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故宫首开夜场闹元宵 门票炒到5000元一张

故宫首开夜场闹元宵 门票炒到5000元一张
2019年02月20日 08:18 三湘都市报
原标题:故宫首开夜场闹元宵 门票炒到5000元一张

    2月19日晚拍摄的故宫。    新华社 图

    2月19日晚拍摄的故宫午门角楼和圆月。    新华社 图

    2月19日,故宫再度成为国内“爆款网红”。 当晚,元宵之夜,被灯光照亮的紫禁城壮美而神秘,红灯笼点缀的城墙格外喜庆。故宫博物院在19日和20日晚举行“紫禁城上元之夜”文化活动,数千人前往午门展厅、太和门广场、故宫东城墙、神武门等区域观灯赏景,共贺良宵。

    此次活动的入场门票可谓一票难求。两天之前,“故宫博物院建院94年来首次在晚间免费对公众开放”的消息一出,网站预订门票“秒光”,甚至一度出现网站被订票网友刷崩溃的现象。原本免费入场的门票由于数量有限,被黄牛炒到3000元一张,有求购报价甚至到了5000元一张。

    首开“夜场”

    故宫办“紫禁城上元之夜” 

    “紫禁城上元之夜”文化活动邀请劳动模范、快递小哥、环卫工人等各界代表以及观众数千人参与。这是故宫博物院建院94年来第一次在晚间免费对公众开放,也是紫禁城古建筑群第一次在晚间被较大规模点亮。

    通过灯光照明及灯光布景,紫禁城内的午门—雁翅楼、太和门、太和殿、东南角楼、东华门、东北角楼、神武门等区域霓虹闪耀,让观众可以在晚间游览紫禁城。故宫博物院以此不断探索文化创意的创新方式,拉近博物馆与公众的距离,让人们更加深刻地感受故宫文化的多元魅力,进一步实现“让收藏在禁宫里的文物活起来”。

    作为故宫博物院“紫禁城里过大年”系列展览活动的延续,“紫禁城上元之夜”文化活动旨在满足公众的文化需求、心理需求、情感需求,更好地阐释“传统节庆”这一充满团圆幸福感的话题,让新春的故宫博物院,以更加“接地气”的方式,让公众沉浸其中,感受博物馆里独特的节庆味、人情味。

    “紫禁城上元之夜”的照明设计将高新科技与文物保护有机融合,在方案制定阶段,就考虑到避免因照明对古建筑产生损害。通过设定不同的灯光强度,产生光影对比,使其在夜间自然产生立体感,达到“见光不见灯”的布光效果。使照明融入建筑,让观众更充分感受到紫禁城的夜间风采。

    午门城楼及东、西雁翅楼在灯光映照下,展现壮美雄姿。太和门建筑主体及汉白玉台阶作为主要投影目标,用55000流明的激光电影放映机,通过激光投影技术,实现精准对位,让数字画面跃然于故宫古建筑之上。午门至神武门东侧城墙区域,由充满节日氛围的红灯笼点缀城墙,引导观众步行。临近城墙西侧的建筑也被点亮,营造出喜庆祥和的节庆氛围。《千里江山图卷》等绘画作品以艺术灯光形式,投影于建筑屋顶上。

    一票难求

    故宫网站被刷瘫痪

    “紫禁城上元之夜”活动引发广泛关注,但由于过于火爆而一票难求。

    2月17日,收到消息的网友们蹲守在故宫网站的预约界面,约14:40左右,故宫正式开放普通观众预约平台,当天下午元宵节晚上的票就已约满。

    网友们将一线希望寄托于将于2月18日凌晨0点“开抢”的正月十六的预约名额。很多网友们晚上10点熬夜等候,但是没到0点,故宫的网站已经被网友刷瘫痪了。一直想和朋友打卡故宫的任小姐说,“有几次刷进去了,看到了剩余票的数量,很快就从几万张降到一百多张,但提交个人信息就已经没票了。”

    大批没抢到票的观众,纷纷在网上@故宫,询问是否会新增放票,或是延长夜场开放天数。2月19日,故宫博物院在官网做出回应,称由于开放时间有限,参观区域有限,又是夜间的参观活动,因此,为保证故宫和观众的安全,并为预约成功的观众提供良好的参观体验,本次活动采取实名制免费预约方式,参观人数每晚限定3000名。

    新京报记者发现,在网上不乏黄牛倒卖本次故宫元宵节灯会活动的门票。在闲鱼平台,有商家标价999元转卖,但已显示“已经无票”,有人标价3000元转让门票。数据显示,有二百余位买家询问是否还有票,卖家则在评论区中回复提价至2000一张,其中还有用户叫价5000元求购。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由于该活动门票预订需提供参观者本人身份证,并在入场时刷身份证入场,所以黄牛票交易需谨慎。

    故宫也提示,两天活动的门票均已预约完毕,勿相信其他任何渠道出售的门票,以免上当受骗。

    网友

    抢故宫夜间票犹如抢春运火车票

    网友A:“定闹钟抢票也没抢到,紫禁城之夜堪比双十一了,应该改名儿叫决战紫禁之巅,元宵灯会、故宫夜景怕是看不到了。”

    网友B:“亿万人熬亿万夜,故宫博物院提醒您:道路千万条,你没有一条。”

    网友C:“故宫啊,你已经是个成熟的网站了,应该学会服务器稳稳当当哒。”

    网友D:“抢故宫的夜间票让我体会了一把如同抢春运火车票的感觉,困到不行,硬扛到12点,结果看网友的实时评论,基本上12点半之前票就没了,但那时,我连网页还没登进去。”

    焦点

    故宫夜场会常态化吗

    “紫禁城上元之夜”活动一出,有网友猜测故宫夜场可能常态化。

    对此,2月19日,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表示:要经过本次元宵节活动进行评估,或结合二十四节气等重要时间节点推出夜场活动。

    数据

    一年超1700万人次游故宫

    对于整个文化创意产业来说,故宫文创的成功,都是一个典型范例,它让人们知道,商业、情怀、责任,这些名词并不冲突,而是相辅相成。

    数据显示,2002年,故宫观众第一次突破700万;到2012年,观众人数翻了一番,达到1534万,成为世界上唯一一座每年接待上千万观众的博物馆。故宫博物院在2018年12月披露的数据显示,故宫年接待观众数量首次突破1700万,创造了新的历史纪录。门票一年收入8个亿!

    “我们把好的展览放在了淡季,做了大量的教师、医务人员、环卫工人、公交司乘人员、大学生志愿者免费日来体验。”单霁翔说,“到今年出现一个奇特的现象,春节每天8万人预约满了,淡季不淡,旺季不挤,这是我们的理想。”

    ■来源:澎湃新闻、人民日报、新京报、中国之声等

上元故宫紫禁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