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广西高院召开执行工作会议 安排部署第一季度执行工作

#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广西高院召开执行工作会议 安排部署第一季度执行工作
2019年01月04日 18:21 广西高院
原标题:#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广西高院召开执行工作会议 安排部署第一季度执行工作
  1月4日,新年上班伊始,按照广西高院党组会决定和黄海龙院长关于执行工作要走在法院各项工作前面的具体要求,广西法院迅速召开2019年第一次执行局长例会,对第一季度和“两会”前执行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确保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各项核心指标高位运行。广西高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梁梅、执行局长梁文华、副巡视员黄坚及各中院、基层法院分管执行工作的院领导、执行局长等有关人员参加了会议。

  会议指出,虽然广西执行整体形势良好,但机遇与挑战并存,第一季度是收官之战,意义重大,全区执行干警要齐心协力,继续保持战斗热情和工作干劲,确保如期实现基本解决执行难目标。会上,梁文华局长、黄坚副巡视员分别对2018年全区执行工作进行了简要总结和研判,提出今年第一季度要做好六项重点工作,把握三点工作意见。六项重点工作是:一要抓好涉民生执行案件,要做到优先立案、优先执行、优先发放案款。对困难当事人积极采取司法救助,用足用好最高法保险救助资金,切实解决当事人年终岁尾的后顾之忧。二要抓好涉党政机关、涉民营企业专项案件清理工作。各地法院要主动向党委政法委汇报涉党政机关案件清理进度,积极争取多方协调配合,彻底化解矛盾纠纷。要依法妥善处理涉民营企业案件,依法保护公平竞争,保障民营企业胜诉权益得到及时实现,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将中央及上级法院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各项政策举措落到实处。三要规范执行行为。特别是要规范执行案款发放、“拍-辅-贷”工作、限制消费措施和发布失信信息等执行行为,严格依照法定程序、法定权限、法定条件办理案件,严肃查处消极执行、选择性执行、乱执行现象。四要抓好信访和舆情监控工作。今年两会期间,周强院长要宣布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推进情况,必须认真做好信访工作,发现舆情及时处置,防微杜渐,排除隐患,为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营造良好舆论氛围。五要抓好终本案件和长期和解案件的管理。要提高实际执结率,提高结案质量,对终本执行、达成长期和解协议终结执行的案件,要重点回头检查,确保符合条件标准。六要做好恢复执行案件的清理和管理。最高法将建立恢复执行案件管理系统,对不合格案件进行排查管理,为此,全区法院必须要把工作做在前面,提高结案质量,防止被恢复执行案件牵扯过多精力。三点工作意见是:一是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目标站位。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关系树立司法权威、社会诚信建设和社会治理体系改革,经过艰苦奋斗、长期努力,现在到了最关键时候,不能有放松思想,要继续保持奋斗姿态,不能松气懈怠。二是围绕核心指标高位运行的要求高效执结案件。针对执行整体工作距离目标要求仍有差距、执行质效整体仍偏低、全区法院执行工作发展不平衡的实际情况,要继续强化决策部署,以现场办公会、专项执行行动等形式,部署推进执行攻坚。三是严肃整改短板和不规范现象。要站在群众和社会的角度,评价审视执行工作,对照核心指标查找短板,明确方向狠抓整改落实。要突出防止终本程序、信访程序和财产处置程序空转,不仅要系统上程序结案,还要现实中实质结案,真正做到案结事了、息诉息访。

  梁梅副院长传达了广西高院党组对全区执行干警的鼓励和肯定,希望各级法院再接再厉、持续保持攻坚斗志,坚决实现院党组的决心意图,并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实事求是做好工作,确保基本解决执行难核心指标高位运转。通过扎扎实实的工作,做好程序核查,确保经得起系统检验,经得起群众和历史检验。二是要建立完善长效机制,为切实解决执行难夯实坚实基础。坚持把解决当前突出问题与建立规章制度结合起来,把强制执行与人文关怀结合起来,把联动惩戒与科技执行结合起来,进一步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经验,形成长效工作机制,推动广西法院执行工作良性发展。三是要狠抓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大执行业务培训,狠抓执行监管,创新管理模式,深入细致做好廉政风险防范,以零容忍的态度严查执行违法违纪行为,确保队伍公正廉洁。
高院案件决胜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