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台湾4位上将进武汉 带队人曾任台“国防部长”

台湾4位上将进武汉 带队人曾任台“国防部长”
2018年08月12日 11:18 新浪新闻综合

  原标题:台湾4位上将进武汉

  来源:长安街知事

  百岁台湾一级上将带队,3位年近九旬的二级上将同行……最近,一个台湾重量级访问团来到武汉,出席一场高规格的活动。

  “中华民族抗战历史教育与抗战精神传承研讨会”日前在武汉举行。长安街知事(微信ID:Capitalnews)注意到,该研讨会邀请了两岸多位退役将领和专家学者,而台湾方面带队人,正是被称为“反独大将”的郝柏村。

  郝柏村是江苏盐城郝荣村人,1919年8月8日出生,刚刚过完99岁生日。他是台湾当局一级上将,曾任台湾地区“行政院长”、“国防部长”,参谋总长等职。

  郝柏村有2个显著标签:反独大将、蓝营大佬。

  早年,郝柏村曾参加抗日战争,包括广州之役及皖南战役。1948年辽沈战役期间,他从锦州前线被召回,成为蒋介石的侍从官。1981年,郝柏村担任“国防部”参谋总长并晋升一级上将。参谋总长原来两年一任,他延任4届,在职八年,成为在职最久的参谋总长。

  1990年初,郝柏村公开支持林洋港、蒋纬国搭档竞选台湾地区领导人,成为国民党非主流派的核心人物。而此后不久,他受到李登辉排挤,高呼消灭“台独”后宣布辞职。

  因坚决反对“两国论”,郝柏村被台湾舆论誉为“反独大将”。陈水扁上台后,他婉拒“资政”一职,要求当局承认“九二共识”,遭到陈水扁记恨。

  郝柏村离任公职后曾返回盐城老家探亲祭祖,并多次重返战场遗址。2014年7月,中国高规格纪念“七七事变”,郝柏村受邀参观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

  在接受央视采访时,时年95岁的他情绪高昂,“我们同日本打,胜也罢败也罢,就是不同他讲和。”之后,他还在记者面前唱起了《义勇军进行曲》。

  时隔4年,已经99岁的他再次访问大陆,继续为“抗战精神传承”奔走。昨天,“中华民族抗战历史教育与抗战精神传承研讨会”在武汉开幕,方祖岐、郝柏村等两岸退役将领、专家学者等240余人与会。

  长安街知事(微信ID:Capitalnews)注意到,湖北是抗日战争的重要地点,而当年,郝柏村也是从武昌走上抗日战场。“中国人民浴血奋战取得抗战胜利的这段历史,两岸人民都应该牢牢铭记,要让抗战精神世代传承,成为推动中华民族复兴的共同精神资源。”他说。

  这次研讨会有5个议题,包括日本前期侵华战争、抗日战争的艰辛历程、抗日战争与台湾、中华民族抗日战争之历史意义与国际贡献、两岸抗战历史教育与抗战精神传承。台湾代表团还有多位将军随同郝柏村前来,其中就包括黄幸强、陈廷宠、王文燮3位年近九旬的二级上将。

  此前一天,湖北省委书记蒋超良会见了郝柏村一行,对他们在耄耋之年冒着炎热酷暑,为普及抗战历史教育、传承伟大抗战精神而奔走表示钦佩。

  众所周知,抗战胜利是中华民族史上辉煌壮烈的一页史诗,炎黄子孙共同捍卫了民族尊严。弘扬抗战精神,也是助力两岸同胞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共同目标。

  蒋超良说,抗战历史是全民族共同的光荣,抗战精神是两岸的共同财富。我们要坚定不移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坚定不移扩大深化两岸交流合作,坚定不移为两岸同胞谋福祉,坚定不移团结两岸同胞共同致力于民族复兴。

  谈及抗战,郝柏村曾说过,不怕被戴红帽子,只怕绿帽子。让抗战精神世代传承,重要的是让两岸同胞尤其是年轻一代铭记抗战历史。

  “我有个使命,要利用有生之年,尽力为抗战史播种,把故事讲给后人听。”郝柏村如是说。

责任编辑:吴金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