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

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
2018年07月09日 13:48 重庆日报
原标题: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各个领域、各个方面都必须坚定自觉坚持党的领导。

  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党的领导地位不是自封的,是历史和人民选择的,是由我国国体性质决定的,是由我国宪法明文规定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这一重要论断,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深刻反映了对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基本关系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是由我们党的性质决定的。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历史深重的轨迹清晰表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完成艰巨光荣的历史使命,战胜前进道路上的风险挑战,从根本上要靠党的全面领导,靠党把好方向盘。

  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

  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保证全党令行禁止,形成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的整体,这是一个成熟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必然要求,对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更好地凝聚党和人民的力量,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民族复兴大业,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确立和维护无产阶级政党的领导核心,始终是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一个基本观点。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是在伟大斗争中形成的。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写入党章,这是党和国家之幸、人民之幸、中华民族之幸。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必须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思想上高度认同,政治上坚决维护,组织上自觉服从,行动上紧紧跟随。

  完善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制度

  党的全面领导是具体的,不是空洞的、抽象的,必须体现到治国理政的方方面面,体现到国家政权的机构、体制、制度等的设计、安排、运行之中,确保党的领导全覆盖,确保党的领导更加坚强有力。坚持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地位。在国家治理体系的大棋局中,党中央是坐镇中军帐的“帅”,车马炮各展其长,一盘棋大局分明,治国理政才有方向、有章法、有力量。健全党中央实行全面领导的体制机制,严格执行向党中央请示报告制度,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完善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的具体制度。

  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

  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要着力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善于处理各种复杂矛盾,勇于战胜各种艰难险阻,牢牢把握工作的主动权,把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落到实处。把方向就是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高度自觉推进社会革命和自我革命,一以贯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以贯之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一以贯之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自觉把工作放到大局中去思考、定位、摆布,做到正确认识大局、自觉服从大局、坚决维护大局。在推进经济社会发展中,要坚持以人民为心,着眼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抓住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制定切实管用的政策措施。要大力弘扬改革创新和自我革命精神,推进思想再解放、改革再出发,在全面深化改革新起点上实现新突破。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