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在阿勒泰”第四季•寻找非遗“珍宝”|一杯奶酒情意长 大咖领略奶酒酿造技艺

“我在阿勒泰”第四季•寻找非遗“珍宝”|一杯奶酒情意长 大咖领略奶酒酿造技艺
2018年09月21日 11:08 新疆晨报
原标题:“我在阿勒泰”第四季•寻找非遗“珍宝”|一杯奶酒情意长 大咖领略奶酒酿造技艺

网络大V们和非遗传承人合影留念

都市消费晨报讯(文/图 实习记者 赵紫璇 首席记者 于江艳 通讯员 胡尔曼古丽)阿勒泰地区禾木村,乌云其木克家里时不时飘着奶酒的醇香,吸引着周边的村民和游客,也吸引了“我在阿勒泰”网络文化系列活动第四季•寻找非遗“珍宝”活动的网络大V。9月19日,网络大V慕名前来寻访。

网络大V们和非遗传承人现场交流

蒙古族先辈以放牧为生,逐水草而居。因此,能量大、营养丰富、易储存携带的奶制品常常成为他们随身储备的干粮。新疆蒙古族奶酒酿造技艺项目被列为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纯白的牛奶如何制作成清亮的奶酒呢?乌云其木克在自家的院子里,亲手逐步演示制酒过程。她说,奶酒酿造工艺很简单,首先要把挤好的牛奶放在专制的桶里,制作成酸奶,放入少许陈奶酒曲,保持一定温度,任其肆意发酵,每天用木杵搅动,几天以后,就成了略带酸味、带有酒香的奶酒。

制作奶酒的第一步就是将鲜奶制作成酸奶

主人家热情好客,按照待客习俗现场为网络大V们备上新鲜的奶酒。新疆摄影家协会会员、新华社签约摄影师易会林,一口气喝了一杯奶酒后评价:“相比较谷物所酿的白酒,奶酒并不辛辣浓烈,有一种奶香的清甜在唇齿间漫溢。一杯进肚,胃里多了一分暖意。”

“我家的奶酒,质量好、口感好、很香的。”自治区级奶酒制作传承人乌云其木克说,定居在这里的蒙古族,至今还保留着古老的生活习俗。蒙古族的奶酒以牛奶和羊奶为原料蒸馏而成,10公斤的鲜奶才能做出一公斤半左右的奶酒。

作为传承人,乌云其木克家在旅游旺季的时候一天最多可销售30公斤奶酒,收益3000元左右,同乡的牧民常常向她讨教家传的酿酒技艺。

非遗传承人现场展示制作过程

蒸馏装置

据了解,目前蒙古族的奶酒面临着多重挑战:酿造受季节限制,只能在奶源充足的夏季和秋季酿制。受传统观念影响,只限于家庭自产自用,没有形成产业。现代工业生产的酒类也对其存续状况形成冲击。

知名自媒体人“拍客老李”,也是乌鲁木齐市收藏家协会酒文化专业收藏分会秘书长,他对此提供了自己的想法:“醇正的奶酒多像咱们淳朴好客的新疆人!咱们新疆奶酒质量这么好,但缺好的包装设计。要把咱们的新疆文化融入在包装里,让更多游客把新疆的味道带回家去。”

“我在阿勒泰”网络文化系列活动第四季•寻找非遗“珍宝”活动由阿勒泰地委宣传部主办,阿勒泰新闻网、新疆大晨报股份公司承办。来自全国各地的7位网络大V将在5天的时间里寻访阿勒泰地区9个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及传承人,向全国网友传播阿勒泰非遗文化的魅力。

新疆奶酒阿勒泰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