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设计央美美术馆的日本建筑师,为何获建筑界“诺贝尔奖“

设计央美美术馆的日本建筑师,为何获建筑界“诺贝尔奖“
2019年03月06日 12:36 新京报
原标题:设计央美美术馆的日本建筑师,为何获建筑界“诺贝尔奖“

美国时间3月5日,2019年度普利兹克建筑奖在芝加哥揭晓,87岁的日本著名建筑师、城市规划师与建筑学者矶崎新获得该奖。矶崎新是第46位普利兹克建筑奖得主,也是第八位来自日本的获奖建筑师。2019年度普利兹克建筑奖颁奖典礼将于今年5月在巴黎举行。该奖是国际上公认的建筑界最高荣誉,又被誉为建筑界“诺贝尔奖”。

日本建筑师矶崎新。图/视觉中国 


为何是矶崎新?

普利兹克建筑奖评委会的评审辞是这样写的:“他兼具对建筑历史和理论的深刻了解,勇于拥抱前卫,从不满足于复制现有;他对有意义建筑的追求也反映在他自己的设计作品中,直至今日仍然不拘一格、不断演进,其方式方法总有新奇之处。”

 

也许只有从他的经历和作品中才能更好地理解这段话。

 

矶崎新1931年出生在日本九州岛大分,正与广岛隔海相对。14岁的他对于“二战”中广岛和长崎原子弹爆炸记忆深刻,这也因此影响了他的建筑理念。

矶崎新(右)四岁时。图/普利兹克建筑奖官网

 

“当我成长到足以开始了解世界的年纪,海峡对岸的广岛被投下原子弹,我的家乡毁于一旦。我是在核爆中心附近长大的,那里是满目苍夷的废墟,建筑物摧毁殆尽,甚至看不到城市的影子,我身边只有兵营和避难所。因此,我对建筑的最初体验是一片虚空,我开始考虑人们应如何重建家园和城市。”

 

他曾在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谈到原子弹爆炸对于他建筑生涯的影响。他说那次爆炸是他内心的一个障碍,他也认同大家对他的评价——一个具有悲剧意识、末世意识的建筑师。

 

矶崎新在里昂歌剧院。图/普利兹克建筑奖官网

1954年,矶崎新从东京大学建筑系毕业后,在丹下健三(1987年获普利兹克建筑奖)的带领下,开始了学徒时期。1963年,他创立了矶崎新设计室。

 

矶崎新毕业之后的那段时间正值日本“二战”后重建时期,矶崎新开始环球旅行。他在30岁之前进行了十次环球旅行,不仅游遍了日本国内,还到访了伊斯兰国家、中国、东南亚以及美国。“只要有机会我就要这么做,而且我一直在问自己:什么才是建筑?”

 

矶崎新的创作之路也是在日本战后重建过程中开始,他为自己的家乡设计了大分县医馆及其附楼、大分县立图书馆等改变了家乡地貌。

大分县立图书馆, 照片由石元泰博提供

大分县立图书馆, 照片由石元泰博提供


 

矶崎新也是第一批赴海外建造楼宇的日本建筑师之一。凯悦基金会主席汤姆士·普利兹克评论矶崎新“深受‘全球公民’理念影响的建筑设计也真正走向了国际化。”

 

矶崎新第一个国际项目是上世纪80年代建造的拱顶形式的美国洛杉矶现代艺术博物馆。在这座建筑中,他不仅用到了印度红砂岩,还运用了黄金比例和阴阳理论,是典型的东西方互补。

洛杉矶当代艺术博物馆, 照片由石元泰博提供

洛杉矶当代艺术博物馆, 渲染图由矶崎新工作室提供


 

矶崎新在建筑上的很多方法是前卫、多变的,他会依据各种环境的需求和影响做调整。

例如,他在西班牙巴塞罗那设计的圣乔治宫体育馆,这是座能容纳1.7万人的体育馆,当时是为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设计的。他采用了半地下结构,尽量地缩小建筑的外部特征,这样反而突出了邻近的蒙锥克山的风景。圆形屋顶采用了加泰罗尼亚拱顶技术建造,斜坡形状则受到了佛教寺庙的启发,所有的饰面材料都是来自当地可获取的。

圣乔治宫体育馆, 照片由Hisao Suzuki提供

 

圣乔治宫体育馆, 草图由矶崎新工作室提供

再例如,1990年开放的位于日本茨城县的水户艺术馆,包括了一个可容纳680人的音乐厅,一个可容纳636人的剧院,一个艺术画廊和一座具有地标性的、采用了Boerdijk-Coxeter螺旋结构的塔。

水户艺术馆, 照片由石元泰博提供

 

矶崎新在中国也有不少代表作品。2008年正式对外开放的中央美院新美术馆,当时设计的最大难度,就是要让这座美术馆如何与央美校园整体设计相协调。美术馆的设计灵感来自矶崎新此前的一个“未完成”的设计。美术馆建筑以现代性的类雕塑建筑曲线语言,与吴良镛先生设计的美院深灰色彩院落式布局的建筑直线语言形成对比,既冲突又融合。

 

中央美术学美术馆。图/美术馆官网


又如,2014年落成的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矶崎新在设计这座音乐厅的时候,音乐厅的外墙采用了陶砖,因为地处衡山路复兴路历史风貌保护区,陶砖的外墙很容易与周边街区融合。在砖头与砖头之间,采用了隔空砌筑,并没有砂浆的开缝。而屋顶则像一个“大马鞍”,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曾向市民征集昵称,很多人以颇具上海味的“奶油小方”“馄饨皮”称呼这座音乐厅。

 

上海交响乐团 音乐厅, 照片由Chen Hao提供

上海交响音乐厅外墙。图/视觉中国

还有2017年重新对公众开放的湖南省博物馆。矶崎新也是从这座博物馆所处的地理位置长沙和湖湘文化出发。矶崎新在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湖湘文化四个字,在他脑海中首先浮现的就是“水”,是水汽带来的一种气场。因此,他将“漂浮感”赋予了这座博物馆,就像一架隐形飞机。

 

湖南省博物馆鸟瞰图。图/博物馆官方微信


而在空间处理上,他也考虑到了参观者的路线问题。很多人就是奔着马王堆汉墓出土文物来到湖南省博物馆的。最终矶崎新给出的方案就是观众进馆后先到复原墓坑最上方,之后围绕墓坑,一圈一圈往下看展品,再进入其他展厅。

 

观众参观湖南省博物馆。图/视觉中国


如果用一句话总结矶崎新给世界建筑带来了什么,那就是普利兹克建筑奖给他的“他突破建筑学框架,提出了超越时代和国界的问题”。

新京报校对 危卓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