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民生银行郑万春:黄金市场国际化是中资银行实现“弯道超车”的关键窗口期 |新京报财讯

民生银行郑万春:黄金市场国际化是中资银行实现“弯道超车”的关键窗口期 |新京报财讯
2018年07月25日 22:20 新京报作者:侯润芳
原标题:民生银行郑万春:黄金市场国际化是中资银行实现“弯道超车”的关键窗口期 |新京报财讯

  新京报快讯(记者侯润芳)“随着2014年上海黄金交易所国际板和2016年 ‘上海金’定盘价的推出,中国黄金市场的国际化呈现快速发展之势。黄金市场国际化,是国内商业银行全面提升贵金属综合服务能力,实现‘弯道超车’的关键窗口期。”

  在今日举行的2018中国国际黄金大会上,民生银行行长郑万春作了以上表述。

  公开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已连续数年成为全球最大黄金生产国和消费国。其中,2017年,国内生产黄金426吨、消费953吨、进口近千吨。而随着中国市场的壮大,“消费在东方,定价在西方”的不合理黄金市场格局也正在改变。

  “随着2014年上海黄金交易所国际板和2016年‘上海金’定盘价的推出,以美元计价的伦敦黄金现货和纽约黄金期货等境外黄金定价权被打破,国际黄金定价有了中国声音。”郑万春指出,随着中国自主定价权的稳步提升,国内外投资者参与人民币计价的黄金交易、黄金投资的热情大幅提升。

  据悉,2017年,上海黄金交易所国际板的成交量达6953吨,上海金的成交量为1262吨,上海黄金交易所总成交额达到19.52万亿元人民币,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场内黄金交易市场。

  而值得注意的是,在中国黄金市场国际化的过程中,中资银行正在成为助推我国黄金市场国际化发展的重要力量。目前,包括民生银行在内的6家境内商业银行已获得伦敦金银市场协会(LBMA)会员资格,其中3家还是伦敦金银市场协会的黄金定盘商,中资商业银行在国际黄金市场的定价、交易、清算、仓储等环节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那么,黄金市场国际化的发展,未来可以为中资银行带来哪些影响?

  “中国黄金市场国际化,是中资商业银行全面提升贵金属综合服务能力,实现‘弯道超车’的关键窗口。”郑万春表示,下一步,随着我国不断扩大对外开放,我国黄金市场国际化程度不断提升。

  郑万春指出,对于机构类客户,中资商业银行潜在的服务对象将是遍布全球的知名矿产企业、对冲基金、甚至是外国央行。同时,国内黄金采选、冶炼等产业链客户在“走出去”的过程中,也需要商业银行提供投融资、避险、交易等一揽子综合服务。对于零售类客户,随着人民银行对互联网黄金业务管理规范的出台,中资商业银行可以借互联网时代的东风,将国际化过程中形成的各种新型黄金产品批量推向零售端。

编辑:刘喆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