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一带一路”助力文化交流 传统壁画迎来新机遇

“一带一路”助力文化交流 传统壁画迎来新机遇
2018年07月09日 15:09 央视网
原标题:“一带一路”助力文化交流 传统壁画迎来新机遇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由中国美术家协会壁画艺术委员会、四川美术学院、重庆市美术家协会共同主办,四川美术学院中国画系、四川美术学院美术馆承办的“第三届‘一带一路’壁画论坛”拟于2018年9月14日在重庆四川美术学院多功能厅举行,此次壁画论坛以“传统壁画的复制与修复研究”为主题,届时将有来自中国美术家协会、壁画艺术委员会、中国壁画学会和国内知名高等艺术院校、敦煌研究院、龟兹研究院等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以及《美术》杂志、人民日报、《画刊》杂志社的专业研究人员参会。

  此外,由四川美术学院联合匈牙利美术大学、布拉格国家美术学院、匈牙利中匈美术家协会、捷克中国中心、中捷文化艺术交流协会、中捷美术馆等单位共同举办的“一带一路”美术作品展览,预计于2018年11月--12月在捷克首都布拉格和奥地利首都维也纳举行。

  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国与海陆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在经济、贸易、文化等领域开展了广泛而深入的合作,“共商、共建、共享”的发展理念正日益深入人心。“一带一路”既是一条互尊互信之路,也是一条合作共赢之路,更是一条文明互鉴之路,不仅推动了经济的合作共赢,也促进了文化的发展繁荣。以文化交流助力经济发展,为传统文化赋予时代内涵,凸显“一带一路”人文精神,是我国文化“走出去”的重要发展战略。中国壁画艺术植根于中华上下五千年的优秀文明,繁盛于古代海陆丝绸之路的交流融合,是中国特色绘画文化的精粹。通过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探讨传统壁画的传承与发展,在文化的交流和碰撞中迸发艺术的火花,能够推动各国壁画家对话平台的搭建,推进世界壁画艺术的繁荣发展。

  重庆是“一带一路”重要城市,具有悠久和厚重的文化艺术积淀以及重要的发展战略区域地位优势。作为本次论坛的东道主,四川美术学院自建校以来就有壁画教学的优良学统,并成功举办过两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壁画论坛”。这次论坛四川美术学院将继续秉持“坚持以中国特色、世界一流为核心、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的办学宗旨,围绕“如何推进‘一带一路’沿线传统壁画的复制与修复”、“‘一带一路’沿线传统壁画复制与修复研究与实践现状”等主题进一步探索传统壁画的研究与保护路径,并积极促进建立壁画艺术互动交流的长效机制。

  此次论坛还将展出60-70幅作品,主要突出丝路精神内核,立足于中国式审美视角,打破国家的界限和时空的界限,再现沿线独特的民族风情和的中国精神式的文化符号,并出版专著《第三届“一带一路”壁画论坛-传统壁画复制与修复研究》。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