魇一样伴随着每一个寂静的夜晚。

    怎么办?到底是怎么回事?

    焦急无助的父母带着梦梦来到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呼吸中心一病房就诊。经询问病史、影像检查,医生初步怀疑梦梦是“支气管异物”。

    可异物不是1-3岁幼儿好发吗?经过一番循循善诱,梦梦终于说出“吞笔帽”的实情。可吞进去容易,取出来却是一个难题,已经过了半个多月,笔帽在支气管里已引起反复的炎症,现在已经深深的“锁”在支气管里了!

笔帽和气管粘连在一起。 院方供图 华龙网发

    真相大白,支气管镜“冻”出元凶

    在看不清楚异物形态的同时能顺利与周围组织分离吗?

    用力过大容易引起出血,怎么办?

    但是不取出来,梦梦的肺会因此而引起支气管完全堵塞,右侧下肺已经失去通气功能而不张,梦梦将面临反复呼吸道感染啊!

顺利揪出元凶。 院方供图 华龙网发

    带着救死扶伤的责任和攻克难题的进取精神,呼吸一病房的介入团队在代继宏主任医师的带领下商议解决办法,最终决定将异物“冻”出来。

    近日,呼吸一病房代继宏主任主操,利用冷冻技术,反复、轻柔、来回松动异物,历经一个多小时的手术,终于将梦梦气管内的异物成功取出:一个白色的塑料笔帽!

    据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呼吸一病房代继宏主任介绍,该团队自2017年开展支气管镜技术以来,总例数已达2500例次,开展气管镜介入术包括:冷冻、球囊扩张、异物钳夹等能解决气管异物、分泌物堵塞、气管狭窄等难题,引领西部儿科呼吸介入发展的前沿。支气管异物常见于1-3岁年龄段,但其它年龄阶段也有可能发生,因为儿童顽皮好动、臼齿未萌出、喉保护反射功能不良,由于病史不能提供,常容易造成误诊。支气管异物种类繁多,常是瓜子花生等坚果类。同时,代主任也提醒各位家长们在生活中要让孩子尽量远离这些食物,呛咳发生后需想到异物的可能性,尽早就诊。

笔帽咳嗽异物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