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聚焦民生再发力 提高人民获得感——五论贯彻落实市委十二届三次全会精神

聚焦民生再发力 提高人民获得感——五论贯彻落实市委十二届三次全会精神
2018年07月09日 13:03 青岛政务网
原标题:聚焦民生再发力 提高人民获得感——五论贯彻落实市委十二届三次全会精神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时强调:“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要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我们要按照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决落到实处、落到细处,扎扎实实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这篇大文章。

  民者,国之根也。总书记在山东视察期间,访社区、进农村、入车间,与老百姓拉家常、问冷暖、听心声,处处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思想。山东考察结束时发表的重要讲话中,总书记对山东扎实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提出全面要求,要求扭住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扎扎实实把民生工作做好。总书记意味深长的重要讲话、念兹在兹的为民情怀,激励鞭策我们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做好民生工作。

  我市今年以来的民生工作亮点纷呈,城乡居民获得感、幸福感、自豪感极大增强。

  在筹办上合峰会过程中,综合考虑峰会需求和市民美好生活需要,把服务保障工作与改善城市环境、提升城市建设管理水平相结合,深入开展“美丽青岛三年行动”,市容市貌、城市环境发生显著变化,群众生活品质得到显著提升;构筑了空间立体、防范严密的安保维稳体系,市民对社会安全感满意度高达99.9%;坚持办会过程人人参与、办会成果人人共享,市民的热情空前高涨,自信心和精气神极大提升。

  研究制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行动计划(2018-2022年)》,提出了一批重大行动和重大工程,确立了三个“百千万”总体目标。选派20个乡村振兴工作队,分赴平度市、莱西市相关经济薄弱镇街开展联镇帮村工作,促进了扶贫攻坚工作深入开展。制定了《美丽乡村标准化建设示范村品质“二十条”》,有力指导美丽乡村标准化创建积极推进。

  聚焦重点区域,聚焦特殊贫困人口,建立扶贫项目库102个,目前已开工建设66个、投资4940万元。同时,到对口帮扶城市进行深入对接,推进帮扶工作,安排帮扶资金6.9亿元,进一步扩大了协作扶贫成果。

  全力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聚焦蓝天保卫战、黑臭水体治理等八大方面,深入推进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全市生态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民生是最大的政治。当前我市民生领域还有不少短板,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影响着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满足,影响着他们获得感的进一步提升。我们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针对人民群众关心的新老问题精准施策,一件接着一件办,一年接着一年干,努力推动群众生活质量显著改善。

  要树牢为民情怀。总书记强调,做民生工作,首先要有为民情怀。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心中有民,将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将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始终牵挂在心。要有“天下尚有穷苦人”的悲悯之心,以“一枝一叶总关情”的民生情怀,特别关注农村留守老人、妇女、儿童以及城市困难群众等最需要帮扶的重点人群,确保兜住民生底线,使党的惠民政策落实到每一户困难家庭、每一位困难群众。

  要持续加大民生投入。从群众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入手,在统筹解决教育、医疗、卫生等重大民生问题上下大功夫、务求实效。要持续推进“美丽青岛三年行动”,不断提升城市的品质和内涵,让人民群众持久享受峰会红利。大力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青岛。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提供青岛经验。坚决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以人民之心为心,带着感情和责任去做民生工作,我们就能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一步步变为灿烂现实。

民生全会聚焦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