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紧擂战鼓 再催征程 凝心聚力 攻坚克难——全市法院院长座谈会侧记

紧擂战鼓 再催征程 凝心聚力 攻坚克难——全市法院院长座谈会侧记
2018年07月06日 20:04 天津法院网
原标题:紧擂战鼓 再催征程 凝心聚力 攻坚克难——全市法院院长座谈会侧记

  7月5日的津城,热浪滚滚。天气经历了艳阳高照到狂风暴雨,再到风朗气清。而在大港的天津法官学院一楼报告大厅里,全市法院院长们也正在经历着一场“执行风暴”。 找差距、寻不足,补短板、明方向,再动员、再部署。

“基本解决执行难”是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是人民群众的殷切期盼,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时代呼声。此时,距离“决战基本解决执行难”还有八个月时间,在北京召开的全国高级法院院长座谈会刚刚过去了半个月。但最高人民法院周强院长强调的 “‘基本解决执行难’正处于攻坚克难、决战决胜的关键期,也到了有条件有能力推动解决执行难的窗口期,必须咬紧牙关、一鼓作气、乘势而上。”的话语依然响在耳畔。 

新 

这次召开的会议与以往有些不一样。

此次为期两天的座谈会只有一个主题:攻坚“基本解决执行难”,而去年同期的会议议题则是研究部署下半年重点工作。参会人员是全市法院院长、分管执行工作的副院长和执行局局长,而不是最常来的办公室主任或研究室主任。

参加全市法院院长座谈会的院长们的心情也像天气一样,忽阴忽晴,忽好忽坏。让各院院长心情波动的源头是每个法院院长长达10分钟的执行工作汇报,配合PPT演示。以往的院长座谈会上大家只需认真听会,明确要求,提出意见,相对轻松。

要在全市法院面前晒晒成绩,亮亮家底,再配合着三中院党组书记(原高院执行局局长)郝树龙的认真点评,不是每个法院都那么有底气。同时要是在全市法院执行通报中被点名批评,更是让“一把手”脸上无光。

“要少谈些成绩,多说些问题,我们是不怕自爆‘家丑’的,要真正了解差距在哪里”,天津高院党组书记、院长高憬宏对受邀参加院长座谈会的6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及多家媒体表态。

周强院长指出,“基本解决执行难”要做到“一把手抓、抓一把手”。“一把手”的“一”字,不仅仅是“排行”,更是指当好第一责任人,领导一方、带动一方。

压实“一把手”责任,举全院之力进入决胜状态。各院 “一把手”领帅出征、引领决战,紧盯核心目标,强化执行管理,提升执行质效,取得实实在在的阶段性成效。天津一中院搭建的与各区综合共治平台、上下级法院之间协同平台、区域司法联络协作平台、多方联动沟通平台、第三方评价和论证联动平台“五大平台”,优化了“执行八法”。

天津二中院创新“放水养鱼”执行法,经科学分析评估对具备发展前景的被执行企业,多方协调,积极引入第三方注资。

海事法院的涉民生和跨地域执行、滨海新区法院的专项行动、河西法院的“周四强制执行日”制度、东丽法院的司法救助、蓟州法院的特色招法、汉沽法院的规范化执行……

各种新做法、好经验都收获了不少的掌声。

对自我的剖析,则更加深刻。每个法院说起自己的问题和困难,毫不含糊。

历史包袱严重导致现在的执行难度大,案多人少矛盾仍然突出,执行干警司法能力不足,执行物质保障不足,执行宣传意识薄弱……,都制约着执行能力的提高。

根据工作汇报中存在的问题,此次会议列出了执行问题工作清单。将全市法院院长分成三组,就解决措施、方案、思路进行分组讨论。所有人都畅所欲言,提出了针对性的建议,如:需要加强对下级法院的指导、增加各级法院之间的沟通、深入挖掘自身潜力、强化立审执协同配合等,进行了长达两个小时的分组讨论。郝树龙在第二天的全市法院执行工作通报中,针对提出的问题一一作了回应。

狭路相逢勇者胜。

“之前天津法院的执行质效指标排名均比较靠前,最近有些下滑是为什么?因为全国法院都在铆足了劲力争上游,不进则退!”高憬宏的语调有些上扬。

各院“一把手”们纷纷领帅出征、引领决战,切实增强责任意识、使命意识、进取意识,以决胜的状态和措施推进“基本解决执行难”。

“我们将以背水一战的决心清理历史积案,以精益求精的态度解决新收案件、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净化执行队伍,目光向内、扫清一切制约执行质效的不利因素,紧紧围绕基本解决执行难这个终极目标奋力拼搏、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南开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景良的表态铿锵有力!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我院将以昂扬的斗志,敢打必胜的决心和发起总攻的战斗姿态,以必胜的信心扎实做好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如期兑现对人民群众的庄严承诺!”津南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振怀郑重承诺!

“蓟州法院将以本次会议为契机,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勇气,以实实在在的工作业绩,坚决完成‘基本解决执行难’的目标和任务,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案。蓟州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翟红声音不大,却非常坚定的表示。

汉沽审判区党组成员盖树华则平淡中蕴含着巨大的力量,“我们试图在案件办理中寻找一种良性工作节奏,规范化工作流程,从而建立长效机制,规范执行工作历史传承,一直在路上。”

高憬宏亮出决心,“全市法院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不达目的誓不罢休,采取超常规的手段,爬坡过坎,破除实现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藩篱,向最后的胜利发起冲刺,确保在全国‘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中取得先胜、全胜、完胜,为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